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通湖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9 1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益政公办[2009]4号和《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精神,现将我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引 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益政公办[2009]4号、《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的要求,由大通湖区办公室编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

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是:2010年12月5日;

本报告通过大通湖区门户网站(/)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大通湖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0737-5661504;

电子信箱:admin@datonghu.gov.cn

通信地址: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大通湖大道党政办公大楼;邮政编码:413207。

一、概述

2010年,大通湖区委、区管委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载体建设,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一)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行区、镇、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按《条例》要求,不断拓展和深化了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全面公开了区委、区管委重大部署、规范性文件、年度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征地拆迁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转让、中央惠农政策的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和招聘、公务员考录、为民办实事实施、教育、劳动保障及就业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各镇、渔场重点公开了国家关于新农村工作的政策、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特别是惠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救灾优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等情况。二是全面公开各单位、各部门办事职能、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理结果,首批进驻区政务中心的七个区直部门137项行政审批许可服务事项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三是强化内部公开。全面推行了财务管理会审联签制度,干部岗位交流、竞争上岗、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情况都及时向单位干部职工公开。

(二)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

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完善“两有”、“三挂牌”、“四上墙”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形式。一是各镇及75个行政村、区直各部门都建立了政务公开栏。二是通过区电视台、村级广播、部门简报等媒介进行宣传和公开。三是推行了社会公示听证制度。四是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开通了大通湖政府门户网站,国税、地税、招商和社会发展局等部门建立了部门工作网站,少数单位配置了电子触摸屏,全区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完善。

(三)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大通湖区推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2、加大了宣传力度。确定5月份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月,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张挂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等形式,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

3、开展了信息公开示范点工作。确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洲子镇、区人民医院、河坝镇中心完小4个单位和部门为信息公开示范点,按信息公开要求,启动了相关工作。

4、加强了监督检查。区督查室、监察局、政务公开办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定期督促检查,开展了群众测评行风、政风活动,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32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5067条,占总数的95.17%。全年提供服务类信息4613条,接受网上咨询3210条,现场接待群众10112人次,受理咨询电话18207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尚未出台,因此,2010年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区没有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我区不具备受理行政复议权限)和行政申诉情况。

五、不断改进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新工作,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工作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强本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增加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们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附表: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32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067

(二)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61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21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11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20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6437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