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通湖区打好“发展六仗”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9 08:35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相继出台了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等“发展六仗”的决策部署,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和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打开局面的关键之关键。

一、文件出台背景

1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的通知,2月24日,市政府办印发《益阳市打好“发展六仗”总方案》的通知,都明确要求各地建立组织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逐项抓好落实。3月2日,熊炜代市长在全市打好发展“六仗”动员暨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总结会上强调,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铆足干劲、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确保仗仗精彩、整体出彩。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区里明确由区发改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起草并讨论修改后出台了《方案》。这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年度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基本框架为“1个实施方案+6个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主要目标从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重大风险基本可控、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民生保障持续提升等6个方面提出,涉及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以及市对我区考核指标,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保持一致。

重点任务围绕“发展六仗”展开。一是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出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发挥中心城区对县域经济的引领作用,推进以中心城区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化资金、资源、能源、数据、人才等基础要素保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推动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提出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办好两个现场会,聚力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研成果,不断塑造发展心动能新优势。三是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推动发展动能加速汇聚。提出聚焦激发创新活力与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围绕改革、开放、服务、法治“四个一流”,实施20个大项64个小项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政策、企业、项目、自然人“四个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切实解决制约我区营商环境优化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四是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推动重大风险基本可控。主要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极端天气风险以及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五个方面作出了部署。五是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推动平安大通湖建设升级。从深化专项整治、严格监管执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压实安全责任四个方面明确相关任务。六是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改善生态环境等举措。

组织实施部分从四个方面明确打好“发展六仗”的保障措施。一是组建推进机制。区级层面建立打好“发展六仗”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由常务副区长总牵头的联席会议,分别建立六个工作专班。各相关单位也建立组织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逐项抓好落实。二是细化分解任务。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和实际情况,对照《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项目清单、任务清单或政策清单,以及具体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三是全力推动实施。建立“旬简报、月通报、季总结”调度机制,由各工作专班牵头负责人具体负责调度,相关情况及时报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要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将《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纳入本地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各相关单位给予表彰激励。多层次开展督查,对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要限期整改,严格追究责任。

6个工作方案均由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机制三个部分组成,是对实施方案的细化和具体化,分别由区发改财政局、区科技工信局、区优化办、区应急管理局、市民政人社局等5个单位牵头组织实施、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参与,共同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