政府信息公开

大通湖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1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大通湖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区政务公开办编制,其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协调、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统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全区各部门、各镇,办事处均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及时、规范。二是强化考核。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议事日程,出台了《大通湖区2014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大通湖区2014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各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区政务公开办会同区监察局年内进行了1次调研,2次督查,并将情况进行了通报,有效地促进了工作。

(三)拓展公开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我区将区门户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保各单位信息及时发布。各单位拓展平台,充分利用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及时发布政府各类权威和基础信息。国土、城乡规划、公安、消防、税务、人社等部门除在本单位设立政务公开栏外,还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河坝镇生态公园将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或相关政策通过大宣传牌进行公示。区综治办、公安局、监察局等单位通过短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镇(办事处)、村(社区)均设有固定公开栏,按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让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府活动。

(四)加强门户网平台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年内,我区立足常规,突出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一是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新搭建。我区投资200多万元构建大通湖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与市及区直各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益政办函〔201323号文件要求,完善了中国大通湖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开相关工作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通知公告,对相关文件进行分类整合,便于查询;及时更新政府工作动态,人事招考等信息。三是突出公开重点。把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标投标、价格收费等九个领域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布。在政民互动板块,打造了党风廉政舆情在线、书记区长信箱等栏目,将群众的诉求与部门的处理毫无保留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共发布各类信息资料20000多篇,各种图片6000余张。受理、处理并发布群众来信258件、市民留言169件,发布网民评论1573条,网络互动平台成了名符其实的民情绿色通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的企盼尚有差距。一是部分公开主体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偏差,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二是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不断深化公开领域。根据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行政审批的项目名称、审批部门、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审批过程和结果等。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等信息,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公开公示。

三是优先回应社会关切,问需于民。积极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依据群众需要,对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进行完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