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文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8 11:39 作者: 浏览量:
A+A-

 

同志们:

刚才,军田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全区2016年经济工作,对2017年任务作了全面部署,讲话站位高、目标明、措施准、部署实,为做好2017年全区工作指明了清晰路径,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补充讲三点意见:

一、看到差距与机遇,全力加快发展

一是要把握形势,统一认识。分析总结成绩,有利于我们提振发展信心;而看到差距与不足,突出问题导向,则有利于我们增加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工作潜力。要清醒认识到,在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些年来,大通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区位条件、交通瓶颈、产业短板、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影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是空前的,排在队尾、甚至随时可能掉队的情势十分尴尬,区域发展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节点,放松不得、怠慢不得、耽误不起。只有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在对照中查找差距,进而正视差距,激发不甘人后的血性,凝聚上上下下加快发展的共识,想方设法扩投资、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扎扎实实做好我们的工作,才能加快区域发展,推进科学跨越。

二是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刚才,军田书记从国际经济环境、国内政策利好、区域发展潜力等方面对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进行了深度分析,为我们突出重点、研究政策、谋深谋实作了梳理。机遇就是空间,机遇蕴藏着各种发展要素,但机遇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抢抓机遇的敏感性,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思考问题,积极谋事干事成事。要破除阻碍加快发展的传统观念和思想桎梏,不等、不拖、不争论、不观望,按照区委确定的路子,沿着“十三五”规划的路径,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振发展信心。

三是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区域发展是一任接一任干出来的,每一项事业成果都是靠勤劳和智慧换来的。当前,推进大通湖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只有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才能不愧对时代,不愧对组织,不愧对人民。职位有高有低,责任有大有小,但在服务于事业和人民的价值上是同等重要的。我们只有以大通湖发展为己任,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气馁,以有担当、敢作为的魄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才能把大通湖的事情一件件办实办好,我们的发展才大有希望。

二、扭住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今天的会议明确了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确定了五项重点工作,也部署了“四大行动”和“五大举措”。目标和路径都很清楚了,关键在于狠抓工作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实干当头,围绕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形成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让各项工作迅速落地推进。   

一是要瞄准目标抓落实。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主要经济增长指标,是区委认真研究确定的,既坚持实事求是,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区域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又注重自加压力,充分体现大通湖区要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既考虑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又要展示大通湖区负重奋进的精神风貌。2017年大通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6个主要预期指标,我们是根据稳中求进、积极务实的主调,结合区情实际,分三个层次作的考虑:生产总值增长9%,跟市里持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0%、13%、10%以上,略高于市里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收入更加注重挤水分、讲质量,略低于市里目标。这些目标的确定和发布,对人民群众来说,就是区委对全区人民的工作承诺,我们必须全力争取实现,以实干换实绩;对全区各级各界特别是广大干部来说,目标就是军令状,就是动员令。大家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要把年度目标细化成一揽子的系统目标、阶段目标,一步一步往前推,咬住节点作调度,真正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目标圆满完成。

二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我们抓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注重处理好轻重缓急的关系。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无疑都要抓好落实,但在抓落实中,我们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哪些是重中之重呢?大的层面讲,就是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加快大通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意义的关键工作,是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直接相关的紧要工作,是对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基础工作,是与群众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相关的难点工作。具体来讲,就是今天书记报告中明确的五个“强力推进”,即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强力推进城镇建设、强力推进民生建设、强力推进生态建设。这五个“强力推进”,既关系当前发展,又关系长远发展,其中,交通建设事关发展瓶颈的破解,产业(园区)建设关系经济总量、财源培育,城镇建设和民生建设事关人气集聚度、经济活跃度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生态建设事关区域安全和发展未来等等。这五项重点工作,也是对既往“一湖一路一电一企”几个主攻点的包含、延伸和发展,汇聚了各方面的智慧。“一湖”即大湖水环境治理,是今年全区的一号工程,是最难解答但又必须做好的一张考卷。“一路”即S221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河坝一级公路建设,是打通对外通道,有力破解我区交通瓶颈,实现30分钟上高速的关键。“一电”即国电南自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区目前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是打造集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为一体的新型能源基地的依托,是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一企”即湘易康扩规提质,湘易康是目前大通湖区最大的纳税企业,2017年要争取实现年产值过8亿元、税收过5000万元的目标,继续稳步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抓重点上,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会上发布五项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深意也在这里。

三是要提高效率抓落实。加快大通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精诚团结、紧密配合,需要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这就要求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加强纵向、横向联系,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凡事多协作,齐心协力,共同担当。决不能各自为政,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决不能绕开矛盾,面上飘着走,时间耗掉了,局面打不开。特别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研究拿出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些年积留了不少老大难问题。如果沿用老一套办法,势必是工作缺乏新动能,破解缺乏新招数,事业难以进步;必须另辟蹊径,优化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迅速落地落细落实。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想方设法助推市场主体成长,为项目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今年的建设盘子很大,要大力优化项目施工环境,特别是各镇、村要切实担负起优化项目施工环境的属地责任,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三、扎实抓好当前,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头抓得好、开局好,往往步步主动、节节胜利,反之,工作反应慢、起步迟,往往是手忙脚乱、处处被动。各级各部门要开好收心会,迅速从节日气氛中收心到工作上来,扎实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具体强调六个“突出”:

一是要突出抓好引资争资。体制的缺陷,决定了我们必须多跑、多争、多做工作。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各线各块年初开会的契机,紧紧抓住立项争资的关键时间点,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对接,精准对接中央、省、市重大项目库,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挤进计划笼子;另一方面,年初是各大集团、大企业安排一年项目投资计划的重要时期,要抓住这一黄金时段,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滴灌式”精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

二是要突出抓好春耕备耕。要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2016年,由于遭受了多次强降雨,一些水利工程设施遭受了破坏。今年的水情分析很不乐观,要谋早抓实。各镇村、办事处要利用晴好天气,狠抓水利冬春修,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快造林工作。要按照全市冬春造林分解到我区的指标和工作计划安排,迅速在全区掀起整地造林的高潮,确保在3月20号前完成造林任务。要加快春耕备耕。各镇各部门要抓好春耕备耕,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指导群众开展春季耕种田间管理。加大农资市场联合整治检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经营假冒伪劣农资、掺杂使假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好农资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业是我区的优势,要统筹资源,突出重点,优化设计,进一步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围绕现代农业(农垦)改革试点试验,进一步释放改革的活力,适度做大规模经营,继续调整农业结构,在粮食、果蔬、虾蟹等产业发展上出特色。要突出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通过特色农业产业园的带动,打造全省重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三是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要抓好项目谋划。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的机遇,把握政策导向,精心谋划实施一批能够加快转型、夯实基础、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支撑发展。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是我们的短板,发改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挖掘工作潜力,做好项目前期调研、规划编制、咨询论证、申报争取等工作。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全区的重点项目、关键项目,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抓好落实。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严格管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安全、资金安全。一定要敬畏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一定要忠于我们共同的事业,一定要和衷共济通力协作,决不能在项目建设上用歪招,见利忘义,打错算盘,贻误事业。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机制,严格资格审查,严把重要关口,确保各类项目顺利推进。

四要突出抓好城镇建设。区本级层面,要迅速配强力量、分解任务、营造氛围,抓好省级卫生城区创建工作,增强全民参与意识,提升城区整体形象;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三河一河两岸综合整治PPP项目,挖掘沿岸历史文化及水乡风情,构建具有个性的城市景观新形象,打造生态城镇新地标;要加快文体会展中心等重大公共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积聚中心城区人气。各镇要突出抓好镇容镇貌整治,结合城镇基础建设与居民实事工作,在美化、净化、序化上有新进步;同时要抓好村民集中居住区的基础设施完善,便利居民生活。

五是要突出抓好大湖治理。强化“一号工程”意识不动摇,全力推进今年大湖水质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继续抓好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坚决整改到位;进一步坚定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大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六字”措施,进一步依法依规从严约束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加大区域协作、上下协同力度,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大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年底大湖恢复到Ⅲ类水质并持续稳定保持,坚决打赢大湖水环境治理这场战役。今年,省市对我们水质治理的介入将更深、督查督办的力度将会更大,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紧凑起来、行动起来,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合力再攻坚。

六是要突出抓好各项底线工作。要抓好综治维稳。进一步巩固成果,继续深化“平安大通湖”“法治大通湖”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体系,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继续保持平稳可控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盗窃、吸毒、非法集资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继续确保“平安区、省先进”目标。要抓好安全生产。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突出加强对重点目标、敏感部位和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食品药品安全、疫病疫情防范要抓常抓长,不留纰漏。要抓好计划生育。加大计生宣传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春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继续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加大计生依法行政工作力度,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加大计生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新突破。要抓好精准扶贫。各镇村在组织动员、力量投入上要更快更实;区直单位要按照驻村帮扶的新要求,既完成好规定动作,又据实做好产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工作,让脱贫攻坚更加扎实有效。要抓好党风廉建设。全区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不越底线、不触红线,清清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组织和人民。同时,责任领导要利用年初研究部署工作的时机,多提醒,多喊话,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同志们,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动员令已经发出,冲锋号已经吹响,请大家严格按照区委部署,同心同德,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积极有为,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为加快大通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