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19:12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办发〔2019〕11号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区大发集团:

《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区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区人大政协联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整体决策部署和加快发展主题,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认真履职,做到调研更深入、监督更有效、程序更规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扎实推进人大工作

(一)代表工作

1. 坚持搞好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2. 组织驻区省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并搞好优质服务和履职考核管理,发挥好省市人大平台,争取上级更大支持。

3. 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监督机制,强化建议督办力度,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4. 认真搞好市人大代表“双联”活动服务。

(二)监督工作

5. 坚持对区管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监督。充分发挥人大工委委员会议职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区财政预算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等的预审监督。

6. 监督和督办审计调研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7. 规范对区管委会及其办公室、镇人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8. 对加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9. 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工作建议。

(三)调研工作

10. 根据区委整体决策部署,围绕事关全局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就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调研,打造精品,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四)镇人大工作

11. 指导和规范镇人大进一步加强对镇本级财政的审查监督。

12. 指导镇按时依法召开人大例会。

13. 指导镇人大做实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组织好代表“双联”和向选民述职活动及考核管理。

14. 督促镇人大主席团履行好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

(五)配合做好上级人大安排的有关工作

15. 配合市人大及各委室开展调研工作。

16. 积极完成市人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认真开展政治协商,着力促进政协工作

(一)委员工作

17. 坚持搞好委员履职培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提高委员履职实效,发挥好省市政协平台,争取上级更大支持。

18. 督促小组制定委员活动计划,做实委员工作室,做好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的服务工作。

19. 继续深入开展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切实发挥委员脱贫攻坚的优势和作用。

20. 发挥“政协云+益村”平台优势,组织委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21. 协助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搞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助力全区实体经济建设。

(二)协商工作

22.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全年通过全会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咨政建言活动,为区委区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调研工作

23. 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题调研,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四)监督工作

24. 对农林水务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监督,客观公正地提出评议监督意见和建议,强化监督意见建议跟踪督办,促进农林水务工作上新水平。

25. 围绕区委2019年重点工作和教育卫生工作开展跟踪视察监督,促进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五)配合做好上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

26. 配合市政协开展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协商式监督。

27. 积极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强化政治和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

(一)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教育管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区委的领导下,谋划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步,同频共振、政令畅通。

(二)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并执行好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全面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推动各项工作有力落实。

(三)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为主线,强化机关党员干部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守纪律、讲规矩,勤政廉政,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服务中心工作

始终围绕区委整体决策部署,紧扣加快发展主题,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扫黑除恶、计生、信访和企业帮扶等工作,对区委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认真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附件:2019年人大政协主要工作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