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10:19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办发〔2018〕11号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第2次区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整体决策部署和加快发展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履职,提高实效,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扎实推进人大工作

(一)代表工作

1. 强化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2. 组织驻区市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并搞好优质服务和履职考核管理,发挥好省市人大平台作用,争取上级更大支持。

3. 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强化建议督办力度,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二)监督工作

4. 坚持对区管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工委委员会议职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区财政预算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等的预审监督。

5. 监督和督办审计调研和审计调查问题整改。

6. 规范对区管委会及其办公室、镇人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7. 对加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8. 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建议。

(三)调研工作

9. 根据区委整体决策部署,围绕事关全局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就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调研,打造精品,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四)镇人大工作

10. 指导和规范镇人大加强对镇本级财政的审查监督。

11. 指导镇按时依法召开人大例会。

12. 指导镇人大做实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组织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及考核管理。

13. 督促镇人大主席团履行好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

(五)配合做好上级人大安排的有关工作

14. 配合市人大及各委室开展调研工作。

15. 积极完成市人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认真开展政治协商,着力促进政协工作

(一)委员工作

16. 强化委员履职培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提高委员履职实效,发挥好省市政协平台作用,争取上级更大支持。

17. 督促委员小组制定委员活动计划,做实委员工作室,为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服好务。

18. 继续深入开展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切实发挥委员脱贫攻坚的优势和作用。

19. 发挥“政协云+益村”平台优势,组织委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20. 协助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搞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助力全区实体经济建设。

21. 挖掘培育农村委员产业建设典型,发挥委员典型“头雁”效应,展示委员风采。

(二)协商工作

22.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全年通过全会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咨政建言活动,为区委区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发挥好省市政协会议平台作用,争取上级更大支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调研工作

23. 开展小龙虾产业和果蔬产业专题调研,为推动我区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献计出力。

(四)监督工作

24. 对公路管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监督,客观公正地提出评议监督意见和建议,强化监督意见建议跟踪督办,促进公路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25. 围绕区委区管委会2018年五项重点工作开展跟踪视察监督,促进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五)配合做好上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

26. 配合市政协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协商式监督。

27. 积极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强化政治和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

(一)政治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区委的领导下,谋划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步,同频共振、政令畅通。

(二)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并执行好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全面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推动各项工作有力落实。

(三)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为主线,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守纪律、讲规矩,勤政廉政,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服务中心工作

始终围绕区委整体决策部署,紧扣加快发展主题,扎实做好党建、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计生、信访和企业帮扶等工作,对区委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认真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附件:2018年人大政协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2018年人大政协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内   容

责任单位

实施时间

1

组织参加全省两会,就我区水陆交通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理顺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提交建议和提案。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月

2

研究出台2018年人大政协工作要点。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月

3

发挥“政协云+益村”平台优势,组织委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政协办

1-12月

4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和企业帮扶。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12月

5

对区委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进行跟踪视察监督。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12月

6

协助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协助搞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装策划。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12月

7

组织召开区政协委员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

政协办

综合办

2月

8

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开展相关调研。

人大办

政协办

2-10月

9

指导和规范镇人大加强对镇本级财政的审查监督

人大办

2-12月

10

指导各镇召开人大会议。

人大办

3月

11

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等相关内容专题调研。

人大办

3-10月

12

跟踪监督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

人大办

3—11月

13

召开人大工委第一次委员会议,对上年度区财政决算情况预审。

人大办

3月

14

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人大办

政协办

3-4月

15

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跟踪督办提案办理工作。

政协办

3-9月

16

挖掘培育农村委员产业建设典型,展示委员风采。

政协办

3-9月

17

监督和督办审计调研和审计调查问题整改。

人大办

4-9月

18

开展小龙虾产业、果蔬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政协办

4-9月

19

对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综合办

政协办

4-10月

20

对公路管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监督。

政协办

5-10月

21

开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进展情况专项督查。

人大办

政协办

6月

22

对各镇代表、委员工作室运行情况进行视察。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6月

23

召开人大工委第二次委员会议,对区财政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预审,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情况报告。

人大办

7月

24

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建议。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9月

25

召开人大工委第三次委员会议,对区财政预算调整情况预审。

人大办

10月

26

组织省市区代表委员开展集中视察。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0月

27

组织省市代表、委员参加省市“两会”,搞好建议、提案征集遴选。

综合办

人大办

政协办

10-12月

28

召开人大工委第四次委员会议,对2019年度区财政预算草案预审。

人大办

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