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规划】 “十四五”湖南财政如何管好政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3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主持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未来五年,湖南财政要如何发力、担当使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伟文做客我们的《三湘解读·“厅”说规划 》演播厅,何厅长,您好!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何伟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过去5年,湖南财政改革发展交出了哪些亮眼的成绩单?

何伟文:首先,我们做大蛋糕,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财政总收入达到23873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45.36%。非税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42.5%下降至31.6%。其次,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效。五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36亿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资金1849亿元,累计发行新增债券4832亿元,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时期,全省民生支出累计达到259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一直稳定在70%左右。第三,我们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600亿元。出台一揽子财税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项目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实施。第四,我们协同推进财税改革与财政管理,为全省改革稳定大局作出新贡献。财政管理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我省(财政管理水平)在全国的排名从2016年的第24位逐年提升,2019年排到了全国第2位,去年还获得了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主持人:从您刚刚讲的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湖南财政实力大幅提升,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有为。那么“十四五”时期,湖南财政改革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形势?未来五年财政发展的目标有哪些?

何伟文:展望“十四五”,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从收入维度看,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纵深推进,财政增收根基不断夯实,但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持续,加之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预计)“十四五”时期全省财政收入延续中低速增长态势。从财政支出维度看,考虑到赤字率降低等因素,预计“十四五”时期全省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紧约束、紧平衡的趋势特征将更加明显。

“十四五”时期,湖南财政将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一是重大战略财政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增强,202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8%。三是现代财税体制加快建立,财税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四是财政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主持人:“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提出的战略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您能具体谈谈“十四五”期间,湖南财政将如何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吗?

何伟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带动和聚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要素投入“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之中。

一是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将税收贡献嵌入产业政策制定及实施全过程。激励市县培育壮大财源,建立省对市州财政奖补制度,引导市州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支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围绕企业、产业、园区,出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若干财政支持政策。通过完善园区财政体制、专项债券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措施,支持“五好”园区创建。

三是支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出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若干财政政策。统筹运用政府投资基金、财政后补助、“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源进入创新领域。

四是支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支持实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措施。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湖南财政将如何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呢?

何伟文:“十四五”时期,湖南财政将加大保障力度,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财政支持力度总体稳定。到“十四五”末,全省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

二是完善绿色发展支持机制。统筹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支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支持建设健康湖南。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创新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机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主持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请您谈一谈湖南财政将怎么做?

何伟文:湖南财政将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资金资产资源,提高财力跨周期配置效率,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快建立覆盖全省、贯通中央的预算管理一体化体系,力争2022年底全面运行。

二是稳步推进地方税制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收体系,在地方权限内创新推进税制改革。稳步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健全依法适度举债机制,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严防基层“三保”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四是全面规范财政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提高财政监督水平,夯实国库管理基础,强化会计基础作用,推进财政管理创新。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伟文副厅长对我们所有问题的解答,相信各位网友对“十四五”期间财政发展规划有了详细的理解,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