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的批复
发布时间:2020-01-14 10:15 信息来源:文件公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建发〔20201

 

 

关于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的批复

 

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你公司所报《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申请表》和湖南金天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所作该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均已收悉。我局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对该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进行了审查。设计单位根据审查意见对设计文件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并经有关专家和职能部门确定。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由湖南金天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所作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

二、建设位置:该项目位于益阳市大通湖区。

三、核定该项目建设规模:新建4层的公共建筑,总用地面积7415.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3964.01平方米。

四、核定该工程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耐火等级为一级,设计合理使用年限为五十年。

五、设计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范和专家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施工图。初步设计一经批准不得擅自修改,必须进行修改且涉及建设规模(层数、高度、概算等)、结构体系、使用性质、建设地点等方面修改调整的,应由建设单位将调整、修改后的初步设计文件报我局重新批准。

六、有关规划、消防、人防、环保、交通、防雷、通信、供配电等其它要求,按国家现行规定及各职能部门意见执行。

七、本批复下达后一年内你公司必须将施工图送审查机构审查,并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逾期应向我局申请延期,否则本批复自行失效。

 

附: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议纪要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6

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议纪要

 

202016日,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益阳市大通湖区村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大通湖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审查。与会专家和各职能部门展开了认真的讨论,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纪要如下:

一、建筑

该工程引用规范规程正确,建筑方案可行。满足初步设计审查要求,以下意见和建议供设计人员补充完善和参考。

(一)文本

1.《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应采用最新版2016版。

2.消防设计说明中《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应标明2018版。

(二)图纸 

1.《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版本号有误。

2.消防设计说明中采用的98ZJ721图集为已经废止的图集。

3.建筑节能设计说明中,《湖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版本号有误。

4.地下室第一防火分区充电桩防火单元停车位的布置影响人员疏散。电信间不应直接对车库疏散。

5.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电影院应有疏散计算过程。

6.二层平面不同防火分区之间的开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7.电影院观众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8.电影院为单独防火分区,与其他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甲级防火门联系。

9.应提供绿色建筑设计资料。

10.图书馆与空调机房相邻不合适。

二、暖通 

该初步设计文本、图纸基本符合初步设计要求。

1文本设计依据应补充体育建筑设计规范等,设计说明文本中应对车库平时通风设计进行说明,文本中仅有排烟设计相关说明。

2.文本中部分内容和设计图纸不符,如会议中心选用四台制冷量为1300KW”采取独立新风系统等内容,应核改。

3.设备表中风冷热泵机组应标明COPIPLV等参数。

4.消防设计说明文本中应去掉与消防设计无关内容。

5.影厅区域等区域风管应合理优化,避免管道交叉打架。

6.车库排烟风机风量不用附加,规范以明确排烟风机的最小量。

7.健身房、游泳馆等场所应划分防烟分区并设置挡烟垂壁。

8.面积超过500㎡的房间应标明排烟时补风口位置。

9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等房间防烟分区长度超过36m,应重新划分防烟分区。

10职工礼堂、球场等房间净高是否与建筑一致,防排烟设计是否合理?应按建筑实际情况按GB51251—2017进行设计。

11影厅应考虑净高要求,排烟风管、空调风管均设置在影厅内,占用空间较大,应优化设计。

12PY—WD—01应考虑排烟口距最远点不超过30m

三、结构 

该项目引用规范规程正确,结构方案可行。满足初步设计审查要求,以下意见和建议供设计人员参考和完善:

1.文本与图纸中的建筑面积必须统一,包括建筑与结构的说明。

2.建议柱定位配筋图中的柱采用空心,不宜填充涂黑。

3.二三层1215轴的非框架梁,按标注,受力不明确,建议调整梁的截面或者跨度。

4.后浇带和膨胀加强带应在同一位置贯穿(包括梁和板),并注明定位尺寸。

5.电梯井四角除框架柱外,均应设置构造柱。

6.建筑局部造型的位置,结构均应加设构造柱。

四、电气 

本初步设计能满足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的初步设计深度要求

1应补充的设计文件:

1《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规范》QX/T 106—2009不是现行规范

2应按照《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611月)》第3.6.3条,完善路灯,庭园灯的杆位设计。

2负荷分级和负荷计算:负荷分级准确。

3配电设计:设计采用两个10KV回路电源供电,需考虑该设计场地是否有双电源的条件。

4消防设计:

1报警系统:2F防火分区23报警采用一个回路,设计复核是否大于200点;见GB50116—20133.1.5条。

2GB51309—20183.3.7条,人员密集场所,每个防火分区应设置独立的应急照明配电箱,设计不满足规范要求。

3地下室2个防火分区,2F防火分区232个防火分区;设计一个区域显示器,不满足GB50116—20136.4.1条。

4GB50116—201312.4.3条,建筑高度不超过16m时,宜在6m—7m增设一层探测器;设计不满足规范要求。

5GB51309—20183.8条,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发生火灾时仍需工作、值守的区域应同时设置备用照明、疏散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设计不满足规范要求。

5安全防护:游泳池的设计应按照JGJ16—201812.9条的要求设计防护;并做局部等电位联结。

五、给排水 

该项目引用规范规程正确,给排水方案可行。满足初步设计审查要求,以下意见和建议供设计人员补充参考和完善。

1采用益阳暴雨强度公式,补充游泳池设计的参数选定。

2室外消防栓的布置应满足GB50974—20147.2—7.3。室外雨污管线需与单体平面相符;篮球场、足球场等活动场所应预留雨水排水口。

3湿式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选取有误,应按最不利点选取,自喷系统的设计流量偏小,应重新计算,且喷头最大和最小间距应按不同部位的要求设计。

4消防水泵房应采取防水淹的技术措施。GB50016—20142018版)第8.1.8条。

5电影院、礼堂等场所灭火器配置等级应按严重危险等级配置。GB50016—20142018版)。

6屋面、露台等应设排水设施。GB50015—20032009版)第4.9.14条。

7连接6个及6个以上大便器的污水横支管应设环形通气管,并复核各污水管径大小是否满足要求GB50015—20032009版)第4.6.3条。

8消防水池应设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采取间接排水。GB50974—20144.3.9条。

六、岩土 

自然地理概况与区域地质条件、场地与地基的地震效应描述完整。勘察引用的规范、规程依据准确。勘察方法及工作量布置较满足规范要求。勘察资料的内容完整,岩土工程评价、结论和建议合理,勘察报告满足初步设计要求。提出几点建议:

1新建场地建议提供与设计阶段相对应初步勘察报告。

2未提供勘察纲要,应补充。

3软土场地的原位测试建议采用相对应的检测方法,标贯和重型动力触探难以完全胜任。

4报告未提供抗浮水位,建议补充。

5砂类土的定名建议结合颗粒分析的结果确定。

6建议报告中提出,本场地为软弱场地,地下水位高、地基承载力弱,相关设计和施工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方法。

7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建议报告中提出的开挖土方、运送土方的机械和设备采用必要的措施和方法,满足环保要求。

七、规划 

1建筑方面严格参照效果图实施,后期施工方案与之匹配,是否具备私自改变颜色、材质的条件, 面外装饰物不允许变更。

2建设单位在项目动工前要对完善好的方案,在场地上进行方案公示、平面方案和立面效果,接受社会监督。

3夜景灯光设计方案(外立面墙灯、场地夜灯)。

4绿化设计专篇补充。

八、人防

初步设计总建筑面积为35642.89平方米,转方案调整后总建筑面积为38886.13平方米。项目分两期,一期建筑面积为23964.01㎡,二期为其配套主体停车库为15500㎡。根据人防法及省政府297号令的要求,总建筑面积达到25000㎡以上必须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二期为配套主体停车库占15500㎡,可不考虑人防建设。根据初步设计概算,一期项目为23964.01㎡,没有达到防空地下室建设标准,可不考虑防空地下室的设计,但需按人防法律法规依法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九、环保

1.优化雨污管网布置,雨污分流,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2.隔音措施完善,避免对外环境造成影响。

3.固体废弃物收集设施,便于转运处理。

4.根据环评法及分类管理目录,同步做好环评登记表备案的工作,并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6      

 

 

参会部门(专家)名单

 

部门

(专业)

姓名

单位

职务(称)

设计

 

湖南金天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

设计

 

湖南金天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

设计

肖叶迁

湖南金天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

建设单位

 

大通湖大发集团

 

 

柳静安

沅江市建筑设计院

院长

给排水

温志芳

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规划建设设计院

高工

 

张新桥

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规划建设设计院

高工

电气

葛杰辉

益阳市建筑设计院

高工

 

潘荣华

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

高工

 

 

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

高工

 

吴昆程

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

规划股股长

 

 

大通湖区住建局

人防办主任

 

周金彪

大通湖区环保局

主任

 

陈长坤

湖南中核岩土工程公司

 

第三方

张志红

益阳市圆通招标公司

 

质安监站

鲁建宏

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站长

 

王惠然

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