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6-09 11:23 作者: 浏览量:
A+A-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管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行“互联网+政务”,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扩大公众参与,务求公开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有更多获得感。为加快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二是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行政机关应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执行公开。拟定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随公文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三)推进管理公开。一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部门要全面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三是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督促、审核各单位制定的政务公开目录。

(四)推进服务公开。一是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把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区门户网站建设、监督和管理,及时转载国务院、省政府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决策信息。三是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政务客户端(如益村APP)和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五)推进结果公开。一是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二是3月3日提前在区门户网上公布大通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机制,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成绩取信于民。

加强政策解读。一是明确解读范围,对部门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重点解读。二是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提高解读质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让公众听的懂信得过。四是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五是强化督查落实,本年度主要负责人须至少解读一次重要政策措施。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一是明确回应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二是健全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三是规范回应程序,对涉及各部门的重要舆情政务、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四是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情时不失声、不缺位。

(八)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专项培训计划,对全区政务公开人员轮训一遍。二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施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法定时限答复,严谨规范答复形式。三是定期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照“五公开”要求各单位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将自查整改情况报送区政务公开办。

(九)扩大公众参与。一是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二是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

继续推动公共服务类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把提供公共服务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办事公开工作纳入创新和改进公共服务范畴,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逐项编制和公开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并细化到每个环节。

 二、大力优化政务服务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大通湖区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合并的合并,该调整的调整。对目前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管理库中的事项,将近5年未办理一笔业务的,清理为暂停办理项目。对照部门权力清单审核确认后向社会公布施行。

   (二)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全区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部门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所有进驻大厅的审批事项、服务项目,要严格按照“一门受理,窗口审批,限时办结,一个窗口收费”的基本要求,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原则上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项目要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由部门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集中办理,统一对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一是推行“首席代表制”。由首席代表负责承诺事项的办理和上报办理事项的牵头协调,对其充分授权,把审批权限推向窗口统一行使。二是优化政务服务项目,重点解决不动产登记制度施行以来,凸显出来的矛盾和问题。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对向同一个部门重复提交的审批申请材料、对需要申请人出具中介机构或第三方提供的材料,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的,均予以取消。四是压缩办结时限。实现对办理一般审批事项的时限再压缩15%,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审批提速,实现实际办结时间比承诺办结时限提速30%。

   (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一是建立集中审批会议制度。对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的业务和项目按照“统一交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进行审批,明确由牵头部门会同协办部门召开集中审批会议,对符合审批条件的申请材料当场出具批件,变“单独审批”为“联合审批”。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整合服务资源与数据,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实现政府部门各业务系统与本级政务服务平台耳朵互联互通,加强平台间对接联动,推进数据共享。加快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与网上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三是抓紧制定区级各审批职能部门之间数据信息共享实施方案。明确共享平台、标准、目录、管理、责任等要求,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信息充分共享。

   (五)构建政务服务全程代理体系。对全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实行仅需提供资料便可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全程代办的服务,实施提前介入、预约办理、陪同办理、上门服务、业务辅导、跟踪服务等“保姆式”服务。

   (六)拓展镇村政务服务功能。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将区级保留的行政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至镇、村,利用村级服务平台,制定每一项入村政务服务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扩大镇、村服务范围,使劳动保障、社会救助、优生优育、建房审批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由镇、村代办服务。建立健全“三员”制度(便民服务员、代办指导员、全程代办员),实行全程式、无偿式和高效的代理服务。

   (七)健全考核监督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电子监察、现场检查、案卷评查、跟踪回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查、决定、办理时限和收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定期对部门是否按规定将审批项目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是否规范授权、充分授权,是否遵守法定办理程序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机关效能、政风行风评议等综合考核内容。

    三、切实强化保障措施

各镇、办事处、区直单位要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加强上级中心对下级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监督、逐级强化的良好格局。

    

                                 大通湖区政务中心          

2017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