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大通湖区国家税务局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12-27 14:21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国税局 作者:徐德钦 浏览量: 【字体:

     2013年,大通湖区国家税务局将在益阳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信心,奋发有为,坚持依法行政,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创新税收征管,加强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带好队伍,确保不出问题

      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廉政准则》、《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改进机关作风暂行规定》等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廉洁从税意识。

     继续推进“一局一品”廉政文化建设,拓宽廉政文化载体,充实和丰富廉政文化内容,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市局制定的六项制度,坚持定期开展内控机制自查自纠,强化日常风险排查和内控机制督查,坚持对重大涉税审批项目实行集体审批制度,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会议纪要制度,切实防范和有效规避执法风险,确保不出问题。

     继续加强对“两权”运行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重点加强对风险较大、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的岗位和人员的监督。坚持开展廉政谈话,通过谈话帮助干部增强风险意识,自重、自省、自警,自觉依法征税。

     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操作,对于不听劝告,违纪违规违法的坚决严格追究责任,从严处理。强化执法监察和明察暗访力度,通过日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防患于未然。

     加强对中层干部执行“一岗双责”的检查力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和抓落实。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工作执行力的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要按制度认真进行问责。

     认真做好网络舆情运行工作,接受网络和媒体监督。

      加强干部管理。加强以“农垦精神”为主题的国税文化建设,实现人本管理,提高干部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建立健全有效的奖惩机制,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重视干部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解决干部职工政治、经济待遇;

     关注干部的成长,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

     开展心理疏导,减轻干部职工心理压力;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

      二是收好税,做到依法征收

     要转变观念,回归理性,树立依法治税的思想和科学的经济税收观。一是要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既要坚决杜绝收过头税,又要坚决杜绝转引、买卖税收等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加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宣传和沟通,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和当地经济税源现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提请地方党政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税收计划,降低对国税收入的过高期望,确保国税收入真正步入良性循环。

      二是要强化分析评估和税源监控。分行业、分企业开展税源分析评估,有的放矢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征管系统、税源管理平台等信息资源,提高数据分析水平。针对行业或企业的不同特点,组建专门的管理团队,动态化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指标及税源变化情况,建立独立档案,加强管理监控,强化风险管理分析,不断提高税收预警分析评估的水平。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确保依法征税。进一步抓好税收协控联管,建安耗材增值税协控联管要向房地产等工程项目推进。加强对未达起征点的纳税户日常管理,达到以票控税,以机控税的目标,开展漏征漏管户清查,进一步摸清家底,拓宽税基。

      三是重视税源建设,实现税收与经济的协调发展重视区域内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重点扶持口口香米业、金北顺纸业等几家规模企业,积极支持和促进新办企业、二次创业企业的发展,为这些企业提供充分的政策、信息等支持。

      四要创新方法,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创新组织收入的措施和办法。实行重点税源专业化、一般税源规范化、零散税源社会化的管理。切实做到向管理要税源、向重点稽查要税源、向科学的纳税评估要税源,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优服务,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一是通过丰富宣传内容,优化宣传方式,帮助纳税人更好地了解税收权利和义务关系;

     二是通过完善服务功能,拓展多元化办税,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帮助纳税人更便捷高效地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三是进一步坚持完善局长值班制、走访纳税人等服务措施,拓展对纳税人咨询、服务的渠道;

     四是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做到应免尽免、应退尽退,不让优惠政策的落实打一丝折扣,支持企业的发展。

     五是全面落实纳税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服务职责和服务标准,认真落实纳税服务操作规程,加强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全职能窗口,争创星级办税服务厅和“为民服务”优秀窗口单位,以服务的标准化,提升服务的效能。

     六是切实加强行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地方政风行风评议,认真查找不足,落实好行风建设责任制,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确保行风建设取得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