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益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任务清单反馈“第十四项”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1-03 15:33 作者: 浏览量:
A+A-

根据《2023年益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任务清单反馈的第十四项“‘利剑’行动共有13类问题,牵头部门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9个部门。通过此次督察发现,有的市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齐抓共管大格局还没有效形成,推进利剑’行动部门合力不够,有的部门负责人对于落实环保三管三必须’的认识不高,部分县市区对牵头’部门与统筹’部门概念不清,在利剑’行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工作任务。长沙市、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张家界市摸排上报的风险隐患问题中,绝大部分是生态环境部门梳理摸排出来的。”问题,经我区认真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并经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等10个市直单位确认整改效果达到验收标准。现予以公示:

一、整改任务:利剑行动共有13类问题,牵头部门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9个部门。通过此次督察发现,有的市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齐抓共管大格局还没有效形成,推进利剑行动部门合力不够,有的部门负责人对于落实环保三管三必须的认识不高,部分县市区对牵头部门与统筹部门概念不清,在利剑行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工作任务。长沙市、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张家界市摸排上报的风险隐患问题中,绝大部分是生态环境部门梳理摸排出来的。

二、整改目标:形成本单位、本行业问题清单,确保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整治到位

三、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分类建立动态清单;三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严格管控环境风险;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部门联动。

四、整改效果:经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等10个市直单位整改验收成员单位人员核查,初步认定整改合格,达到整改目标。其调查结果为: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提高工作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从严从实落实落地,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通湖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大通湖区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形成全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到协同共进、同向发力,形成强大整改合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区级领导抓生态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全面落实区直部门生态环保行业监管责任;坚持夯实基层环境监管基础,全面落实各镇(办事处)、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不定期召开“利剑”行动工作调度会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生态环境工作,高频率调度、调研、指导、批示、督导“利剑”行动工作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分类建立动态清单。区生环委办加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面上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和“三个重点问题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各相关单位对标对表开展重点排查,确保排查无死角、无遗漏,建立重点风险隐患问题动态清单。截至目前我区通过开展“滴洒漏”车辆排查整治、“禁磷”联合执法、危险废物及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污水处理厂联合检查等行动,共摸排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1项(面上风险隐患问题23项,重点风险隐患问题28项),其中河坝镇、千山红镇、金盆镇、北洲子镇共排查风险隐患问题8项,自然资源、农住建、交通、教卫等9个单位共排查风险隐患问题30项。

(三)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严格管控环境风险。加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以“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防变量”为目标,组织协调各部门统筹推进风险隐患动态清单的问题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全面降低风险我区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共51项,目前已完成44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治,完成率86%。其他风险隐患问题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整改推进中。

(四)加大执法力度,强化部门联动。2023年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126家次,立案16件,已下达处罚决定书8份,处罚金额96.2万元,下达查封决定书1份、不予处罚决定书5份,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起。大力开展帮扶式执法,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指导和优质服务,通过“四不两直”、监督帮扶、隐患排查等方式督促企业立行立改整改问题9个。坚持罚教结合,推进柔性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共办理轻罚案件7起、不予行政处罚案件5起。

欢迎广大市民对2023年益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任务清单反馈“第十四项”问题整改情况提出异议和疑问。

公示期限:公示日5个工作日,即2024年1月3日—2024年1月10日。

特此公示。

举报受理单位: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大通湖分局

受理电话:0737-5666826

 

附件1:销号资料.pdf

附件2:关于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意见.pdf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大通湖分局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大通湖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