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通湖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9 1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引 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的要求,由大通湖区办公室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附表等六个部分;

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是:2011年12月5日;

本报告通过大通湖区门户网站(/)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大通湖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0737-5661504;

电子信箱:admin@datonghu.gov.cn

通信地址: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大通湖大道党政办公大楼;邮政编码:413207。

一、概述

今年以来,大通湖区委、区管委认真贯彻《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文件法规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载体建设,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深化体制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异动,区、镇及区直各单位都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股室,信息公开列入了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公开意识明显增强。修订完善了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考核等相关制度。丰富了政务公开形式。各级各部门信息都通过区门户网站这个主平台对外公开;电子显示屏得到普及;公开栏全面完善,各镇村累计投入资金10多万元,用于新建、改造公开栏,全区78个行政村(渔场)全部设立了信息公开栏,仅千山红镇今年就投入4万多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制作、统一安装”的要求,制作镇、村两级公开栏32个,提高了建设水准;电子触摸屏逐步推广;建立了新闻发布会机制,先后于9月23日和10月10日召开了政法综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和渔场“两节”新闻发布会。加强了主动公开。区、镇两级按照《条例》要求,对政府工作重点、征地拆迁、城乡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财务支出等做到主动公开,区直各部门对本单位职能职责、办事项目、服务流程及依据都通过多种形式对外进行公开。各行政村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重点公开了惠农资金落实、土地流转、计划生育、民政、救灾救济等方面的信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逐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考核,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启动了听证会制度,由法制办牵头,先后就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等事项举行了听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落实政府服务规定,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区管委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组织培训等形式,在全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规定》活动,各镇、区直各部门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为《规定》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规划权利运行方面,坚持做到“三个突出”、“四个结合”。三突出即:突出阳光公开,做到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村务公开协调推进;突出制度建设,把制度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突出监督检查。四结合即:与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培养教育干部相结合。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点审查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修订、废止相关文件。积极实施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工作。按照湘政函[2011]42号要求,共完成了14个单位执法依据清理,所列出的行政主体依据共655部,行政职权依据1240部,行政行为3302项。目前,全区各区直部门均按照“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制定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制度,编制了流程图。

(三)、突出便民利民,有序推进办事公开

一是确定了实行办事公开的范围。把医院、学校、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银行、邮政、电信等部门均纳入公开范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监督考核。

二是明晰公开内容。各单位职能职责及办事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办理结果都以公开栏等形式对外公开,各学校通过校务公开栏、学生家长会等形式,重点公开了收费标准、奖励扶助名额确定、评先评优等情况;区人民医院通过电子显示屏对服务项目、药品及手术价格等进行了公开;电力公司通过网站、显示屏、公示牌等多种形式,全面公开了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服务规范、电价标准、公开承诺等信息。

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制度、示证上岗制度、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论证听证制等工作制度,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考核考查的重要内容。如北洲子自来水价格调整,千山红镇低保评定办法等都是严格通过听证程序后公布实施。

四是积极创建市级办事公开示范点。结合大通湖实际,我们今年确定条件比较成熟的区电力公司为申报单位,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示范点的数量和范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区电力公司上下努力和区政务中心的协调配合,该公司已于9月份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96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9813条,占总数的75.17%。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5063条,接受网上咨询4210条,现场接待群众10118人次,受理咨询电话2011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因电子政务平台尚未建立等原因,暂未实施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尚未出台,因此,2011年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区共发生行政诉讼31件,行政申诉1件,行政复议0件(我区不具备受理行政复议权限)。

六、附表: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96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813

(二)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06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21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11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11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25473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31

行政申诉数

1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