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融为一体 合而为一” 打造我区新型主流媒体
发布时间:2019-04-25 22:08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徐钢委员的发言

——关于建设大通湖区融媒体中心的建议

 

我区宣传媒体现有大通湖广播电视台、大通湖区信息中心(中国益阳大通湖门户网站)、大通湖区新闻中心、各行局、乡镇、企业自办微信公众号等。

大通湖区广播电视台是于2001年在原5大农渔场电视台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属于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建区之初,由于互联网及自媒体还不发达,在新区建设和发展初期起到了极大的宣传推介作用。由于没有IP电视的存在,依靠有线电视的运营,广播电视台很好的解决了自身生存和发展问题,因此能腾出大量的精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大通湖区门户网站成立于2008年,基于互联网的优势,在政务发布、百姓呼声、政务公开等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由于没有与市场融合,发挥的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性。

各行局、乡镇及企业的微信公众号,是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由各单位自发申请建成并运营维护的新兴的媒体产物,一般主要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发布本单位的相关信息。

以上这几种媒体形式除了区广播电视台有专业技术和新闻从业人员运用各种手段和宣传报道形式进行日常不间断宣传外,其他如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都是兼职人员发布简单的政务信息。特别是许多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因为缺乏专门的维护人员,加上运作手段匮乏,关注的粉丝并不多。多则几百人,少则十几人。而且由于全部是兼职人员,精力有限,除了编发一些简单的新闻信息外,没有创新和多样的手法,很难形成宣传攻势。而区广播电视台随着有线电视市场逐步被IP电视蚕食,自身生存面临很大的压力,导致人才流失。既要经营创收、又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因此也基本处于疲于应付,难以出新的状态。就拿广播“村村响”工程来说,尽管区财政于2018年投入150万元按照一个区级平台、4个乡镇平台和27个村级平台及270个站点的模式建成工程项目,但由于运行、维护经费没有落实,致使目前呈现出区级平台根本没有启动、乡镇平台偶尔启动、村级平台及站点维护不到位、效果不佳的尴尬局面。

2018年8月21日—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时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委员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融媒体发展进行集中学习时再次强调,传统媒体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短短半年时间,总书记三次提及县级融媒体发展,可见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流舆论作用至此,为县级宣传思想工作确立了一个明确路径,那就是要打破现有宣传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利用传统媒体的技术、策划、制作优势和互联网传播广泛迅捷的特点,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

那么怎样建设和打造好我区的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作用呢?我建议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搞好媒体资源整合。将区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客户端及各单位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所有区域公共媒体资源合并在一起,打破原有各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实现部门、人员和新闻资源的高度整合(设立智慧大通湖手机台),建立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采编流程,推动内容、平台、渠道、数据、技术、人才、机制、管理等方面的有机融合。

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制度层面确保区财政为我区融媒体提供基本运行保障,包括基本人员工资的保障和运行经费,解决长期以来区主流媒体依靠自筹资金运营的问题。严格执行采编和经营两分开制度,新闻采编人员不得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其主业就是宣传。将其他如有线电视、广告经营等业务项目分离,组成“大通湖区有线电视及广告传媒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市场规律进行运营。

三是明确绩效分配制度。一线采编人员按优劳优酬原则实行灵活的绩效工资制,革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吃大锅饭”的痼疾,鼓励采编人员采取小视频、微电影、微故事、快闪、MV、大型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创作;对于形式新颖、宣传成效明显、吸粉数量多的采编人员给予重奖。

四是建立人才保障机制。要在用人上打破身份限制,强化正向激励,打通编外人才的成长通道,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是对于具有在互联网建设、传播、维护和创新上的技术人才,要打破现有待遇模式,高薪聘请,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是促进媒体宣传与信息服务深度融合。要将区融媒体中心与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天网管理、政务服务、民生建设、医疗卫生、康养健身、环境治理和农技推广等方面进行基于互联网上的深度融合,使融媒体中心不仅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流媒体,而且成为广大受众了解政务信息、家政服务、农技推广、环境治理、医疗保健、河湖治理、交通信息的中心平台,真正搭建起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