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大通湖区2008年“三冬”生产意见
发布时间:2008-12-24 13:46 信息来源:区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管发〔20083

 

 为全面完成今年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目标,保持明年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各部门在抓好秋收作物生产的同时,应把工作重心及时转到冬季农业生产上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努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现就2008年冬季农业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合理安排冬种布局

(一)基本思路: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冬种作物面积,提高冬作产量、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菜、绿肥生产,多种种好其它秋冬季作物,全面提高冬种覆盖率,努力实现冬季农业生产新的突破。

(二)总体目标:今年的冬种生产,要以扩大油菜、绿肥生产,全面提高冬种覆盖率为中心,努力实现“耕地无空闲,作物连成片,秋冬一片绿,春来花无边”。具体安排是:面积要求,油菜8万亩,绿肥力争3万亩,蚕豌豆1万亩,马铃薯1万亩,秋冬蔬菜4万亩,其它冬作物4万亩,冬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产量要求,油菜全区平均单产突破120公斤,油菜籽总产达到0.96万吨以上,其它秋冬作物单产水平也要上一个台阶(各镇冬种具体指导性计划见附表)。

(三)主攻重点:今年我区冬种生产主攻重点是油菜、绿肥,要把它们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区里把今年冬种生产确定为油菜、绿肥“恢复发展年”。

利用今春油菜籽收购价格高,农民种植积极性高的契机,千方百计扩大油菜面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多种种好油菜。重点是抓油菜面积扩种,鼓励生产大户大规模种植油菜。

二、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冬修任务

(一)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的目标和任务:完成工程处数500处;完成投资2811.4万元,其中水利工程建设1100万元、土地治理项目1229.9万元、以工代赈项目6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21.5万元;完成总工日100万个,总土石方150万平方米,其中土方100万立方米、石方35万立方米、砼方15万立方米。今年水利建设方面区级重点工程为胡子口隔堤加修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镇级重点工程为电排更新改造和渠道疏洗工程,其中电排更新改造和渠道疏洗工程的任务已明确到各镇,每个镇至少要建设样板工程二个以上。

1.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100万元)。完成胡子口隔堤2公里培修;填塘固基工程1处;解决0.86万人安全饮水;靓化渠道83.3公里;渠道防渗3公里;水利工程灭螺4000亩;水毁恢复工程20处;新建渠系建筑物35处;新建3366千瓦电排;更新改造电排12283175千瓦;维修电排8421615923千瓦。

2. 土地治理工程项目(1229.9万元)。河坝镇农丰村投资35万元;北洲子镇向东村投资30万元,大湾村投资99.9万元;金盆镇格子湖和大东口村投资200万元,东堤村投资65万元;金盆镇王家坝村和腾飞村投资800万元。

3. 以工代赈工程项目(60万元)。投资60万元改造电排6处。

4.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21.5万元)。完成电排改造9座、沟渠2.4米、疏洗渠道10.17公里。

5. 渠道建设项目,今年全区计划投资182万元,完成干支渠疏洗83.3公里,移动土方25万立方米。

(二)工作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及早谋划,迅速掀起冬修水利新高潮;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冬修水利任务;三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四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冬修水利的投入;五要高标准、严要求,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六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冬修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将任务层层分解到行政村及农户,利用农闲的有利时机,同心协力,苦战50天,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冬修任务,为我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三、周密部署,继续确保冬造成效

(一)任务分解

2009年全区42400亩营造林任务(另有12000亩重点工程造林待定)分配如下:南湾湖办事处30000亩,区直(堤防站)1400亩、河坝镇3000亩、金盆镇2400亩、千山红镇3000亩、北洲子镇2400亩、沙堡洲办事处200亩。(具体任务落实分解见附表)

(二)主要措施

1. 做好规划,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从10月份起开展造林规划设计,所有任务到小班、到丘块、到户主、到责任人。继续把杨树造林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杨树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严格纪律,奖罚兑现。全区各级各部门明确职责,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各单位一把手办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杨树造林工作。

2. 突出重点,确保质量。造林要突出“六个重点”,房前屋后和荒边隙地绿化造林;对已造林中的缺蔸、死苗高标准补植;优化农田林网;湖洲造林;残林更新;近成过熟林采伐更新造林。大力推广应用在我区适宜的中汉17、中潜3号、南抗、湘林、南林系列南方型杨树品种。

四、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责任落实到人。成立大通湖区“三冬”生产指挥部,加强对“三冬”生产工作的领导。各镇也要迅速成立“三冬”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各镇(场)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各镇(场)和区直有关单位要迅速成立工作班子,落实工作机制,建立起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层层包干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为“三冬”生产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要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手段,将冬种、冬修、冬造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到田头地块、到人、到工程,确保冬种、冬造面积的落实和冬修工程的顺利实施。要严格行政首问责任制,区、镇、村要层层签订冬造、冬修责任状,强化考核措施,落实奖惩制度,将“三冬”生产任务的完成作为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服务指导,促进工作开展。各涉农部门要具体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要搞好物资的供应,保证“三冬”生产所需物资量足、质优、品种全、价格合理。特别是各级种苗经营单位要把搞好冬种、冬造所需优质种苗的供应,当作“三冬”生产的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保证种子的供应,严禁销售不合格的种子。二是要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各级和各农业部门干部、技术人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农户,通过编印技术资料、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方式,向农民传授“三冬”生产有关知识,组织农民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比武,促进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应用。三是强化部门服务。农业、林业、水利部门要加派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工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质量监控;畜牧部门要切实抓好冬季防疫;财政金融部门要搞好资金的筹措,确保投入到位;政法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发现调处各类矛盾和纠纷,维护“三冬”生产稳定的社会环境;新闻部门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报道典型事迹,形成服务“三冬”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办点示范,做到以点促面。各级各部门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下决心办好一批高起点、高规格、成规模的示范样板。各级领导要亲自办点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冬季农业各镇要搞好绿肥、油菜样板示范片各200亩、蔬菜示范片50亩。冬修水利各镇(场)要创办12个高标准的样板工程,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冬季造林各镇(场)办好3个示范样板,书记、镇(场)长、分管副镇(场)长各1个。区管委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对示范样板进行检查评比,对办得好、办出特色、示范作用强的给予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