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大通湖区工业园“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05-10 15:37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通湖区工业园“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大通湖工业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十三五”期间的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发展思路总结如下:

一、工作目标

1、主要经济目标

2020年,确保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财政收入过亿元,“十三五”期间,力争引进资金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新引进企业30家,培育过亿企业5家以上。

2、开发建设目标

2020年,现有3.448平方公里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基本建成交通完备、环境优美、经济繁荣、服务配套的“精品园区”。

3、产业发展目标

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努力构筑以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先进纺织制造业、饲料加工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实现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

4、完成“135工程目标任务

    充分考虑现实发展和长远发展需求以及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将环城西路以东约1.2平方公里的区域设定为创新创业园区。20152016两年中,建成10万平方米以上设施配套的标准化厂房,引进20家以上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新型企业,将园区打造成厂房标准、园区美丽、管理精准、企业兴旺的示范园区,切实走出一条工业兴区、园区兴工、企业兴园、创新兴企的新路子,努力实现“一年起步,两年建成,三年运行”的整体目标,为促进大通湖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工作重点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起步建设之年,要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契机,抓住机遇,推进园区发展。

1、千方百计改造园区的交通条件

1)陆路方面,促使S202(千山红到大通湖的道路)升级,使园区与高速连接便捷,改善园区的区位条件,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

2)水路方面,利用中小河流治理疏浚的机遇,建设

500吨级船码头。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和建设用地的申报力度

目前园区的存量用地不多,只剩下200300亩存量用地,为了保证园区工业园用地数量,要加大建设用地的申报力度,需新申报建设用地1000亩,基础设施方面,十三五期间,园区要兴建工业路、裕丰路、人民路等园区主干道。

3、扶持和引进新兴产业入园,壮大实体经济

积极扶持新能源项目建设,引进节能环保项目、风光互补节能项目入园,利用大通湖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秸秆新能源改造项目;扶持湘易康入园,做强生物制药园;做强园区的食品加工产业,实现园区三大主导产业的做大做强。

4、搞好园区总体规划

搞好园区总体规划,实现园区总体功能分区,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契机,加快生态加工业的发展,园区定位以食品加工为主,配套饲料加工、纺织包装、机械制造、冷链物流等。首先将湘易康基地纳入工业园区范围内,以湘易康为中心打造医药工业区;环城路两侧规划为食品加工及兼容产业区;雨荷路两侧规划为机械制造与产业包装区;枫杨路右侧为纺织工业与饲料加工区;白杨路左侧,以工业大道为中心依次为综合配套服务区、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区、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区。把园区整体规划与生态经济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科学合理进行产业布局。

5、强化标准厂房建设。坚持“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综合运用PPPBOTBT等多种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组织及自然人等多元主体参与标准厂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创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参照全省标准厂房建设示范图册和建设准则执行。鼓励建设使用多层标准厂房,对投资强度大、厂房设计在三层以上的工业建设项目,优先解决建设用地指标。同时,充分利用园区闲置土地,加大标准化厂房的建设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发掘土地资源的优势,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企业尽快投产生效,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构筑园区“筑巢引凤”的开放格局。

    6、强化产业引导。创新型产业要重点引进成长性好、研发力量强的企业,符合园区功能分区布局详细规划确定的产业定位,创业型产业要重点引进符合当地资源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标准厂房项目应符合产业定位或为主导产业相配套的关联产业。支持创新创业园区结合自身主导产业引进配套企业,加速产业裂变,延伸产业链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发新产品,提升园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园区科技创新辐射带动作用。

    7、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滴灌式”招商,更多通过标准厂房的投资主体招商和建设主体招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采用自主选择、自负盈亏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包括央企,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要通过他们雄厚的资金势力,先进的管理团队,优质的管理服务,高效的管理手段来引导、激活园区相关企业,努力提高园区引资质量和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