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城区创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16:41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城区创卫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

 

2019年8月21日,区委书记何军田主持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城区创卫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各镇及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关于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城区创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根据会议形成的意见,现纪要如下:

会议要求:

  1.   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是我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市面貌、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整治水平,确保完成创建任务。
  2.   对标对表扎实完成工作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各项工作方案、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突出关键环节、把握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三清一改”、示范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风文明提质等工作,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落实。
  3.   认真做好督导考核。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和有关部门要对标区级领导责任分工,明确本单位班子责任分工,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各镇原则上由党委副书记具体分管,确保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区创卫办、农居办、督查室要强化督查指导考核,确保整治工作水平和创建工作进度。各单位要健全督查机制,加强督查力度,强力推动本辖区本部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考核奖惩。严格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整治和创建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做好典型宣传。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电视台以及各镇村宣传公示栏作用,积极宣传推广优秀经验和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热情。五是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整治和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
  4.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对村(社区)的整顿力度,努力形成区、镇、村(社区)上下同心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借鉴“娄底新化县油溪桥村”先进经验,号召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多渠道筹措资金,共谋、共建、共管。

会议明确:

  1.   资金归集问题。由区发改财政局负责,合理缩减一般性支出及非生产性支出,保障好城市管理必要经费、民生重点领域所需资金。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资金归集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镇、村要全力以赴做好国有农用地清理整治工作。
  2.   群众主体问题。各镇、村要综合施策,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镇村内生动力,适当收取一定的保洁费用,引导人民群众尽义务、真行动,变“干部做群众看”为“干部群众一同干”,确保垃圾减量和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3.   评比激励问题。各镇要建立评比机制,长效开展各类评比活动。深化开展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把优秀的经验做法保持好,推广好,扩大典型效应。
  4.   示范带头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农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树标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群众自觉做好整治和创建工作。
  5.   村规民约问题。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各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进一步放大村规民约作用,提高乡村自治水平,把村规民约用作提高群众思想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农居环境整治的有力“武器”。
  6.  “空心房”整治问题。按照省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要求,400平方米以上的“空心房”尽早立项,全面开展专项清理整治;400平方米以下的“空心房”整治要进行专题研究,拆除后产权归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建设,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7.   志愿者服务问题。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统战部牵头,积极发动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力量,在9月、10月集中开展一批针对农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以及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力量人人动手、广泛参与,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8.   占道经营和乱停乱靠问题。由区公安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迅速开展调研,拟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区委区管委会审定,真正从顶层设计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电动车专项整治方案迅速提交区管委会组织研究,认真部署实施。
  9.   舆论宣传问题。由区委宣传统战部、区广播电视台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区创卫工作既要有正面宣传,又要有反面曝光。针对农村电视受众广的特点,努力抓好电视宣传,做好人民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10.   盛世华都问题楼盘处置问题。由刘建明同志牵头,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工作,动员党员干部业主积极配合工作,理顺物业管理工作,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参加会议人员名单

 

出席:何军田  肖凤南  张  辉  刘建明  周  军  刘  文

列席:吴  浩  康祥军  杜  敏  胡耀武  李松华  向见军

尹  波  张  俭  向桂华  欧忠良  孙玉兵  谢保卫

罗  恒  朱桂林  尹  平  曾  勇  方信丰  肖霞荣

张  军  谢  源  曹子龙  卢敬忠  欧清明  杨文波

刘子凡

记录:罗  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