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27 10:17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管发〔2016〕1号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社会火灾抗御能力,全面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6〕4号),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全区消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落实责任,强化预防,整治隐患,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提升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治火,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政府主导,全面加快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制;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技术标准;坚持综合治理,着力改善城乡消防安全环境;坚持科技支撑,大力提升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目标。到2020年,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基本达标,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逐步健全,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升,坚决防止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二、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政府(南湾湖办事处)全面负责本地消防工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定期带队开展消防安全督查。要将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加大消防安全财力投入,实现消防保障经费与当地财政收入水平同步增长。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消防工作重大问题。

(二)提升监管效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工作。区委党群部(文体广新)、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区经济贸易和旅游局、区社会发展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定期分析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制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区经济贸易和旅游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区公安分局及区消防大队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对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定期综合评估消防安全形势并报告区管委会,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农村)警务室要加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三)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是消防安全责任主体,要落实以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主体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户籍化”管理。要逐步建立“区域联防”工作机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区域联防工作,提高区域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纠和区域应急联动能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备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等报告备案制度。广泛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演练工作,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每年对每名员工至少进行1次消防培训,每季度开展1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保安持证上岗等制度。设置消控室的单位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均应持证上岗。

(四)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全力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区管委会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平安创建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体系,消防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镇人民政府(南湾湖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辖区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警示通报、诫勉谈话、集中约谈和事故教训现场会等制度,形成“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工作导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消防工作督导检查,强化事前追责力度,严肃消防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渎职导致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

(一)加强公共设施建设。2016年,要完成区镇两级消防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对没有消防规划内容或消防规划不合理的城乡规划,不得批准实施。要制定“十三五”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年度实施计划,确保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通信、消防装备、消防车通道等适应城镇发展需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设、配备各类消防设施与器材装备。新建城区、工业园区和旧城区、棚户区改造时,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必须同步实施;公共消防设施不足的,要及时增建、改建。2016年中心城区、各镇镇区和工业园区的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90%,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

(二)加强农村和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和社区消防工作安全管理制度与组织,大力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区管委会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利用城市管理平台和立体监控系统,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开展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和信息采集工作,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各镇要指导和督促村(社区)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现有消防安全组织,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并从镇财政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补助及装备购置维护,加强初期火灾的应急处理。各镇要重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农村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水塘、水渠、水库等天然水源的取水设施,督促行政村配备消防机动泵、消防水带、水枪等消防器材。

(三)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各镇要按照《湖南省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管理规定》的要求,达到建队要求的镇要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建队任务。千山红镇专职消防队要在2016年内建成,配备小型水罐消防车和消防装备、器材。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征招,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征招任务。结合我区实际需求,建立健全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及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经费保障标准,将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纳入各镇社会保障体系。

(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镇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协调统筹,充分利用应急平台,完善应急预警、信息报送、资源共享等制度。要制定完善灾害事故处置预案,深入开展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石油化工和地震等灾害事故的技战术研究和多警种、实装演练。建立应急物质储备、调用机制,结合本地消防工作特点和灭火救援工作实际需要,配备应急救援所需的挖掘机、铲车、起重车辆等大型工程机械装备。联动部门定期开展战勤保障演习,确保战勤保障体系满足部队实战需要,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四、落实火灾预防工作措施

(一)严格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区委党群部(文体广新)、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区经济贸易和旅游局、区社会发展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消防工作,严格依法审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凡不符合法定审批条件的,不得核发建设工程相关许可证照或者批准开办。已取得相关许可证照或者批准开办的单位、场所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火灾隐患,最先发现的职能部门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及时通知相关审批部门联合执法。相关部门对外墙保温材料的使用要严格把关,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外墙保温材料一律不得使用易燃材料,严格限制使用可燃材料。

(二)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镇(南湾湖办事处)要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要自上而下建立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不间断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对存在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性火灾隐患,要制定并组织实施整治工作计划,及时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对存在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场所,要采取改造、搬迁、停产、停业、停止施工等措施加以整改。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立案销案、专家论证、挂牌督办、部门联合监管和公告制度。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区管委会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职业培训、科普和普法教育、义务教育内容。区委党群部(文体广新)、区社会发展局、区经济贸易和旅游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履行消防宣教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消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区电视台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警示教育。中小学校每学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军训“必训”内容。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每年至少组织居民开展1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各类流动消防宣传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要依托区消防官方微信常态向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常识和工作动态。 

 

益阳市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

                     2016年6月2日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6月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