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加大脐橙产业扶持力度 促进大通湖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25 22:09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邓奎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河坝镇致力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发展脐橙产业,探索开拓了一条丰富高效特色农业内涵、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新路子。2018年,河坝镇脐橙产业核心基地面积达1170亩,辐射面积2120亩。平平果业脐橙产业园挂果上市,进入投资收益期,果品质量比肩江西赣南脐橙,市场潜力巨大;投资200万元新建脐橙清洗分拣包装线,产加销产业链形成。但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宣传推广力度不大、群众认知度不高、网络销售缺失、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对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打造脐橙产业集群。一是搞好规划引导。把脐橙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一篇大文章来做,以乡镇为基础,科学编制脐橙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总体规模、改造区域、开发重点和配套设施建设目标及分年度推进计划。积极培育“脐橙+扶贫”“脐橙+旅游”发展模式,二是加强宣传推广。运用新闻媒体、会议推介、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大脐橙产业发展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群众认知度。采用政府补贴种苗方式,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果农”模式,结合庭院经济、路边绿化、沟渠荒地,加力做大脐橙种植规模。三是推进脐橙企业管理提质。坚持政府引导,支持、鼓励脐橙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变家庭式作坊管理方式,促进脐橙产业逐步从注重开发向注重管理、注重营销转变,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注重效益转变,从单一抓种植业向抓关联配套产业、抓产业集群转变。

二、构建现代市场营销平台。一是完善脐橙营销网络。充分巩固省会城市批量销售主渠道,大力发展“社区直销”“农超对接”“基地直采”“代理配送”等新型交易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开发脐橙文化旅游。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脐橙产业为支撑,以“旅游+”为抓手,积极探索一条既有风景、又有美景、更有前景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之路。通过“旅游+脐橙”新模式,加速“农旅融合”,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

三、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以确保果品质量为核心,建立大通湖区脐橙产业标准体系。实现脐橙生态建园、栽培、采摘、商品化处理、贮藏加工、流通运转全过程有标可依。推进标准化生态脐橙园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型、效益型、生态型标准脐橙园。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集成技术;支持龙头企业和标准化脐橙园建立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障的产品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果园配套设施,发挥果园旅游休闲功能,提高综合生产效益。

四、强化科技服务支撑。一方面,要着力培育技术管理队伍,配齐配强基层果技专业人员,提高果技队伍专业素质。充分利用阳光工程、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加强果业生产一线人员技术培训,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危险性病虫害监测监控预警机制,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健全果业生产投入品监管机制,加强脐橙生产环节农药、肥料和果品加工贮藏环节保鲜剂、蜡液等投入品的管理,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切实保障果品绿色安全。

五、创建脐橙文化品牌。加强品牌策划创建,建立大通湖脐橙专用标志有偿许可使用制度,积极引导果农、果企大力推广使用大通湖区脐橙专用标志,实现大通湖脐橙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母子品牌”战略的发展升级。利用脐橙宜观宜品特点,打造脐橙文化旅游节会,或组织参加各种博览会、展销会,提升大通湖脐橙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把发展脐橙产业列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项目支持。有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强脐橙产业园水、电、路、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鼓励脐橙企业获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引导金融机构允许利用大中型农机具、大宗农副产品、应收账款和符合条件的动产等进行抵(质)押贷款,增强果企融资能力,促进脐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