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何军田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6-06 15:05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同志们:

这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突出体现区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这次我们参照中央和省、市的做法,对会议的议程作了适当调整。我先讲之后,李益同志再代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经过了区委会议审议通过,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先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委、纪委以迎接服务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全面监督、谈心谈话、抓早抓小、从严执纪、问责追责、铁军建设“六个常态化”为抓手,紧紧咬住“责任”二字,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从严从实正风肃纪,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见常态、见长效。纪律建设方面,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特别是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增强纪律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为推进区委五项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出台“一意见一办法”,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纠治“四风”方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既抓重要节点又抓日常监督,既抓“八小时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持续发力,形成常态,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纪律审查方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做到了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持续强化了震慑、不敢、知止的良好氛围。

前不久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相继召开,对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明确了目标任务,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号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努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第一,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坚持“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这就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决心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旗帜鲜明的态度和决心。省、市纪委全会结合实际,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紧跟上级部署,结合区情实际,强力推进落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二,要清醒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但腐败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还要做很大的努力。在省、市纪委三次全会上,杜家毫和瞿海书记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我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有的对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讲价钱、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报告个人事项不及时,信息造假,欺骗组织,甚至还有个别干部对抗组织调查。二是正风反腐工作任务很重。各种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还在高位运行;一些“四风”问题仍在暗里此消彼长,隐蔽化现象不容忽视;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干劲不足、效率不高、能力不强、长期“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还比较严重。三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一些基层干部“雁过拔毛”,欺上瞒下,层层盘剥,优亲厚友,职权虽小,但胆子很大、恣意妄为、群众反映强烈,有的挤占挪用、贪污截留强农惠农资金,有的甚至连扶贫、救灾、低保等农民救命钱也敢拿。去年全区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4起,立案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更加印证了中央作出的“虽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总体上的压倒性态势也不能掩盖局部的严峻复杂。”准确判断。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入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第三,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近几年来,我们扎实推进正风反腐,不管是放眼未来的百姓“信心指数”,还是短期可见的“观感指数”,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然而,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之际,一些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错误思想、杂音噪音仍有市场,有的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束缚了干部手脚,阻碍了改革创新,干扰了经济发展,有的认为十九大以后高强度的反腐败该“降温”了,要“换一种节奏”,调整一下重点和力度,有的散布“标准要求太高了、关心爱护太少了、干部日子难过了”“反腐让干部不作为”等言论,这些论调都是极其错误的、非常有害的,我们必须保持足够地清醒和旗帜鲜明的抵制。要深刻认识到,腐败是我们党的天敌、人民的公敌,水火不相容,惩贪除恶一刻也不能放松,否则不正之风就会死灰复燃,腐败现象就可能变本加厉。要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极大地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了党的形象,阻碍了改革发展进程,必须依法从严查处。如果靠腐败拉动经济增长,那只能是虚假的繁荣、畸形的增长,是决不可能持续的。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是块“牛皮癣”,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一抓到底、抓出长效。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韧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定决心不松懈,紧盯问题不放手,排除干扰不畏难,持之以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为推进新时代大通湖区新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都离不开反腐倡廉的坚强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锁定目标任务,增强信心决心,坚决打赢正风反腐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李益同志将作全面部署。这里我重点强调6个方面:

第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是具体的、实际的,不看表态多不多,调门高不高,而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摆在首位。要严守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坚守政治灵魂。在理想追求上保持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

第二,突出加强监督检查,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前不久召开的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好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党员干部消极应对上级要求,虽然不吃不喝了,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也不做了,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越来越严重,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发展环境。今年要把解决为官不为、确保政令畅通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切实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第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虽然得到一定程度地遏制,但“四风”的花样不断翻新,“四风”的病原体还没有彻底根除。纠“四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主题,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既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更要抓平时、严平时,大力整治各种陋习恶习;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把各种潜入地下、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揪出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信号;既要聚焦赌点痛点靶点下狠劲,又要固本培元强基础,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常态。特别是要紧跟上级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

第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是党心民心所向,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惩治腐败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突出重点抓惩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土地出让、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要完善手段抓惩治,切实发挥党委巡视检查、派驻机构监督检查、群众举报案件线索等主渠道作用,提高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能力,真正让腐败分子无处可藏、无立足之地。要严格纪律抓惩治,对任何违纪行为、任何腐败分子,该大喝一声的就要不留情面,该当头一棒的就要不惜余力,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第五,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是反腐败的根本目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的侵害更直接、伤害更大。如果让“苍蝇”满天飞,我们无论打多少“老虎”,群众也不会满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今年,要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区镇两级党委、纪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惠民补贴、土地征收流转等领域,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六,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当前,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等不良现象还有一定市场,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还任重道远。要针对纪律审查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工程项目、资源开发、土地流转、征地拆迁、资金分配、行政审批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抓好整改提高,最大程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要坚持深化改革与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各项改革举措都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堵塞一切可能的腐败漏洞。要把权力公开作为防范腐败的最好办法,运用好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和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开平台,确保真进场、真公开、真监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远离腐败。

三、加强党内监督,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

强化党内监督,是前不久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是要立足于强化自身监督。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把上下左右各个层面、各个方向的监督整合起来,建立覆盖全面、切实管用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第一,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并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近年来,通过党内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正在得到恢复和发扬,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没有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如果面对同志的小错误小问题不批评、不指出,甚至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了还在装糊涂、和稀泥,等人家出了事又当事后诸葛亮,声称“我早就知道他会有这一天”,这不是害人吗?今后,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三会一课”要坚持好,民主生活会要经常开,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二,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一个地方和单位风气好坏,关键在一把手。强化党内监督,难在一把手,破题也在一把手。上级党组织要全方位了解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多关注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党员干部要在党的会议和干部提拔、述责述廉等环节,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上级纪委要将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听到反映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平时掌握下级一把手的反映,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同级纪委要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近年来,我区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党政正职用权行为,推行了“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系列制度,要继续坚持、完善和落实。要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要建立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违规过问、干预下级有关事项的如实登记和问责。

第三,要理顺监督体制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当前,党内监督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相对滞后,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不够科学。要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党委的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下一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党委书记要重点加强对本级班子其他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党内监督不能有盲区、留空白,党员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组建到哪里,党的工作覆盖到哪里,党内监督就必须延伸到哪里。广大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处于主体地位,要增强监督意识,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把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统筹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最近中央、省委、市委又印发了党内监督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要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我们要及时跟进,抓好贯彻落实。

第四,要充分发挥纪委职能,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党委主体责任的核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而纪委监督责任就是谁在笼子里面伸出头来,就敲他一棒,再关进去。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转”成果,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查办大案要案是成绩、抓早抓小抓预防更是成绩”的政绩观,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端正作风,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尽责,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成长进步,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坚守责任担当,面对政治重托甘于奉献,面对腐败分子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勇于斗争,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在担当中彰显作为,积极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反腐先锋和发展后盾。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重视、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

四、强化担当作为,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在党委,核心是责任,关键靠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各方面各环节,把管党治党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第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认识上的不断深化,更是实践中的现实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党员干部尽管级别不同、岗位各异,但坚守阵地的职责是一样的,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从严治党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推动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的共管共治格局。各级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管业务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决严肃问责。

第二,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的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具体抓手,是党的生命线。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从近几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数、结案数、党政纪处分人数来看,每年都在增长,这体现了纪律审查的效果,但更凸显的是挺纪在前的紧迫性。我常常想,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如果一开始犯小错误时,组织就及时提醒谈话或给予纪律处分,或许他们今天就不会锒铛入狱了。严明纪律实质上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键是要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管,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层层设防、违纪必究,切实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政治可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最根本的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个地方的风气好不好,根子往往在于用人导向正不正。要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来抓,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重实绩、重实干、重基层,按规矩按程序选人用人。在选人用人上,德是第一标准,廉是基本条件,绩是重要依据。德上不过硬,能力再强也不能用;廉上不过关,不但不能用,用了也要拿下来。对那些寄望于跑、买、要,热衷于小圈子、小山头的,不仅不能让其得逞,还要记录在案、打个问号。选人用人,不仅要“赛马”“相马”,还要“惜马”。要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干部主动作为、为官有为的激励机制,真正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好用好保护好,切实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良好氛围。

第四,要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思想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建设。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是“顶梁柱”,理想信念是“主心骨”,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党员入党,最重要的是思想上入党。党员干部从进入党的队伍的第一天起,就要确保思想始终在健康轨道上运行,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我们要不断完善道德品行,提高人生境界,守住精神高地,做一个真正有修养、有品德的人。要大力发扬“农垦精神”,培育敢于担当的魄力,坚守刚正不阿的气节,保持淡泊名利的胸怀,改作风、树形象、作表率,凝心聚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管住自己的思想,管住自己的作风,还要管住家属子女的思想,管住家风,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始终保持良好的家风、良好的形象。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断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