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履职能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17:08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人大政协 浏览量: 【字体:

 

杨文波委员

(2017年2月)

2016年,根据省、市、区部署的新一轮建制村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任务,全区78个建制村,合并51个,调整后全区行政村数量为27个。同时,按照市委基层党建“五个一”的要求,将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一项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来抓。通过几个月的紧张建设,所有新建和改扩建的村民服务中心都已实现入住办公。

新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如何进一步实现农村基层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如何打造优质、高效、实用、为民服务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如何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聚心堂”、基层党建工作的“演练场”、新农村建设的“指挥部”。我认为这都是目前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理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各村支两委成员面临新一轮的选举,部分村干部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的管理运行等各项村级事务存在观望心理;部分村干部没有认识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是政府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认为农村群众最需要的是信访调解、农业科技服务等,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只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二)村级管理人员紧缺。随着并村工作的推进和乡镇一级的事权进一步下放,村级组织管理服务范围和任务大幅度增加,除在地域范围上扩大外,在其本身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能上又承担了部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能延伸任务,势必大幅度加大村支两委的工作量,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职数有限,工作岗位和人员不增反降,人手紧缺现象突出,无形给村级组织造成了压力。

(三)村级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村里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守在村中的劳动力结构日趋老龄化,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全区各镇绝大多数村干部操作运用电脑等无纸化办公设备能力缺乏。

(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宣传发动力度有待提高。村民对新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具体服务职能和作用欠缺了解,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内容的完善度和公开化程度还需进一步的完善。

二、建议与对策

(一)依法依规依程序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建议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对村支两委候选人在年龄、文化程度作出一定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强化前置资格审查;在人员力量配备上向村级倾斜,根据并村的实际,明确村级选举具体职数时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及时有效的掌握各村换届选举的思想动态,引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换届选举思想观念。

(二)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建议最大程度的整合培训资源,不断提升村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广村级服务人员队伍学历教育和定向培育由政府补贴的做法,鼓励村级服务人员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学历教育、职称评定等;继续加大对村级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对便民利民服务事项代理代办的培训指导力度。

(三)逐步推进乡镇机关的工作力量向村级前移。实施乡镇各职能部门联点干部定时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驻点办公,集中解决业务上的难点、疑点,补充村级服务队伍的结构,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最大程度的发挥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的职能。

(四)扎实推进益村平台建设。充分把握契机,整合资源,利用自身优势,认真研究平台建设的融合、建设问题,统筹好电商和“益村”发展步伐,做好“益村”平台建设的合理规划,积极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以点带面,利用技能培训、技术指导的形式进行有效推广。

(五)加大宣传,实现服务内容公开化。将服务内容、条件、程序、服务热线等编制成明白易懂的便民服务卡,使群众一看服务卡,就明白按什么程序去办事,只要拨打热线,就可在第一时间得到满意的答复;还要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便民服务工作,扩大政策知晓率,有效解决群众进错了门、手续不全面被退回等问题。

(六)阳光运行,实现服务质量效率化。推行直接办理制、承诺办理制、申报办理制、明确答复制“四制”办理;坚持定期公开制,充分利用村级公示栏,对办理情况进行公示,是便民服务工作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真正做到阳光办事、公正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