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大通湖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2-24 14:14 信息来源:区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管发〔20088

 

益阳市大通湖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

《大通湖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办事处,区直机关各单位:

经区管委领导同意,现将《大通湖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OO八年一月二十日

 

大通湖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以大通湖区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实施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体改办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45号文件)和《转发省水利厅关于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048号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067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确定水管单位类别和性质为重点,合理定编定岗。根据水管单位性质,规范财政支付范围和方式,分类推进人事、劳动、工资等内部制度改革,多渠道妥善安置分流人员,积极推行管养分离,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发挥工程效益,造福当地人民。

二、主要内容

1、单位定性及经费来源

将水管站职能与堤委会管理职能合并,全区设1个堤防管理站、6个水管站。按照各水管单位承担的任务和收益情况,将区堤防管理站、河坝镇水利管理站、千山红镇水利管理站、金盆镇水利管理站、北洲子镇水利管理站、沙堡洲水利管理站和南湾湖水利管理站等七个单位确定为纯公益性水管单位,共核定公益性事业编制244名。

其核定公益性事业编制内的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电费等基本支出由区级财政负担;工程更新改造经费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由区发改部门在非经营性资金中安排。本次改革所需的未聘人员分流安置费、内部退养人员、停薪留职人员和内部病休(病退)人员的生活费,以及改革日常经费等费用在有关专项资金中列支。

2、核定岗位职数及人员

根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定岗标准》,以区编委核定的公益性事业编制数和区人事部门批准的专业技术岗位职数为依据,结合我区水管单位的工作职能,按科学、精简、高效的原则,共设置36个公益性岗位,其中:单位负责类设岗3个;行政管理类设岗4个;技术管理类设岗6个;财务与资产管理类设岗2个;水政监察类设岗2个;运行类设岗5个;观测类设岗4个;辅助类设岗1个;灌区类设岗8个;公共涵闸养护岗位1个。核定公益性编制244人。

3、竞争上岗及合同聘用

以上水管单位公益性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4、妥善分流安置人员

全区水管单位现有在职职工445人,实行体制改革后将有201名职工需分流安置。全区水管单位人员分流的总体思路是:以内部消化为主,通过提前离岗退养、退休、辞职,鼓励创办各类实体,清退无编人员和临时工等渠道妥善安置,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三、方法和步骤

1、宣传动员(200710月至2008年元月)

1)召开水利局党组会议,研究各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有关实施方案的建议。

2)层层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体制改革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对有关实施方案、办法等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3)组织修改实施方案、办法等。根据各水管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依据有关政策进行修改。

4)成立大通湖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

5)召开职代会讨论通过实施方案、办法等。

2、实施阶段(20082月至20083月)

1)公布各水管单位设置的岗位及岗位定员、上岗条件等。根据有关规定和本人意愿,对在职干部职工的岗位选择意愿进行分类统计,并进行指导。

2)根据制定的人员竞聘上岗办法,由指导小组分别负责各水管单位班子成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的竞聘上岗工作。

3、合同聘用(20084月至20085月)

由区水利局与受聘人员以书面形式订立聘用合同(使用省人事厅制发的规范合同文本),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进行合同鉴证。

4、分流人员安置(20085月至20086月)

根据制定的人员分流办法,广泛开辟渠道,做好未聘人员的安置工作。

5、总结检查(20086月至20087月)

对我区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检查。召开改革总结大会,总结改革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任务及要求,向相关部门上报总结材料。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此次改革涉及到管理体制的变化、职能的转变、人员身份的改变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关系到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切实加强领导。

2、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有关改革文件和改革方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改革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3、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一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做好改进和解释工作,对改革的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二是改革实施方案、办法形成后,召开职代会,把方案交给职工代表讨论通过,形成正式方案。

4、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在实行体制改革和人员聘用制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政策和规定的程序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要坚持原则,防止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等行为发生,对违反规定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在改革过程中,要保持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严格组织纪律,防止各种不良倾向的发生。为了搞好这次改革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纪律。有下列情形的,将给予纪律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1)改革中发生不坚持原则、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等行为者;(2)改革中,原已办理了停薪留职、减薪留职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不回单位参与竞聘上岗者,或不按《改革方案》中规定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