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25 22:09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康帅委员的发言

 

12月2日,沅江12岁男孩弑母事件震惊社会。可怕的一幕还在眼前,新的血色猛然袭来:12月31日,衡南县13岁少年锤伤父母致死。这两起弑杀亲生父母的事件,仅仅相隔不到一个月,两人都不满十四周岁,且案发后竟毫无悔改之意。“羊有跪乳之恩,鸭有反哺之义”,畜禽尚且如此,何况是正在接受教育成长的孩子,其行为令人发指。究其背后的根源,两个孩子均是在成长过程中被过分溺爱,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以至愈来愈放荡不羁,最终酿成惨案。

2018年9月《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亲子互动中,有近两成的家长不尊重自己的孩子,超过三成的家长从不或几乎不与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也从不教育子女关于“做人的道理”和基本的“安全知识”,“法律常识”和“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相比更少;报告显示九成以上家长对子女的成绩过于关注,但对于学业方面的参与度却很低。同时,报告还发现超过两成的家长经常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行为示范,包括不讲诚信、不讲礼仪、不遵守公共规则等。

2起血案,3条人命!这不仅是对当前教育的警示,更是给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起点和基础,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此,我就加强我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家长学校阵地建设。我区共有16所公办中小学校,但仅有5所学校建立了家长学校,另有2所属于民办学校和社会团体。虽然这7所家长学校成立了相关机构,但是对于家长的教育培训却很少,教育指导水平也参差不齐,基本上以应付事务性工作为主,没有有效发挥家长学校的应有作用。建议由区教育部门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发挥中小学幼儿园主体作用,抓好家长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专兼结合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训一批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定期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要配合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组织,在队伍、场所、教学计划、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协助,共同办好家长学校。

2.抓好家长委员会建设。家长委员会是开展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是联系家长与学校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建议区教育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委员会,尽量吸纳有正确教育理念、掌握一定科学方法、热心学校教育工作富有奉献精神的家长加入家长委员会。完善相关制度章程,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和管理。以家长委员会为载体,定期向广大家庭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带动广大家长重新认知家庭教育,找回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3.协调统筹,关爱留守儿童。我区中小学生共计7500余人,其中留守儿童2783人,占比37.1%。这些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问题。有的没有安全感,有的沉迷网络,有的故意捣蛋寻找存在感等,是大家口中的“熊孩子”、“问题少年”。建议各学校成立心理辅导咨询工作室,定期开展调研活动,设计专门的问卷和符合不同年龄的心理测试试卷,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使其健康成长;同时加强多部门配合,整合协调社会资源,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实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关爱帮扶。

4.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服务平台,通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知识,为家长提供快速便捷、科学高效的家庭教育服务,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可以由区妇联、区社会发展局联合开展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树立先进家庭典型,宣传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专业指导。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门机构、专业人士开展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更好地读懂孩子,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