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19:07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办〔2019〕12号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区大发集团:

《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区委、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

 

 

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和区委“五个始终”要求,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以区委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为指南,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忠诚可靠,弘扬优良作风推进强基固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改革创新,加强理论武装锻造过硬队伍,不断提高“三服务”质量水平,着力打造区委区管委会“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一、加强政治建设

1. 始终坚持忠诚为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摆在首要位置,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军事国防、外交及世界治理等各方面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宁德、浙江等各个时期的讲话以及《之江新语》等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和短论,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服务好区委区管委会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提请学习传达,第一时间提出贯彻建议,第一时间跟进督办落实。

2.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工作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区委区管委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加强督查督办

3.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论述摘编》,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科学制定《2019年全区重点工作督查方案》,统筹规范全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提升效能。

4. 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面督查、专项督查。全面完成区委区管委会议定事项、重大决策部署、主要领导批示件和临时交办重大事项督查,确保办结率95%以上。

5. 做实五项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全程跟进督查,及时反馈、紧盯督查督办发现的问题,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适时提出问责建议,力争五项重点工作年度任务完成率80%以上。继续开展特色品牌工作评选,着力打造具有单位特色、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特色品牌工作,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6. 建立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责任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管理。

7. 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每季度向区委区管委会书面报告工作,编印季度重点工作资料汇编4册。

8. 对接协调上级督查工作,对省市督查反馈我区被动的工作实行再督查,督促“一单四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9. 督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牵头抓好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工作。

三、加强参谋辅政

10.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继续完善大调研工作格局,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1454”总体思路以及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统筹调度全区重点课题调研,为区委区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资料。

11. 牵头完成滨湖特色小镇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3个以上专题调研。完成3个以上专题督查调研,市级督查调研优秀文稿1篇以上。

12. 推进文稿创新,切实改进文风,高质量完成区委区管委会交办的文稿任务。

13. 积极向省市报送特色亮点类、工作进展类、贯彻落实类、典型总结类党务政务信息,大力推介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貌,继续争创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突出抓好要情信息上报,确保在市委办《要情》平均3期上1篇单条。

14. 编好《大通湖通讯》,编发《领导参考信息》12期以上,着力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传达交流,推动思想解放。

四、加强统筹协调

15. 服务区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与各镇各部门单位办公室的沟通交流,构建综合协调协商协作机制,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渠道。加强区委区管委会领导联络服务工作,精心做好各类政务活动联络协调服务。

16. 加强督促协调,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确定的重大改革事项,完成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市委改革办各项工作部署。协助区委做好全区机构改革有关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职能调整工作交接。

17. 协助区委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落实办公室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各组室责任,教育引导全办干部坚决抵制不良思想言论,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8. 认真参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聚焦“四个着力”,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的举措,规范议事决策、党内报告工作等。

19. 统筹做好中央第八巡视组、省委第三巡视组、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关工作。

20. 协调组织开展全区“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谋划上报1—2个具备办公室特色的创新工作项目。

21. 完成全年各类信访维稳特护期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无信访问题村(社区)建设,推进信访工作微治理创新,保持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区称号,继续争创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22. 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持续扩大区内融资规模。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加强金融扶贫要素投入。认真做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协调做好林丰小额贷款公司处置工作。

23. 严格落实宗教工作管理网络和责任制。搞好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

24. 切实履行区农居办职能职责,加快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25.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头协调全区禁毒工作。

26. 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国防教育等工作。配合做好退役军人事务。

27.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引进1个产业项目。

28. 统筹做好外事和港澳事务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台湾工作,切实履行好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区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五、加强运转保障

29. 科学编制办公室“三定”工作方案,进一步理顺办公室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置。健全“马上就办”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形成制度流程汇编。牵头制定2019年度全区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区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以及应当向区委报告的重点事项等五个清单。

30. 牵头开展“文山会海”整治,确保2019年区委区管委会及其办公室文件减少30%。加强办文办会统筹,完善办文登记督促制度,进一步提高效率和质量。进一步落实区级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前置审查制度。做好全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涉机构改革党内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保持全市优秀序列。

31. 加强大通湖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行维护和管理,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确保运行安全可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做好五项重点工作、特色品牌工作等方面的宣传推介。

32. 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并加强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探索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扎实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公文传输系统的应用。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技术支撑,确保平台平稳运行。

33. 做好涉密人员的管理工作,加大保密专项检查力度,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加强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监管和涉密载体销毁工作。做好高、中考的保密检查督促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湖南省保密检查管理应用系统建设。

34. 做好2019年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严肃值班纪律。规范落实重大紧急信息归口报送制度,着力提升报送时效。

35. 稳步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归档资料,加强全区档案业务指导,督促各单位完成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积极申报争取档案馆建设项目。

36. 配合编撰《中国共产党益阳农垦历史》,做好《益阳市党委执政实录》《党委大事记》《益阳年鉴》的征稿、组稿工作。完成《湖南乡镇简志•益阳卷》核稿、校对、出版工作。指导各单位完成党委(工委、党组)大事日志工作。

37. 修订印发《大通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提升公务接待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严控接待经费。

38. 创新书记区长信箱、区长热线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39. 完善后勤物业管理,创建文明机关。完成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公车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公务车辆科学调度和司勤人员管理,确保“零违纪”。牵头做好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配有关工作。协调做好建设市民广场公园有关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

40. 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机关“党建+”模式,推进党建与办公室业务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创文创卫、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计划生育、企业帮扶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老河口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金山社区党建联点工作深度融合。按上级部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41. 加强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支持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主题活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和“规范、精细、高效”优质服务年活动,认真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推进在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加强对上下班纪律、请假和公务外出、公文办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办公室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2. 大兴学习之风,全面提升办公室系统干部能力水平。着眼知识更新需要,按照务实管用、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突出加强经济、法律、金融、业务等方面知识学习。创新学习培训方式载体,继续坚持干部夜校学习制度,加大干部赴外学习培训力度。强化对各单位办公室业务指导,落实跟班学习制度,组织全区办公室系统公文处理、文稿撰写、信息工作、公务接待、保密档案等业务培训活动。

43. 大力弘扬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的价值文化,做实干部纪实分级考核和全员绩效考核,多种形式激励先进典型。加大关爱培养力度,促进年轻干部健康快速成长。切实改善办公室干部工作、生活条件,丰富工会、妇联、共青团活动,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