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及生活垃圾收运”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1-04 15:14 作者: 浏览量:
A+A-

  根据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高度重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问题,完善配套管网,提升污水收集率;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污水处理费征缴率,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不够,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存在较大缺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没有形成稳定长效机制;生活废弃物分类 收集、运输、处置和回收利用体系尚不健全”问题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开展了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回头看”,研究并完善了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监管相关政策,推进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落地实施,加强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协调,争取优惠贷款政策支持污水垃圾处理,加快生活废弃物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我区“年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达到整改目标,现予以公示:

  一、问题表述

  (一)高度重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问题,完善配套管网,提升污水收集率,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污水处理费征缴率。

  (二)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不够,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存在较大缺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没有形成稳定长效机制。

  (三)生活废弃物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和回收利用体系尚不健全。

  二、整改目标

  (一)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机制问题

  开展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回头看”,研究并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监管相关政策。

  (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资金缺口问题

  推进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落地实施,加强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协调,争取优惠贷款政策支持污水垃圾处理。

  (三)生活废弃物管理体系不健全问题

  加快生活废弃物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三、整改措施

  (一)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机制问题

  1.组织开展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突出环境问题及危险隐患,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问题整改完成。重点检查进水水质、出水水质是否符合排放标准,污泥浓度等参数指标是否处于合理范围,设施运行及药剂添加是否满足处理要求,污泥处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在线数据采集是否达到标准,数据来源是否正确无误。

  2.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营监管,制定项目绩效考核评价方案,实行按效付费,督促各乡镇污水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运行管理,增加处理投入,确保工艺符合污水处理要求,实现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3.全面排查乡镇污水管网已建情况,查清污水管网漏渗、错接、破损等问题,编制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

  4.持续加强乡镇污水收集工程建设改造力度,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着重完善各区人口聚集区生活污水毛细管网建设,因地制宜完善运行条件和改造现有雨污分流管道和明渠,扩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力争污水厂高负荷运行。

  (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资金缺口问题

  1.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2.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积极申报各项专项资金,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解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3.参照城区污水处理费收费模式和标准,研究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费收费政策,为乡镇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三)生活废弃物管理体系不健全问题

  1.可回收物探索“户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合同式管理模式,明确专门的回收人员(公司),定时定点回收各投放点上的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理系统已建成并平稳运行,全区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逐步迈上正轨,每日早、中、晚定时收集,确保无隔夜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新购置了2台侧挂桶式收集车,收集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使垃圾无外溢、无积存、日产日清。

  2.统一收集后的垃圾全部运送到益阳沅江光大电厂焚烧发电处理;安排专用拖拉机收集城区各地的无主建筑垃圾与装修垃圾,收运至区环卫中心建筑垃圾集中暂存点,临时堆放,再生利用;有害垃圾收集车依法依规,收集城区各垃圾投放点上的有害垃圾,收运至环卫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库暂存,再定时将相关危废物资处置企业依法处置。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机制问题

  1.组织开展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

  2.制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的建设期和运营期绩效考核方案,按效考核付费。

  3.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围绕污水处理领域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项会议,要求问题责任主体立行立改,截止到2023年11月,已下达多个整改问题并全部整改到位。

  (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资金缺口问题

  2021年,大通湖区各乡镇污水处理厂作为存量资产划入大通湖区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PPP项目中,由项目公司负责生产运营,管网及污水处理厂运维及污水处理服务费以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形式按效支付。

  (三)生活废弃物管理体系不健全问题

  1.区财政加大资金投入,第一批采购的198个三分类果皮箱已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安装完成,22个四分类垃圾分类亭已全部安装在中心城区,200个三分类垃圾桶已发放至各镇、区直各单位。

  2.高效完成了两站一中心的建设、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的建设以及“撤桶并点”工作,政府采购2400个40L二分类垃圾桶免费发放给街区门店使用40L,购置了30辆人力手推保洁车,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

  3.完善设施设备,科学规划点位,有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补强和落实我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

  我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工作机制,拉条挂账、挂图作战,切实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其他问题的全面整改。做好问题整改的长效监管,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

  欢迎广大市民对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及生活垃圾收运”问题整改情况提出异问。

  公示期限:公示日5个工作日,即2024年1月4日—2024年1月11日。

  特此公示。

  举报受理单位: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受理电话:0737-5666726

附件1:   湖南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资料汇编.pdf

附件2   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及生活垃圾收运”问题验收销号意见(1).pdf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