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24 16:58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办(室):

    《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并报区长、常务副区长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       

                                                                                                  2017年3月9日             

 

 

 

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7年审计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全区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全面完成审计项目任务为第一抓手,深化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三块工作,并行强化项目质量控制、机关规范管理、审计队伍建设三个重点,为审计项目完成和审计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简称“133”审计工作思路。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全区的高度,紧扣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好财政、经济责任、政府重大投资、专项资金等项目计划,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政令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突出重点,持续推进。结合实际,确定全年审计工作的第一抓手、探索推进的重点领域和促进审计的重要保障,分层次强有力持续推进审计工作。

    (三)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将项目质量控制贯穿项目审计全过程,从形式到内容,既要依法依规,又要实事求是,增强审计监督效果。

    三、具体安排

    (一)以全面完成审计项目任务为第一抓手。紧紧抓住审计项目不放松,调优审计资源,按节点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附表《大通湖区2017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表》)。

    1.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4个):(1)四个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每个季度2个区县(市),省厅直接审计的除外);(2)2016年度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3)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4)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省交叉安排)。

    2.市审计局安排审计项目(3个):(1)大通湖区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2)大通湖区大湖治理专项资金审计;(3)区县(市)扶贫专项资金审计(8个区县(市)交叉审计,省厅直接审计的除外)。

    3.本级计划审计项目(10个):(1)经济责任审计(2个):千山红镇党委书记尹波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鲁修平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个):区交警大队2014年至2016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区城投公司2015年至2016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3)财政决算审计(1个):北洲子镇2014年至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4)专项审计(1个):粮食生产规模经营户奖补资金审计。(5)政府投资审计(4个):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审计;大湖水环境治理项目跟踪审计;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项目审计;中央财政补助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审计。

    (二)深化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三块工作。依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努力开拓创新,是确保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1.政府投资审计。积极扩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覆盖面,将全区经公开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凡年度内完成竣工验收并达到审计条件的历年来的政府投资项目,必须通过区审计部门,由区审计部门安排直接审计或委托中介审计机构审计。采取两种渠道充实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审计力量:一是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平台招录专业公务人员;二是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聘请专业审计人员。同时,优化绩效考核机制,调动聘请专业审计人员的积极性,用其所长,高质高效地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牵头领导:史应美)

    2.经济责任审计。落实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做成审计大格局。一是拟定专门文件,明确组织、纪检进入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进点和审计沟通两个重点环节,进行指导并加强监督;二是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上网公开。(牵头领导:史应美)

    3.财政决算审计。深化财政审计,主要揭示镇级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重点关注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分配使用、财政支出结构、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区管委规范镇村财政财务管理提供参考依据。(牵头领导:姜慧青)

    (三)强化项目质量控制、机关规范管理、审计队伍建设三个重点。审计项目是第一抓手,开拓创新是发展动力,强化项目质量控制、机关规范管理、审计队伍建设就是有效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1.强化项目质量控制

    (1)制订《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施办法》和《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牵头领导:袁丽君)

    (2)积极落实《益阳市审计局审计程序》和《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项目核审制度》规定,强化控制每一个审计程序,认真做好流程细节,严格抓好审计质量。(牵头领导:各审计组长)

    (3)实行“一项一要情”制度,即每个项目完成后,由审计组将该项目审计中的重要情况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区主要领导报送,并抄送被审单位,《审计要情》中的负面情形作为对被审计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扣分依据,每一次扣0.2分。(牵头领导:袁丽君)

    (4)加强审计整改,项目审计结束后一个月内,组织审计回访,督促审计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区主要领导和被审计单位进行通报,通报情况作为作为对被审计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扣分依据,每通报一次扣0.2分。(牵头领导:袁丽君)

    (5)加大廉政监督员职责,廉政监督员要在审中加强监督,审计业务会议增加廉政监督员报告项目组成员遵守 “八不准” 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议程。(牵头领导:袁丽君)

    (6)加强项目质量考核,将其作为审计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的重要内容。(牵头领导:袁丽君)

     2.强化机关规范管理

    (1)编制《审计机关制度汇编》,人手一册。(牵头领导:史应美)

    (2)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制定请销假制度和审计保密制度。(牵头领导:史应美)

    (3)认真组织学习机关管理制度,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基本掌握,并自觉执行。(牵头领导:史应美)

    (4)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财务、办文办会、公章管理、档案、请假、保密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有效杜绝违反制度的行为。(牵头领导:杨超军)

    (5)制定内部绩效考核办法,量化到岗位到项目到个人。(牵头领导:史应美)

    3.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1)加强党的建设,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和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年度内开展两次以上党组织活动,丰富党员生活,激发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激情。(牵头领导:姜慧青)

    (2)切合审计工作实际,活跃形式,丰富内容,将纪检监察工作抓实抓具体,用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统领廉洁从审工作和廉政机关建设。年度内制定一个《办法》,开展两次活动,即《益阳市审计局大通湖分局工作人员监督办法》和红色教育、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牵头领导:袁丽君)

    (3)促进团结协作,年度召开一次以上高标准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政治、讲规矩,增强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日常工作中不分场合不讲究形式推心置腹地谈话谈心,消除误解,取长补短,形成合力,聚精会神干好审计工作。(牵头领导:姜慧青)

    (4)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和国家普法知识教育考试,及时掌握政策法规,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项目,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增强业务素质;积极投入扶贫、防汛、企业帮扶、招商引资等区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办公室等其他工作,拓开审计人员思考和处理问题的宽度和广度;加强审计信息调研全动员工作,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再思考能力。(牵头领导:杨超军)

    (5)完成公务员招录和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充实审计力量。(牵头领导:姜慧青)

    四、工作要求

    (一)必须严格执行审计工作计划,坚决完成每一项计划任务,计划完成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敢挑重担,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要指挥协调好工作,又要亲自参加具体工作。

    (三)所开展的工作要及时形成文字资料,备案备查。

 

 

 

 

 

 

 

 

 

 

 

 

 

 

 

 

 

 

 

附:

大通湖区2017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表

项 目 名 称

项目类型

执 行

时 间

牵 头

领 导

本级计划审计项目

 

1.千山红镇党委书记尹波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

上半年

史应美

2.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鲁修平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下半年

姜慧青

3.区交警大队2014年至2016年财政财务收审计;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下半年

姜慧青

4.区城投公司2015年至2016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下半年

袁丽君

5.北洲子镇2014年至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

财政决算审计

上半年

姜慧青   

6.粮食生产规模经营户奖补资金审计

专项审计

下半年

袁丽君

7.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审计

政府投资审计

据项目送审时间确定

史应美

8.大湖水环境治理项目跟踪审计

9.沟渠塘坝清淤增蓄工程项目审计

10.中央财政补助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审计

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

1.四个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及时

上级审

2.2016年度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3.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4.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省交叉安排)

市审计局安排审计项目

1.大通湖区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及时

市局审

2.大通湖区大湖治理专项资金审计

3.区县(市)扶贫专项资金审计

其他项目

 

 

及时

杨超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