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大通湖区农林水利局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12-01 19:27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大通湖区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水产等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农林水利局深刻领会区委2013年经济工作报告精神,立足实际,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认真谋划2013年工作要点,力争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希望。

 一、主动作为,推动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制定和实施好《大通湖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2013年实施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认真对接实施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把我区打造成核心生态示范区。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机制创新,大力发展规模种养大户和各类农民、农机专业合作服务组织,各镇应新增3家以上。认真组织实施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各类涉农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生产保障能力和条件水平。加快现代农业信息化建设,着力建设好“大通湖区现代农业信息网”。

(二)全面完成以集中育秧为中心的粮食生产工作。粮食生产工作和集中育秧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年水稻播种面积应保持在36万亩以上,着力推进以推广机械化育插秧为重点的集中育秧工作。全区全年完成机插秧面积15万亩,其中早稻机插秧面积不少于8万亩,推广高速插秧机60台(套),推广育秧播种流水线20台(套),建设工厂化温室育秧简易钢架大棚80座,推广送秧-施肥-施药一体机10台(套)扎实推进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建设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

(三)不断推进经济作物优结构、强品质、提效益。全区棉花生产面积稳定12万亩左右,推进良种良法生产技术。棉花主推品种控制在20个以下,大力推进棉花水浮育苗技术,推广缓释肥(控释肥)的应用。大力发展蔬菜生产,重点推进冬闲田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生产,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6万亩。大力发展油菜生产,油菜播种面积增长到12万亩以上,重点解决好棉田冬闲的问题。鼓励发展葡萄、吊瓜等小水果生产和庭院经济,逐步推进沿省道S202线的小水果风光带建设。积极探索经济作物间作套种,提高土地复种水平和生产效益。

(四)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大力推广新型、实用的大型农业机械(具)重点推广25cm高速插秧机、工厂化育秧大棚、履带式耕作机、动采棉机和机插秧运苗、施肥、喷药多功能一体机等。2013年将对已到期或超期的农用拖拉机进行强制报废50台,力争使全区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全区水稻生产机插率达到40%以上,力争创建全区“平安示范村”10个,“示范户”50。认真做好农机补贴工作,全年完成补贴资金打卡到农户1200万元以上,优先保证对大型农机具和新型实用农机具的补贴,对插秧等农机具实行累加补贴政策。扶持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发展,各镇应扶持组建1家以上经工商注册的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组织。

(五)切实提高农业科技支撑和保障水平。对照《大通湖区2013年基层农业(机)技术推广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技人员和农民的培训集中轮训乡镇农技人员60人以上,通过“阳光工程”培训机插秧育秧手、插秧机操作手等1200人以上。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以推广配方肥为重点,完成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以上;完成绿肥播种面积5万亩;推广生物有机肥5万亩以上。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防控,新增和培养3-4家服务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规范服务组织,建立起手机短信、电视发布等更加高效便捷的预警预报发布平台。计划在王兴村和南河村建立15000亩以上的示范区,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

(六)扎实推进依法治农护农。做好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农业政策法规服务,重点做好《农业科技推广法》的宣传工作。抓好乡镇执法机构建设,力争今年内实现乡镇机构设施装备全覆盖。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集中打假3次以上,重点打击违禁使用高残剧毒农药和添加剂行为。推进农作物标准生产建设,认真做好标准园区建设,着力落实好《大通湖区农产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度目标。组织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新增认证农产品10个以上。加强农残超标监测和检测,确保农产品合格率在99%以上。

(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工作。充分发挥各镇(场)、村(社区)土地流转机构的职能,着力推进土地流转,推动规模生产经营。各镇(场)要充分利用我区的土地资源、优势农产品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各引进1家以上的农作物生产或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认真加强与农业部和省、市农业、农机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项目在我区落户建设。

二、加强林改,促进林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发展现代高效生态林业要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大力种植桂花、栾树、银杏、红豆杉等珍贵乡土树种;要加强森林经营管理集约经营定向培育加快林道建设改善生产条件;要巩固壮大林下经济通过优化林地空间开发格局,建设好林菜、林药等种植型和林禽、林畜等养殖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集板材、家具生产一体化的千山红杨树加工集中区,扶优扶强一批规模较大、品牌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着力培育省级著名商标

(二)继续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力争全年创建绿色乡镇1个,绿色村庄3个和市级花园式单位3个,促进省级园林式单位创建达标巩固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纪念林、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契机和平台,实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91%以上。

(三)加强森林湿地资源管护。加强监管,严格林地征占用管理,强化森林湿地保护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扎实开展林业防灾减灾认真执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五项制度”,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

(四)全力突出项目带动。申报湿地公园森林防火9公里林区道路养护4000亩森林抚育等项目,抓好7000亩血防工程造林的落实,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大通湖。

三、真抓实干,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创和谐水利新局面。

2013年,要以规划为蓝本、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基础、以民生工程为出发点、以推进水利体制改革为重点,努力开创水利建设新局面。

(一)认真做好水利建设新规划。要完成河湖联通工程规划完成河坝镇、千山红镇、金盆镇重点中型灌区北洲子镇一般中型灌区建设规划完成我区72条364公里的农村河道整治规划任务

(二)着力实施好重点项目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建设工程,从省到地方层层落实;我区的中小河流(金盆河)治理工程项目分为玉成村段和金盆镇区段两处,治理总长度19.7公里,计划总投资3576万元;该项目于年前在益阳市交易中心完成招投标工作,由益阳市水利水电工程公司中标承担施工任务

(三)继续跟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三峡后续供水工程,解决4.29万人饮水问题;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74万人饮水问题;开展好节水灌溉水利血防工程,实现主干渠道护坡16.53公里实现500亩荒滩绿化,植树2万株,并计划招商引资3000万元,加大湖州开发;继续加强河道管理,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农民增产促收。

(四)大力推进水利体制改革。尽早出台大通湖区水利发展实施方案,按益阳市水利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整体部属要求,计划于2013年底前组建大通湖区水务局并完成对基层水管单位的改革。

(五)部署好防汛抗旱整体工作。做好防汛抗旱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签订责任状,严格落实责任制,对重点险工段的工程整治力度,包括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同时,做好堤身鉴定资料,保障全区全年安全度汛。

四、努力奋进,全面升级畜牧水产特色名片

2013年要引导和鼓励发展科学适度的养殖规模,不断加强动物防疫和渔政管理工作,力争畜牧水产养殖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保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以及保护渔业资源。

(一)进一步搞好畜牧水产的项目申报及现有项目的实施工作。力争建成2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进一步落实能繁母猪的摸底及补贴工作,继续搞好养殖业农技技术推广体系项目建设及申报,搞好禽类水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项目建设和申报,大力实施和落实上级下达的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和申报。积极争取今年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及人工受精、种畜禽场建设项目。

(二)实现无公害水产养殖稳中有进。“大通湖”大闸蟹、草鱼、仿野生甲鱼、黄鳝等特种养殖力争再上新台阶,全力保障全区水产品总产量增长6%以上。

(三)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以抓好春秋两季免疫为重点,严格产地、屠宰检疫,强化畜禽及其产品的流通领域监督,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强化动物免疫标示制度,着力抓好动物卫生监督,实行养殖、加工、流通全程监测,保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五、稳中求进,实现粮食市场繁荣,质量安全

(一)认真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严格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局的职能职责,要在重大节假日和中高考期间开展粮食流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二)认真做好粮食收购的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监管职能范围内的9户粮食收购企业及1个重点乡镇粮食市场进行粮食收购质量安全检查。

(三)拓宽粮食收购渠道,确保储备粮安全。积极筹措粮源,搞好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确保县级储备粮3000吨任务的完成。

六、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安置区

(一)着力改善民生,继续实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民安置区连片特困地区乡镇、建制村公路维护、沟渠疏浚、机埠维修,进一步夯实农村生产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搞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实施移民安置区清洁行动,促进水库移民生活安定有序,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二)拓宽农技推广平台,努力提高库区移民集约经营水平。要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计划在2013年组织开展一期库区移民骨干培训,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强移民劳动致富的能力,提高水库移民综合素质和生活水平,进一步促进库区移民生产增收。

(三)规范库区移民资金管理机制,保障移民专项资金使用合理,管理合规。继续实施水库移民资金“安保工程”,建立健全水库移民资金管理制度及时发放移民后扶直补资金136.08万元(后扶直补直接到人)加强对水库移民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水库移民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四)以稳为重,继续做好水库移民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完善信访机制,强化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移民群众实际困难问题,执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信访问题,安排专人做好移民政策宣传和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库区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