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6-17 09:27 信息来源:综调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1318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集中民智、凝聚力量的盛会。特别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会议的精神十分重要。刚才,一民同志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要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全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各乡(镇)、办事处和区直部门要采取党委(党组)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重点是原原本本地学习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学习周强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切实把握会议提出的新观点、新政策、新措施,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认真组织宣传。区、镇两级宣传部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两会”精神。同时区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信息中心抓好“两会”精神传达贯彻的专题报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

二、要切实抓好我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

大通湖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经广泛征集意见,初步完成编制工作,这个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精神,其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与中央精神是一致的,同时也完全符合大通湖发展实际。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一是要全面深入学习理解我区“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精神。其核心内容归纳起来,主要是建成:“五区、二中心、一基地”。“五区”,即统筹城乡发展首设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南省湿地恢复保护区、湖南省湖泊生态旅游区、湖南洞庭食品加工工业区;“二中心”,即中南地区淡水鱼囤养交易中心、环洞庭交通次中心;“一个基地”,即中国农副产品加工战略储备基地。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把握,并把“十二五”规划的理念和要求贯彻落实到我们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二是要抓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各单位要加紧完善本地和本部门的重点规划,加强与“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衔接。要把“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年度、到区域、到部门,以部门任务的完成来保证总体规划的落实,以年度计划的严格执行来推动五年规划目标的最终实现。三是要加强项目建设各项衔接工作。今年是我区项目建设年,我们要顺应国家政策方向和要求,继续谋划一批能够取得国家“十二五”期间政策资金支持的好项目,争取中央和省、市对我区“十二五”项目建设的更大支持。四是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要切实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和各部门承担任务的完成情况的监督,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发展目标和难点目标进行监测,对战略重点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要对规划实施情况定期实施评估,发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要着力改善民生、改进作风,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大力改善民生,切实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1.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切实加大保障力度,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整合“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资源,争取“新农保”,实现全区社会全覆盖。二是加大力度,办好十件实事。具体为:启动和实施住房改造“千千万”工程,继续实施区自来水厂扩容提质和中心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硬化农村公路70公里,建成千山红镇、北洲子镇教学大楼,启动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工程,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数5000人,新建农村沼气池100口,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实施道路交通信号系统工程,完成状元桥改造工程。三是切实抓好农村清洁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全民环境日活动,每日有重点整治项目和重点整治地区。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清运以镇为单位服务外包的保洁长效机制。学校要开展“小手牵大手环境卫生进家庭”活动,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创业、文明卫生的评比活动,共青团开展文明卫生先锋号活动,工会开展爱卫敬业文明岗评比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农村“四洁”工程。四是抓好创文明卫生城镇。强化城镇市容整治,重点整治城镇主要街道、学校周边、集贸市场、中心广场和建筑工地不文明经商、不文明或不安全施工等现象;强化城镇环卫管理,配套建设好环卫设施,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和部门单位包路段责任制;认真开展创文明城镇卫生突击活动,全面清理城区垃圾,明确责任单位主体,规范专业部门执法的大检查,全力整顿乱搭乱建现象。强化绿化亮化工作,努力维护好现有绿化带、绿化树和亮化设施,实现中心城区达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各镇达区级文明城镇的创建阶段性目标。五是切实抓好价格监管工作。稳定物价是今年中央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价格监管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区物价部门要加强价格监测分析,认真组织开展全区范围内人民生活必需品和相关收费的专项检查,稳定消费品价格与周边地区物价均衡。保障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幅度差距过大而影响基本生活。最近,由于受日本核辐射事件影响,我区群众恐慌,大量抢购食盐,出现食盐供不应求的状况。17日下午3时,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跟风抢购。湖南是全国产盐大省,年产井矿盐200万吨以上,对于食盐的供应没有任何问题。省轻工盐业集团已经督促下属食盐生产企业,加快生产,加紧调动,确保食盐市场供应。食盐是国家专营产品,在价格上有严格规定,不会涨价,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跟风抢购。我在这里强调一下,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擅自加价销售的一经发现,物价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2. 继续深化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去年全区各单位周密部署,广大党员干部按照有关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护民利、解民需,取得了较大成效。今年全区要继续按照“区级领导包片、区直部门联村(社区)、党员干部到户”的原则,深入镇(办事处)、村(社区)、企业,走访农户和企业职工,认真调查研究大走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每村建立一个群众工作服务站,每月开展一次书记接访日活动。

3.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切实改进作风。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全区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促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的各项工作中去。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落实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十大举措,严格执行区委“九条禁令”,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管,建立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报告、廉政风险评估报告、机关纪检组长出具廉政风险评估报告,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查处大案要案,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反腐的实效取信于民。

4. 抓好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机关规范化管理。巩固和扩大机关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部门作用,创新活动载体,整合监督资源,严肃追究责任,切实解决我区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贪、懒、散、庸、玩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好区委印发的《机关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按照政治坚定、管理规范、廉洁高效、服务优良、文明办公、运行有序的要求,推行岗位规范化管理。

5. 创新绩效考核办法。推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精简绩效考核科目,量化绩效考核标准,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的作用。

四、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发展步入了法制化轨道。全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切实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普法教育。开展全民普法,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平安大通湖”的基础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六五普法”工作,通过大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宣传民主法制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推进依法治区的重要举措,深入宣传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和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要切实抓好党政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带动和促进全社会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普遍提高,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履行应尽义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有序维权。

二是要创建学习型机关。根据中央关于创建学习型政党的要求,邀请省级以上专家来区授课10堂以上,在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读十本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要成为全区人民学法用法和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和推动各项事业的模范。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湖南行政程序规定》等法规制度,积极推行“阳光执政”,建设法制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要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司法队伍建设,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要着眼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满意度。

五、要着力抓好当前工作

重点是五个方面:

第一,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单位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摆在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重点抓好产业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充分利用园区这个载体,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进,积极引导产业关联度大的优质项目入驻园区,达到“建一个园区,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经济”的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力度,强化招商引资镇场和园区的责任,将考核作为促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实践证明一个大项目就能够造就一个大产业,带动一方大发展。要大力推进园区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抓好天恩油脂、乡土农业、麦帝食品、口口香米业二期扩规、天泓渔业深加工项目等后续工程建设。支持口口香、生态水产等优势企业直接上市融资。积极争取南汨高速公路和环湖公路项目进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笼子并尽快启动,创造条件建好与杭瑞高速公路和南益公路的连接线、打造千吨级码头接通长江、升级改造朝北线拉通岳阳等,打通大通湖与周边省市的水陆通道。同时,以河坝为中心,争取将通镇公路全部列入省道规划,将通村公路全部实现硬化,建好科学合理的区内公路网,改变农场时期的道路自我封闭的状况。认真抓好环洞庭湖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全年完成9万亩的整治建设任务。要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落实区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抓好项目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第二,要抓好春耕生产和水利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抓好春耕生产。一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二是突出抓好水利建设。今年中央首次就水利改革发展出台了第8个一号文件,大通湖区作为洞庭湖腹地的区,水利建设尤显重要,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沟渠疏浚和水毁工程的修复,加固防汛堤段的修建,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切实提高我区水利工作水平。三是要继续抓好土地流转。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是我区“三农”工作的核心:要死死扭住规模化经营这个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积极推进土地流转。

第三,要抓好维稳工作。全区各单位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创新依靠群众维稳机制,加大以政策、法律维稳工作力度,推行维稳、综治工作与村干部工资发放挂钩,基本化解涉法涉诉老案和信访积案,不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和较大规模越级上访,确保维稳工作全市年度考评保持先进、综治工作创省级平安县区。

第四,加大两创工作力度。我区两创工作自开展来,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广大群众反响良好,典型做法也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现在各县市区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今年我们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专门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制定考核办法。各乡镇和区直单位近期开展一次白色垃圾的大清理,做到日有重点,月有项目,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

第五,认真抓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必须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组织指导,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坚决防止和查处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等违纪违法行为,努力确保换届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健康、平稳开展;要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干部思想稳定;要统筹安排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换届和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充分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发扬民主,坚持在程序上做到依法依规,各项职责要履行到位,认真开好今年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