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大通湖区委党群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党群工作要点》的 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1 作者: 浏览量:
A+A-

 

大党发〔2018〕5号

各镇、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经区委会议研究审定,现将《2018年全区党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益阳市大通湖区委党群部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全区党群工作要点

 

2018年全区党群工作总的思路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组织、宣传、文化、统战、机构编制和群团工作,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担负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党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组织力

1.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坚持调研在先、谋划在前,以区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 放大党建引领效应,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切实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分类推进学校、医院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徽戴起来,权利义务扛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使党的建设影响力渗透到融合文化的各个方面。

3. 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严格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员教育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巩固和拓展“智慧党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互联网+党建”创新探索,不断优化“益村”平台产品功能,使党务服务更精准、政务服务更便捷、村务服务更有效、社会服务更全面。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好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

二. 精准选人用人,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4. 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选拔干部。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要求,把政治标准作为初始提名人选把关的关键内容,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提高科学选人用人水平,根据人岗匹配原则,加强岗位需求分析及拟任人选胜任力评估分析和专业化能力评价。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干部,合理搭配班子,形成干事合力。

5. 突出干事创业考核评价导向。认真落实《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推进在重点工作一线考核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深入重点一线了解班子、考核干部,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日常工作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印证,把干部纪实评价及“三干”好班子、“四为”好干部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为敢想敢干、善作善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导向。

6. 突出人才建设。持续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完成省、市各项调训任务,选拔优秀干部挂职锻炼。落实《大通湖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突出需求导向,精准引才引智,着力解决年轻干部住房困难、文化娱乐生活单一、交友圈小等实际困难。

7. 突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核”、“双控预审”和全程纪实。深化拓展“三超两乱”、违规出国(境)、违规兼职等专项治理。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综合运用纪检巡察、党建、审计工作成果。延伸干部管理监督,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

8. 突出发挥老干部工作的正能量。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待遇,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弘扬正能量,为大通湖区改革发展加油鼓劲、献计献策。加强离退休老干党支部建设,打造一所市级示范老干党支部。以区老年大学为载体,积极整合老年教育资源,推动老年大学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做好《老年人》杂志征订工作。

三、致力举旗引路,推动宣传文化工作上新台阶

9. 提升理论感召力。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分专题、有步骤组织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打造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品牌。

10. 推进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快全国、全省文明村镇创建步伐,精心组织文明单位评选、“湖南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等系列活动。抓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村级红白理事会组织机构建设,指导各村尽快制定、落实好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传承活动,加强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指导开展好志愿者服务活动。

11. 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督促检查,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分解、分析研判和督查考核,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广播电视、文化市场等重点部位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12. 着力壮大舆论阵地。继续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弘扬农垦精神,推动科学跨越,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这一主题,以五项重点工作为重点做好宣传报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与中央、省级、市级媒体对接,努力提升在央媒省媒市媒的上稿数量与质量,严格兑现奖励措施。

13. 着力推进文艺繁荣和文化改革发展。大力实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程,做好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和使用,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鼓励和支持我区本土艺术家开展文艺创作,推动文艺精品著作产生发挥更大作用。开展农垦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摸底收集有关的文字、实物资料,寻找农垦老人讲述农垦历史,保留相关图片、视频资料。年内引进一家数字影院。

14. 着力夯实文化工作基层基础。建立学习讲坛制度,各镇、区直各单位都要开设学习讲坛,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重视发现和培养贴近群众、扎根基层的“草根”文化人才,组织文化人才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培训,着力提升文化人才综合素质。

四、发挥统战优势,切实形成合力

15. 服务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推进建言献策。支持引导各阶层、各领域代表人士,聚焦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区委“五大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聚力脱贫攻坚。进一步落实《全市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7—2020)》,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企业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活动;助力创新开放。配合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经济建设,服务大通湖发展;开展“同心创建”。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同心乡村”等“四同”创建力度。加强对“同心创建”示范点的管理。

16. 深化物色培养,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抓好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党外知识份子、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代表人士建设。积极培养和推荐优秀党外干部,为区委配备好党外领导干部当好参谋。

17. 协调“五大关系”,维护大局和谐。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健全各级党政领导、统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坚持“两个共同”的方针,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工作,协调涉少矛盾纠纷;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组织开展对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的“网格化管理、全程化服务”。坚决抵御境外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促进阶层关系和谐。加强非公经济人士联系,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侨务关系和谐加强联谊交友工作,搞好联系和服务工作,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18. 统筹推进机构改革。按照中央、省、市机构改革的要求,认真谋划,及早做好改革基础性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推进机构编制法定法。

19.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积极推行权责清单的深度整合,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20.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把住机构设置关、进人入口关、编制到人关,控制人员超编。加强对临聘人员管理,严格控制随意聘请临聘人员。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五、汇聚智慧力量,不断开创群团组织新局面

21. 团结凝聚职工力量,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着力打造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力争区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资金投入500万元以上;开展益阳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比推荐活动,选树好先进典型,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和劳模服务工作;开展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推进“安康杯”竞赛;举办“中国梦?劳动美”第三届职工气排球赛、职工环城跑比赛、职工拨河比赛等系列活动;有序推进第五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持续做好就业援助、技能提升、法律援助、送清凉、送助学、送温暖等普惠服务品牌,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解困脱困。

22. 提高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妇联组织机构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妇女培训,提高妇女素质;继续推进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持续开展贫困母亲的救助行动,确保妇女健康保障措施落到实处,争取各类资源更多地惠及大通湖区的广大妇女;对全区女性人才进行分类摸底管理,建立巾帼志愿者队伍;继续做好并完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继续做好巾帼建功活动,促进女企业家发展工作。

23.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建立全区团组织机构,对全区团干部、团员进行摸底,将基本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完善推优入团制度,规范推优入团标准及程序,强化团前教育和入团仪式教育。以创卫、敬老为重点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筹划开展公益众筹文化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学生募集助学资金,帮助顺利完成学业。开展青年团员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娱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24.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部、从严治部。组织开展政治教育、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群干部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坚决做到思想上坚定看齐、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随。

25. 加强专业化建设。继续办好“党务讲堂”,并通过交流研讨、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党群干部知识面,磨砺党群干部的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群干部队伍。

26.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培育廉政文化,严格纪律约束,加强全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引导党群干部自觉廉洁自律。支持驻部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作风纪律行为,确保党群干部时刻处于有效监督之中。

27. 加强信息调研和督查督办。加强和改进党群信息工作,建立并完善定期通报机制。强化重点任务督查督办,建立落实情况反馈和评估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精准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