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加强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行业监管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30 08:50 信息来源:创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人民防空工程属于国防设施和社会公益设施,是战时保障人员与物资掩蔽的必要场所。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是提高人防工程抗力强度和防护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防护设备从业企业监管,把质量和安全等要求落实到防护设备生产、安装各环节,对于确保人防工程战时发挥作用,提高人防工程综合防护能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国家人防办文件以及我省《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和工作需要,把国家和政府规章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提高防护设备行业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既是落实国家文件和政府规章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人防监管行为,提高人防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

二、主要依据

(一)法规规章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2001〕国人防办字第210号)《人民防空专用设备生产安装管理暂行办法》(国人防〔2014〕438号)等法规规章。

(二)技术操作类

1.《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设备产品与安装质量检测标准》(RFJ03-2021)

2.《人民防空工程复合材料防护设备质量检测标准》(RFJ04-2021)

3.《RFP型人防过滤吸收器制造与验收规范》(RFJ06-2021)

三、《通知》亮点

(一)明确了防护设备生产和安装标准化管理,必须按照国家人防办发布的图集生产防护设备进行生产和安装。

(二)明确了防护设备出厂生产质量自检,确保防护设备产品生产质量合格。

(三)明确了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防护设备生产安装质量进行监管,此举是为了促进防护设备企业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切实加强服务。

(四)明确了防护设备安装内容,明确防护密闭封堵板和活置式门槛必须先安装到位,待检测合格竣工验收后方可拆卸并保存。

(五)明确了防护设备平战转换标准。指挥所工程预留平战转换项目,其他类工程尽量少留平战转换项目。

(六)明确了防护设备质量检测机构责任。检测机构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是人防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必须加强对检测机构和检测质量的监管。

(七)明确推进防护设备“三统一”工作,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进防护设备标准化工作。

(八)倡导防护设备企业公平竞争。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其他企业和整个人防设备行业的合法权益,要严厉惩处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九)明确各级人防部门和防护设备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防护设备企业所在地人防部门要明确属地监管原则,协助当地应急管理等部门实施人防人防设备企业实施安全监管。

(十)明确失信企业惩戒机制。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防护设备企业市场竞争行为。

(十一)提出推进防护设备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此举是为了促进我省防护设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速“四新”成果推广应用。

(十二)提出加强防护设备行业数字化监管措施。此举是为了提高防护设备企业的数字化监管水平。

(十三)明确加强防护设备行业监管人防干部队伍建设。此举是为了规范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在实施防护设备行业监管时切实加强依法监管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职责实施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