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17:06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人大政协 浏览量: 【字体:

 

张科华委员

( 2017年2月)

科学处理农村垃圾,彻底改变农村脏乱面貌,不仅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现实需要,更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区镇两级加强农村清洁工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经济状况、地理位置、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仍然是困扰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的棘手问题。

一、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环保意识淡薄,垃圾随意倾倒。农村垃圾处理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和配合,但实际上很多村民都是“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 垃圾就近随意倾倒,一些沟边、河边等空旷地方可见到有色垃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大部分村民和基层干部对垃圾分类处理认识不足,有色金属、废弃农药瓶等有害垃圾混到,相互污染,增加垃圾处理难度。特别是农村操办红白喜事多,事后食物垃圾与一次性碗筷、塑料膜混合丢弃,往往造成附近垃圾池爆棚。群众卫生意识落后,成为制约农村垃圾治理的主要因素。

二是经费保障不足,人员设施不够。农村垃圾治理长期被视作一项公共事业,其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及地方财政,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以金盆镇为例,由于镇财力有限、村集体经济薄弱,垃圾设施维护投入不足。目前全镇垃圾池(箱) 约700 个(含已损坏的),专门垃圾清运车5辆,每村垃圾手托车1-2台,农村保洁员按2-3人/村配备,固定的垃圾中转站暂未建设到位,人员设施都跟不上农村垃圾处理的形势要求。另外,金盆河道边仍采用老式水泥垃圾池,有的垃圾池年久失修,垃圾暴露堆放,严重影响沿河景观。

三是缺乏专业指导,处理方式简单。虽然,现在全区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填埋”的办法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根据目前农村实际,垃圾分类主要受到收集转运难以实现分类、回收利用机制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即使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但很多地方仍是混装转运,最终还是合并填埋或焚烧处理。另外,对个别环境治理难题,如金盆镇多年来形成的垃圾填埋场的无害化处理,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更需要环保专业技术指导。

二、对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理的建议和对策

为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整洁、环保、舒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 完善处理网络。科学高效的垃圾处理网络是确保农村垃圾收得拢、运得出,消得毁的根本保证。关键是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村收集、镇转运、县填埋”系统,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把农村垃圾处理纳入城乡事业的工作总体规划,研究探索垃圾处理办法,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日常保洁、清运和管理制度,对农村垃圾进行规范管理。

2. 大力宣传教育。注重村民良好生活的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邀请环保专业人士到各镇上环保知识课,让村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掌握一些环境保护常识,学会分类处理垃圾的方法。要规范村民卫生保洁公约,广泛开展“环境卫生进农家”等活动,对乱倒生活垃圾的个人轻者批评教育,重者应进行处罚,对履行好家庭“三包”责任制的家庭提高奖励,逐步形成“洁净家园,从我做起”的新风尚。

3. 加强公众监督。参照区禁毒协会、计生协会,建立区生态环保工作协会,壮大区内环保志愿者队伍。同时,建立区环保公众微信平台,一方面对镇村垃圾治理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进行宣传和交流,另一方面对垃圾治理不力或群众乱丢乱扔现象予以曝光,使“人人关心生态环境,时时注意环境保护”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

4. 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农村垃圾的资金投入,逐步规范区、镇、村三级补助标准,积极争取环保项目资金、社会公益组织赞助,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保障镇村农村清洁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建议将操办红白喜事按100元/次收取保洁费纳入村民公约,保洁费可用于垃圾清运、设施维护、评比奖励等,所收费用的开支,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5. 建立科学回收模式。一是重点抓好“村收集”,收集的同时做好分类,有机垃圾应尽量就近返回自然,以减少清运和进场垃圾量,延长垃圾处理设施的服务年限。建议将农村垃圾分为食物垃圾和非食物垃圾,每户统一发放两个垃圾桶,要求村民分类倾倒,食物垃圾经过堆肥厌氧装置可作为优质有机肥料利用。二是乡镇在位置优越、服务设施比较齐全的中心村建设规范的废品收购站,以承包、转租等方式转让给个体经营,收购周边村庄的可回收资源。三是拆除沿河边的水泥垃圾池,改设统一绿皮垃圾箱,确保河道和道路两边的整洁美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