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25 22:09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杜敏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在改革开放和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中,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健康为宗旨,积极抢抓机遇,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各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提升,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初步建立,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医疗卫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相比建区前的农场时期,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了大的飞跃。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队伍建设比较滞后。我区属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欠发达,医疗条件有限,薪酬待遇不高,很难引进优质医学毕业生,且现有医务人员外流情况比较严重,导致区镇医疗机构在编专技人员缺额多、临聘人员比例大,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政策供给存在不足。一是地方财政保障程度不高。虽对公立医院人员工资按70%给予了保障,并在基建和设备添置方面给予了支持。但上述投入一般在上级转移支付中冲减收回,地方财政实际保障程度不高。二是项目支持严重缺失。由于农垦改制区的体制障碍,上级医疗专项转移支付很难落地,公立医院建设项目排斥于医改政策之外,立项争资困难重重,难度极大。三是待遇落实尚有差距。区级医卫行政管理从业人员未按政策享受车改补贴,乡镇卫生院专技人员绩效工资未完全到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中的津补贴部分和个人医保金全部由单位负担等。四是人事招聘机制不全。医卫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没有人事招聘自主权,相关方面缺乏有效衔接,无法招聘到急需人才。

(三)内部管理亟需加强。一是医疗质量意识不强。少数医务人员资质高而业务能力不强,有关诊疗制度落实不到位。技能培训缺乏力度,医护人员服务能力很难满足患者需求。二是激励机制不健全。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加之医疗服务业务收入不高,导致基层卫生院优劳优酬机制强度有限,医护人员内生动力明显不足。三是服务观念有所弱化。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公益性,存在过度医疗和滥用抗生素现象。有的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服务患者时常出错,影响了医疗机构的公信力和好评度。四是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不够扎实。基本止步于填写群众健康档案上,而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还做得很不够。

(四)医疗环境有待改善。除政策环境因素外,全区医疗纠纷调处制度未完全落地,区级调处机构无固定人员,医疗事故责任划分及赔偿给付随意性较大,对“医闹”处置力度不够,存在一味迁就、息事宁人情况。此外,医疗机构作为具有公益属性的事业单位,但却执行商业门店电价标准,存在不合理负担。

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编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加大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各镇卫生院共同合作的医共体建设力度,落实医共体互联共享机制,促进优质资源利用效能最大化,逐步实现“小病治疗不出村镇、大病诊治不出区”的目标。

(二)切实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拓宽人才招录渠道。在编制总量控制内,赋予公立医院招聘医务人员自主权,着力引进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医务人员技能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全面提升我区医疗卫生综合水平。

(三)着力强化政策供给和环境保障。一是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对标国家医药体制改革政策要求和大通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实需要,比照周边县市做法,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逐步解决好公立医院运转困难和医疗卫生服务条件落后的问题。同时要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研究处理好医疗系统退休人员养老金津补贴部分和个人医保金出资渠道、医院用电价格等问题,切实减轻医疗机构负担。二是明确专技人员待遇政策。落实好医卫行管执法人员的有关政策性待遇,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强化优劳优酬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竞争环境,稳定医疗卫生队伍。三是强化立项争资合力。整合发改、财政、医卫等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有效资源,形成立项争资多方联动机制,尽力破解体制障碍,争取国家普惠政策落地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四是提高医疗纠纷调处实效。调整充实区医疗纠纷调处机构力量,确保调处工作依法依规落到实处。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坚决依法处置“医闹”事件,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和医疗机构正常秩序。

(四)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管理机制。一是推进乡村公共卫生工作一体化管理。实现乡村两级卫生资源最大化、合理化配置,努力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医保管理。建立健全转诊制度,适当提高转诊周边县市医院的门槛,引导患者理性选择医疗机构就诊,降低就医成本。着力推行由医保机构对医共体总额打包付费办法,力促群众就近就医。规范基金管理,严控基金透支风险。三是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深化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薪酬分配制度、人才支撑保障制度和严格的财经管理制度,提升医院经营管理水平。规范医疗机构其医疗服务行为,加大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监管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