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大做优“大通湖大米”拳头品牌产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25 22:09 作者: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A+A-

 

刘庭波委员的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现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粮食大县”,在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背景下,应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发展优质高档稻米产业为抓手,致力于做大做优“大通湖大米”拳头品牌产品,努力实现全区广大农民生活富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当前,我区稻米产业发展的优势与面临的问题并存。一方面,发展优质高档稻米的基础坚实,优势明显。气候适宜、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无重金属污染、耕地集中连片,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水稻院士工作站和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工作试验站落地入驻,科技创新支撑有力;“大通湖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虾稻香米、再生稻香米走俏市场,品牌战略起步顺利;“金盆香稻”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享有很高声誉,原产地被袁隆平院士题名为“湖南香稻第一村”,品牌效应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发展优质高档稻米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一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发展优质高档稻米的专项规划和实施路径尚未明晰,缺乏鼓励、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投入不足。二是组织化程度不高。稻米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各自为阵,从生产到营销缺乏统一的标准化规程,优质资源整合不够,没有形成品牌创建、运营的合力。三是科技保障不够有力。农技服务网络不够健全,创新能力和普及推广能力不强,满足不了大力发展品牌稻米的科技需求。四是品牌缺乏核心支撑。优质高档稻米产能规模小,受传统耕种方式和长期大量使用化学投入品影响,重产量、轻质量倾向严重,稻米品质难以提升。目前,“大通湖大米”品牌还缺乏优质高端产品的有力支撑,品牌增值效应很难发挥。

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大做优“大通湖大米”拳头品牌产品,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组织保障。区级层面设立“大通湖大米”拳头品牌产品发展组织架构,统筹谋划,科学规划,以发展虾稻香米、再生稻香米和其他优质高档稻米为核心,搞好稻米产业空间布局,从政策支持、项目支撑、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入手,组织实施产业建设。发挥稻米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引领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粮农”的模式,从种植端做大拳头品牌产品生产规模,从管理端做强产品质量,从销售端做优品牌营销,努力放大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

二、设立发展基金。区财政每年应安排一定专项资金,引导扶持粮食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构建以“大通湖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拳头品牌产品为核心支撑的母子品牌体系,对通过质量认证和商标品牌认证的要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搞好稻米配型和稻米包装上市,促进品牌销售;支持“湖南香稻第一村”原产地实至名归,建设优质高档香米生产基地,做实做响地域品牌;用好国家稻谷补贴政策,鼓励粮农参与拳头品牌产品生产。

三、加大科技投入。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制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技术操作规程,做到生产、加工、销售有标可依,加强溯源管理,夯实品牌质量基础。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示范基地创建、技术集成创新,不断探索优质高档稻米生产新模式,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技队伍建设,加速推广普及生态循环种植技术,减少化学投入品使用量,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稻米品牌。

四、加强营销推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推介”的原则,组织经营主体认真搞好宣传策划,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节会进行品牌宣传,提高公众对“大通湖大米”拳头品牌产品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大中城市拓展超市专柜和农企、农餐直接对接的实体营销市场;着力发展电商物流产业,构建权威、便捷的大通湖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拓展网络营销市场,不断提高“大通湖大米”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