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大通湖 > 农垦文化
为了共和国粮仓——洞庭湖堤垸修复记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1 信息来源: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作者:文章华 浏览量: 【字体:

  提起湖南农垦史话,老农垦永远说不完,而最震撼人心的就是“修堤”。
因为没有堤就没有洞庭湖粮仓,堤必须修筑成铜墙铁壁,粮仓方可固若金汤。为了共和国粮仓,湖南农垦前辈洒血挥汗最多的就是修筑大堤。
湖南农垦第一堤是1950 年1-3 月修好的,投入劳力4.6 万人,全长16.8 公里,叫“大通湖东大堤”。大堤修好不是一劳永逸的。那时洞庭湖几乎年年有洪水,不管大小,洪水过后或多或少都给堤身留下创伤。又因为堤身加宽、加高、石块护坡所需资金长期不能一步到位,所以每年冬季修堤是湖区必做的事、最大的事、极其辛苦的事。
大通湖修堤几十年,最让老农垦心有余悸的是1954年。
那年特大洪灾之后,整个洞庭粮仓满目疮痍。垦区95% 的房屋被冲毁,防洪大堤溃口、塌陷无数。保住耕地、扩充耕地、增加粮食收入,成为当时湖南省政府的头等大事。
当年10 月18 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修复洞庭湖堤垸工程的决定”及总动员令。东、南、西洞庭湖堤垸,共分3 个大型工区。极短时间内,全省总动员85万民工,设31 个总队,下设大队、中队和班组。省指挥部将沅江、南县的12 个小垸纳入大通湖工区,设7 个总队,共计民工13 万余人,这片粮仓总面积为190 余万亩。第三总队为农垦总队,有农垦职工1万余人,负责修护北起大东口、南至南大膳螺丝湖乡、全长近20 公里堤段。
11 月11 日下午,农场党委书记兼总队队长、政委李哲率领农垦总队,按省指挥部部署准时进入工地。挑土定额由省指挥部专家核定,人均8 立方米/ 天。为了能按时完成工程进度,大家绞尽脑汁想新招。第一中队的周梓福、胡松林、尹赞廷、苏大林、何德生等小伙子,利用休息时间,研究出“观音合掌”快速上土法;“箢箕排队左进右出”快走法;“活钩倒土”分秒必争返回法,大大加快了挑土进度。
农场90% 以上都是20 岁左右经体检挑选出来的男职工,受过半军事化管理与训练,加之有挑土技巧,优势明显。可实际完成土方数,距离标准定额还是有很大差距,领导们非常着急。
总支书记兼大队长徐顺、副大队长阎长来又出绝招:按劳动力强弱重新分甲、乙、丙班,推出“风霜雨雪6、7、8;风和日丽7、8、9;夜战马超8、9、10”的定额工作制,即雨天丙组人平均完成土方6 立方,乙组为7 立方,甲组为8 立方;晴天加夜战,甲组人均完成10 立方。压力前所未有,人人紧张。
凌晨4 点,工区广播、中队口哨齐鸣,催人起床。人们快速洗漱完毕,拿起工具就往工地上赶。周梓福被提拔为中队副队长兼任甲班班长,班里清一色强壮劳力,每担土超过200 斤,在大堤上下奔跑。年过半百的刘腊生惊叹道:“我活到今天才见到这么拼命的人,这么重的担子时间长了谁吃得消啊?不压弯腰、担驼背才怪呢!”
长时间超负荷劳动,再强壮的年轻人也吃不消了,好多人上厕所因浑身疼痛,只能撑着扁担慢慢地蹲下去,再慢慢撑着站起来,很多人出现便血的情况。巡检的朱玉谷医生虽很着急,但也只能安慰大家:“坚持吧,过些时间就没事了。”
为了鼓干劲,推进挑堤进度,农垦总队推行火线入党入团,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工地上热闹非凡,宁乡籍青年陶国光用铁皮喇叭筒边挑土边呼喊:“争当劳模,去北京见毛主席,加油,加油冲啊!喔嗬嗬嗬……”人群被他的热情和干劲所感染,也加快奔跑并大声附和:“加油,加油冲啊!喔嗬嗬,喔嗬嗬嗬!”这冲天的号子惊得漉湖候鸟急速腾空,漫天盘旋。
黑夜,蒸缽装上煤油亮着微弱的灯光摆在挑土线路上,倒土处马灯、起土处煤气灯算是最好的照明装备了。为了鼓舞士气,工地上敲锣打鼓,疲惫的人们伴着鼓声和号子声一直干到晚上十点才收工。
夜餐虽丰盛,但超越身体极限的劳动,让职工们精疲力竭,没了食欲。为了能早点休息,有人连脚都不洗,想出用麻袋套住泥巴脚盖上被子睡觉的妙招。
苦干两个多月。一日早起,只见白雪皑皑,新堤出现严重塌陷下沉现象,个别地方几乎沉落到原点,民工欲哭无泪。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刮起了风、下起了雪,还接连着10 多天气温下降到零下8℃。省指挥部只好改变战术:棚内用餐、晚出早归、有限时间、力争工效。雪越下越大,坚冰冻土硬如钢铁,人们改用砸破冻土再上箢箕的笨办法,蓑笠草鞋依旧飞奔不停歇,有人摔倒被踩伤,有人摔成骨折……
文映泉那年18 岁,自小学篾匠,人生头次挑大堤,体力明显不够。他咬紧牙关重担起肩,绷紧肌肉迈开双脚往前冲,火线入团升任班长。妻子邓银珍冒着鹅毛大雪来工地给他送衣服,好久才认出面前这个头发长长、颜面邋遢、背已被压驼的丈夫,心疼得声音颤抖:“少挑一点不行吗?”文映泉严肃地说:“万人工地,谁能偷懒?驼没驼背我自己还不晓得,你回去吧!”
竣工前夕,大通湖农场团委书记、24 岁的中队长徐梦龄发现,操着浓厚澧县乡音的王庭发身体实在不行了。便强行送他去工区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重力压迫使背脊椎骨严重变形,伴有撕裂状”,必须住院治疗。院长李正一说:“后生伢仔,你为啥要这么蛮干?结婚没?你这腰不来住院就有大麻烦了,即使住院也难保你重新挺直了。”王庭发笑着说:“相信你们一定能让我腰杆子重新挺直挑重担,你干嘛问我结婚没?讨不到乖堂客讨个丑堂客应该没问题吧?”李医生眼睛红了:“多好的后生伢仔啊,挑大堤压成了弯腰驼背,你是最严重,昨天有个叫文映泉的,虽没你严重,但别想再长高挺直了!”“李医生,抗美援朝我老家村子去了4 个只回来1 个,我为共和国粮仓驼个背算什么呢?我是1951 年建场第一批入党的,我能轻易下火线吗?”
到1955 年4 月中旬,历时5个多月,洞庭湖堤垸修复工程终于全部竣工。全省修起洞庭金堤9420华里,完成土方8611.87 万立方,其中大通湖农垦总队完成141.26 万立方。农垦总队在修复堤垸工程中成绩特别突出,大通湖工区周梓福、胡松林等21 人当选湖南省洞庭湖堤垸修复工程庆功表彰大会特等劳动模范。
在那个年代,洞庭湖粮仓为国家的贡献是巨大的。三年困难时期,仅国营大通湖农场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就高于湘西10多个县商品粮总和的30% 以上。
大堤,洞庭粮仓的铜墙铁壁。为了共和国粮仓,一代又一代的农垦人,一年又一年为加固修筑长堤,硬是用血汗书写出了修堤史上空前绝后的感人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