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区委议水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06-07 12:00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3月2日,区委书记何军田主持召开区委议水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大通湖区2018年重点水利设施建设、防汛抗旱、河长制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调整益阳市大通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大通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职责》,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根据会议形成的意见,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生态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要将河长制、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要求,特别要积极主动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确保平安度汛。

会议明确,一是按照项目建设要求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生态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明督查考核和工作纪律要求。二是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特别是工程类项目建设,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优先采取整合上级项目资金或融资方式,不足部分由区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补充支持。三是河长制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必须按政策要求落实到位,确保不欠政策账。四是防汛抗旱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要求完善各类预案。

  1. 关于河长制工作

    会议要求:

  1. 由区农林水务局负责,结合实际拟定2018年河长制工作要点。

  2. 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河长制工作要结合环保工作要求,共同推进大湖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二是按照“水清、河畅、岸绿、堤固、景美”要求做好林权清理和绿化工作。三是由区农林水务局负责,各镇全力配合,结合农垦文化和有关要求做好河湖沟渠命名工作,报区委、区管委会研究审定。

  3.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区农林水务局要加强调研分析,借鉴其他区县(市)经验做法,在现有“三长一站”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明确各级各部门单位具体责任。

  1. 关于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吸取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教训,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精准调度、科学谋划,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切实强化备汛工作督查,严肃执纪问责,在实现省、市“五个确保”的前提下,全区防汛抗旱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不溃一堤一垸,保证中心城区、重要集镇、重点堤防和主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突发时,不发生大面积的洪涝灾害,避免群死群伤;发生干旱时,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安全。

    会议要求:

  1. 优化防汛指挥体系。一是原则同意区农林水务局提交的《关于调整益阳市大通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和《大通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职责》,撤销原内湖、外湖防汛分指挥部,保留城区防汛分指挥部、设立转移安置分指挥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地点为区堤防管理站。二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增设常务副指挥长,由熊志元同志担任。三是由肖凤南同志牵头,周军同志配合,根据防汛工作实际,明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岗位设置、成员名单和职责,优化调整北洲子镇防汛责任单位及人员配备。四是由张辉同志牵头,组建区级民兵应急排。

  2. 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扫尾工作,对穿堤建筑物、涵闸、电排和机埠进行全面的检修维护。

  3. 开展汛前堤防安全隐患排查。由区农林水务局负责,在汛前组织人员对防汛大堤沿线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登记。

  4. 充实防汛抗旱物质储备。按省、市政策要求对防汛储备物资进行清点登记和补充。借鉴资阳区防汛救灾的成功经验,采取以船代仓、以车代仓的方式储备部分砂石,以备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的紧急险情。

  5. 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各镇要将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和防汛抗旱演练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6. 做好雨情水情变化的分析研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预报、主动预警,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参考。

  7. 强化防汛抗旱保障措施。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加强纪律约束、监督检查和经费保障。

  1. 关于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会议明确:

    1. 由区建设交通环保局、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于6月10日前完成防洪大堤堤顶硬化工程;由区城投公司负责,于6月10日前完成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改造工程,4月底前完成一线大堤照明线路建设。

    2. 由熊志元同志牵头,刘建明和周军同志配合,明确大通湖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要结合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统筹推进。大通湖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和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所需前期经费,采取先借后还的方式由区财政予以保障。

    3. 由熊志元同志牵头,周军同志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相关项目、区自来水厂改制资金,统筹推进农饮安全工程项目,全面解决2014年至2015年期间金盆镇、北洲子镇和千山红镇农饮安全工程项目遗留问题,尤其确保河坝中心城区新自来水厂于4月1日正式供水运行。

    4. 原则同意区农林水务局提交的胡子口河北洲子镇段治理工程取土、房屋拆迁工作方案,与老三河治理科学统筹,按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界限全力推进。

    5. 河长制工作经费按年初财政预算安排不变,河道管护经费以区为主体,区镇两级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共担。由董轲同志牵头,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于4月底前理顺区河长办人员编制问题。区委党群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林水务局要深入研究,在今年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考中,统筹考虑招录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