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千山红镇学前教育布局优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17:15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人大政协 浏览量: 【字体:

  王连元委员

  (2017年2月)

  一、我镇学前教育现状

  千山红镇共有22个行政村3个社区,人口约3万人,学前三年幼儿约600人。千山红镇现有幼儿园4所,其中小西港学校合作办园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3所。合作园和民办园现有民办幼师约40人,现在岗40人,平均年龄约32岁。各类园在园幼儿近600人。全镇3-6岁幼儿入园律达90%以上。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幼儿园布局不尽合理规模小,我千山红镇现有4所幼儿园,小西港合作园教室达到标准外,全镇其它三所园建设规模都完全没达到益阳市示范园标准,另外,幼儿园设置数量不足,覆盖范围过大,服务半径过长,导致家长因不便而不送孩子入园,降低入园率。

  2、幼儿园办学条件相对简陋第一,房舍简陋。全镇各类性质的幼儿园4所中,没有一所幼儿园均未达到市级幼儿园标准。这些幼儿园除合作园外,其它幼儿园只有幼儿活动室,没有必要的功能室,且大部分活动室不符合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面积相对窄小,采光、通风不良;活动场地狭小,部分幼儿园因存在安全隐患不得不临时租用民房

  3、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投入不足。虽然近几年政府对学前教育非常重视,但前期缺口较大,各级各类幼儿园基本设施配备不到位,不能完全满足办学的需求。因设施设备不达标,大多幼儿园只能进行低层次办学,所以根据当前办学质量,充分考虑当地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按照示范、一类、二类、三个类别档次降低收费。由于现行收费标准偏低,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不足,造成幼儿园经费缺额较大。教师工资处于全区最低(平均月工资约1100-1500元,仅略高于2016年应执行1030的最低工资标准)。

  4、师资力量不能满足需求。一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够优化。千山红镇所有幼儿园一直没有经编制部门正式审批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幼儿园的幼儿教师第一学历为幼教专业的不到7人,有的幼儿教师或者学历不合格者通过自学、函授等形式取得了专业学历,专业理论知识不够系统扎实,整体理论水平偏低;再加上由于待遇偏低,人员极不稳定,流动性较大。二是,师资数量配备不足。按照目前实施的由原劳动人事部、国家教委办法的《全日制、寄宿制幼儿园编制标准》规定,教职工与幼儿比例应为1:6-1:7,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要兼顾教育、卫生保健等多方面工作,加之各类染病防控形式日益严峻,教师工作强度增大。由于幼儿园经费、人员配备不足,园长、教师的在职教育受到影响,多年以来形成了"闭门造车"的循环态势,制约了整个镇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快速提高。三是,教师新老更替受限。

  三、意见与建议

  近几年区政府为改善幼儿教育现状做了大量的工作,明确计划、建设用地等审批新住宅区建设项目中应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并督促有关部门按照标准配套建好幼儿园。同时要求镇、办事处,要依法将学前教育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加快街道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划和举措。结合我镇实际,提出以下五条建议:

  1、建议制订《千山红镇学前教育机构布点规划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统一规划,多方办园,规范管理,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督导各行政部门做好本辖区学前教育机构的布点规划,扶持办好合法园,引进有实力的社会办学力量合作办学,带动其他布点幼儿园共同发展,构建完善的学前教育网络,以促进我镇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2、建议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乡镇办事处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的职责,并要求加以落实并有相应的可行措施,督促各职能部门、乡镇办事处设立相关机构主抓学前教育工作。注重加强管理和引导,加大投入和扶持,切实承担起学前教育的办学责任和管理职责,以确保有足够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来满足民众送子女入园的需求。

  3、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幼儿园收费办法。在国务院即将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出台后,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考虑当地居民收入和幼儿园运转成本,制定一个既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又能维持幼儿园正常运转并适当盈利的收费办法。在此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遏止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4、注重公平原则。首先,在投入方面注重向民办幼儿园倾斜,不断提高广大村镇幼儿园办园水平。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制定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优惠政策,降低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对于政府购买服务,建议变过去政府补贴常用的“补供方”为“补需方”——政府对所有适龄儿童发放学前教育代金券,学前儿童凭代金券抵充等额学前教育消费,不论公办私办,幼儿园凭所收到的代金券向政府领取财政补贴和财政拨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