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3 15:01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管发〔2019〕1号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区大发集团:

《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区管委会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2月21日

 

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区管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总体发展思路,抓重点带全盘,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全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弘扬农垦精神,推动科学跨越,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这一主题,大力实施生态引领、基础立区、产业兴区、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始终不渝把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唯一选择,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唯一载体,继续强力推进交通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城镇建设、民生建设和生态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把大通湖区建设成为全国全省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生物医药原辅材料生产的核心基地、重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农业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目的地。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8.5%,总体体量力争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收入体量力争突破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3.6%以上。同时,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贫困退出、万元GDP能耗、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达到(或控制在)省、市目标要求。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1. 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与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规矩,做到政治忠诚。

2. 带头提高执行力。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执行上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责任,扎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工作实效明显。

  1.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区管委会班子成员要带好队、带好头率领各线各版块的同志,忠于事业、积极谋事、干净干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正风肃纪、秉公用权,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作风,实干求实效。

二、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扎实推动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产业。支持湘易康、民生米业、湖南米老头、大通湖农场公司、50兆瓦风电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做大做强。确保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确保完成出口创汇年度目标。充分用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成果,进一步优化全区产业结构。大力提升园区和传统产业品质。加快标准化厂房年度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工业园区聚集效应,推动纺织企业、食品加工业、大数据等提质升级发展,想方设法吸引企业入园。落实企业帮扶常态化机制,加大停产破产企业改组重组的盘活力度。进一步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申报入限。加快推进沙堡洲农渔业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抓好新能源科技展示馆、幸福员工疗休项目、大通湖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网络试点、大通湖汽车站及物流园、电子商务物流园建设。办好秋季品蟹美食节、第二届金盆小龙虾文化美食节等活动。

2. 奋力扩大有效投资。突出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增后劲两个主领域。以专班专力保重点,强力推动S221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河坝一级公路、大通湖东岸环湖公路、河坝镇糖厂棚户区提质改造桥梁工程等建成通车;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外湖千吨级码头及大通湖至煤炭湾航道疏浚工程等立项;力争完成芸洲公路、北洲子X004等升级改造;确保金盆二桥主体完工;继续抓好农村公路新建和改扩建。完成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二期及各镇截污管网工程;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工程建设;力争完成中心城区垃圾填埋场封场及提标改造工程。突出抓好农村低压线路升级改造、工业园电力增容等电力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投资力度,继续扶持一批战略投资者和标志性企业建设。抓住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两条主渠道。把产业链招商作为主攻方向,巩固以商招商、乡情招商、资源招商等成果。加强招商引资调度,切实提高项目谋划对接的强度和质量,加强项目包装工作。抓好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两条主路径。利用政府投资优先保障在建项目,落实好鼓励社会投资的优惠政策。加大农信担等融资担保服务力度,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带动能力、行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3.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土地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提升各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品质,进一步向率先领跑的园区倾斜项目和资金。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出台引导稻虾产业规范化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完成好土地清理与整治,推进整村土地大流转试点,确保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做好土地资源盘活的文章,激活土地市场,增加土地收入;加快土地开发项目验收报备,抓实开发耕地指标交易。高标准完成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仗。抓住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区域全覆盖、农村公共空间整治等重点,以重点带全盘。抓好乡风文明提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扎实推进殡葬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区广大农村大力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等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人居环境不良行为的行动。

4. 继续促进城镇提质。提高中心城区精细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双创”,进一步巩固城区创卫成果,启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抓好城镇文化品质提升,完成农垦文化博物馆、群艺图书馆、大通湖工人文化宫等文化设施建设,确保完成省级文明城区年度创建任务。推动城管体制改革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中心城区“三杆三线”专项整治。继续完善中心城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完成中心城区主次供水管网、消防设施改造及新水厂安保设施建设,完成新水厂二期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好“铁锤行动”,建立健全查违控违拆违长效管理机制。拓宽城镇建设融资渠道。抓好城镇发展新动能培育。开展对全区各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做大做强大发集团。继续抓好“一河两岸”、碧桂园等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富芳花园、盛世华都及金泰花园等问题楼盘的处置,坚决杜绝新增问题楼盘。推进发展特色镇。指导与助推千山红、金盆、北洲子等镇区科学合理统筹,注重建管并重,针对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抓好城镇项目建设和基础完善,并持续聚焦聚力特色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坚持因地制宜,打好门户牌、边界牌、传统口碑牌、特色资源牌,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

5. 全面抓好生态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水、土、气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河坝镇两型社会综合示范区年度建设任务。聚力打赢大湖水环境治理关键战。按照既定治理路径,举全区之力,进一步抓实减排、增容、修复、禁捕、活水、形象提升等举措,持续推进大湖治理,确保年内大湖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扎实推进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积极申报和实施一批生态环境整治重大项目。注重大通湖流域生态保护。扎实提升自然保护地管理实效。彻底清查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内的违规用地现象。继续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和修复,确保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高标准完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完成好省、市、区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落实力度,开展全区河湖水面堤岸清废,推进样板河段的提质升级。确保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6.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加大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确保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不断提升满意度。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返贫现象发生。办好民生实事。抓好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扶持与扩大就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农村医疗设施建设和村医服务水平提升、农村治安、电网改造、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全面清理存量建设用地,加大集中归集与经营盘活力度。加快推进全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好卫生事业、疫病防控、社区矫正、交通执法及安保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人民防空等工作。引导提升好消费。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加快发展教育、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环境,打击消费欺诈行为。

7.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卓有成效地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在预防、缉打、收治上形成新合力。积极完善“一村一警一辅警”农村警务管理模式。完成“雪亮工程”年度建设任务。以信访工作“三无区”创建为抓手,多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加强微治理创新,推动“枫桥经验”在我区实践发展。

三、坚决防范各类风险事故

1.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置换地方政府债券等,多渠道、多方式安排债务偿还资金,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统筹抓好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

  1. 增强生态环境防风险能力。有序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投入运营,完成三级环境监测站设备的计量认证,实现常规指标监测。

3. 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区防汛抗旱预案,全力保障防汛抗灾实现“五个确保”。开展安全生产“两大主题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

1. 以深化改革来提升效率、优化环境。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推进区域内“放管服”、商事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发挥好改革的牵引作用,持续向改革要动力要空间,要效益要质量,让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

  1. 以大力创新来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大力弘扬农垦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让新思想、新理念涌流进来,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2. 以改革创新来破解难题、接长短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并重,坚定破解难题、拓展发展新空间的信心,深入调研、多方问计,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深度,集中智慧和力量,找准关键点、切入口和介入时机,切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五、想方设法抓好各项要素保障

1. 加强用地保障。提高土地报批实效,保证建设用地。积极清理和盘活闲置土地,形成集约节约用地机制。

2. 强化资金保障。用好用活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用好用活大发集团等区级融资平台,保持适度政府良性债务规模。

3. 大力引进人才。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应用型专业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重视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改善用工条件,促进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

六、全面加强行政效能建设

  1. 深入一线破解难题。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对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硬性指标,一件一件推动,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问效。大力推行现场办公和一线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达到预期目标。

2. 用好效能监察、专项整治、审计监督等方式。将区委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全部纳入监察、督查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打击阻挠发展的行为。坚决整治等靠望、慵懒散、敷衍应付混日子等行为。重点整治在服务群众、市场主体和全区发展上“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掩盖问题、延误工作”等问题。

3.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用好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结果,激励立足岗位的担当作为,倡导狮子型团队和狼性文化的紧盯不放、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更加鲜明地突出时间节点意识,对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加强典型宣传、表扬激励,对工作行动迟缓、进展缓慢的,及时督办,督促限期整改。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