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区委组织部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11:00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区委组织部班子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扬“闯”“创”“干”精神,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通湖“两区一地”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现将我部领导班子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党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贯穿“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全过程。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区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5次,学习新思想65篇次,真正从思想上拧紧“螺丝”,在行动上上紧“发条”,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让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如磐石。

(二)以绝对忠诚执行党的决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从服务中心大局出发来谋划推动组织工作。坚持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的教育培训,创新打造“开放式党校”模式,全区累计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45班次,覆盖每一名干部。先后举办初任公务员、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培训班,以及农村党员集中冬春训,覆盖到了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以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基层组织建设、抓选人用人导向、抓党员干部队伍,对工作推动中落实不力行为坚决抵制,对于大是大非问题上妄议现象敢于斗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始终。不断适应组织工作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攻坚意识,积极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如有序推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交流,果断调整问题班子,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队伍活力等。2022年的干部调配、职级晋升等,均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映和负面舆情。

二、勤政履职,坚持把主责主业扛在肩上

(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抓实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档案信息更加精准。完成干部档案室建设,完成466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干部档案管理底子清、数据准。推进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干部信息库,为区管干部的选、管、用提供各类数据支撑。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坚持干部选任“凡提四必”,竞争性选拔1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打破事业编制干部晋升瓶颈。制定职级晋升平稳过渡操作办法,晋升216人次,进度排名全市前列,受到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充分肯定。以实干实绩为标准,评选2021年度“三干”好班子5个,“四为”好干部20名。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建立完善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调整干部349人次,其中提拔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干部18人,提拔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干部50人,进一步使用29人,区直、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左右班子成员占比达到规定要求。人才队伍更加聚集。成功推荐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成功申派2名省级、9名市级科技特派员,采取定向委培、校企合作等方式招贤引才155人,储备年轻后备人干部122名。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过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全面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23个区直机关支部有序换届,增创示范型小区党支部3个,新建两新党组织37个、离退休党支部4个(其中北洲子镇、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老干支部分别获评省级、市级示范支部),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验收摘帽。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制定《大通湖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村级集体经济净利润补贴村干部办法,成立7家村级公司,大力发展沟渠经济,2022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全省领先、全市第一,被省市媒体重点推介。重点工作不断进步。2021年党建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开展党务有关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整改问题65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70名新发展党员和152名预备党员进行区级“十六部门”联审,对38名村(社区)党总支(党委)书记和114名后备干部实行区级备案管理。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围绕“五种情形”及自建房安全隐患等排查整改问题70个,确定区级重点单位5个,确保实现降级降等目标。

三是绩效考核更加科学精准。组织实施2021年度绩效考核验收,大通湖区获评全市二类等次单位,全区评选一类单位24个,二类单位27个。紧扣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和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区委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差异化考核,重新修订《大通湖区绩效考核办法》,经区委会议审定印发。强化数据监测、督导督办、统筹协调,“红黑榜”公示绩考指标进度,绩效考核工作更加严实。

四是机构编制更加合理规范。优化机构设置,完成大通湖产业开发区“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5个单位职责调整,完成应急、自然资源2个执法领域改革,增设扫黑除恶指导办公室、大通湖区文化馆等机构,新增8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职数。撰写《农场改制区体制机制改革调研报告》,为区委科学决策发挥参谋辅政作用。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全区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在编不在岗、违规借调乡镇干部等问题都已全部整改到位,乡镇空编缺员率控制在3%以内。

五是群团组织更加丰富活跃。“青年大学习”累计学习人数超4万人次,学习排名位居全市第一。河坝镇银河社区获湖南省社区青春行动试点优秀社区。何佳俊等5名青年获市级“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湘易康质量部等3家集体获市级“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市级五好家庭1户、最美家庭3户、清廉家庭1户。“五一”劳动奖项实现大满贯,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区生态公司)、五一劳动奖章3个(尹顺清、刘立、沈文超)、工人先锋号1个(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观测站大通湖工作站)、益阳工匠1个(刘立)。五一劳动奖章总数全市第一,益阳工匠实现零突破。

六是党的建设更加严实有力。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定期同部务会成员、干部廉政谈话,注重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3次,部机关集中学习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5次。督促部门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出台《大通湖区委组织部机关管理制度》《区委组织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实施方案》等制度,主动邀请审计部门进行财务审计,规范财务管理,确保了部机关内无一人出现违法违纪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绩效考核、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强化舆论导向,《湘组研究》上稿实现零突破,红星网上稿18篇、红星云上稿2篇,任务完成比例居全市前列,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问题。三是坚决恪守清廉从政的底线。部务会成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人员、经费等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均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制度。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全年在调研、视察、公务接待、办文办会等各个方面均没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行为。

三、正视问题,坚持补短板谋划新篇章

回顾2022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帮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党内法规建设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新时代对领导干部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等方面还需加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树起更高的标准、付出更大的努力、拿出更快的行动、干出更好的成绩,为推动大通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