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阳光晒权
益阳市大通湖区环境监察网格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05-20 17:34 信息来源:建设交通环保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顺应新时期环境执法的要求,切实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和环境管理水平,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函〔20169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大通湖区环境监察网格化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按照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总体目标,以环境监管方式创新为抓手,通过实施“分块管理、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执法模式和“职责明确、精抓细管、严格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相应的监管内容、监管流程、工作程序等配套制度,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公平、奖罚分明的管理体系,逐步构建一个覆盖全区环境监察大队、乡镇环保机构等执法力量为主体的环境监管网络,实现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及监管到位、服务到位、互通到位的“三清三到位”总体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一)网格划分。网格划分详见附件。

一级网格:按乡镇划分为6块。

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为三级网格点。

重点网格:在划分网格的过程中,将全区工业园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重污染企业集中区、饮用水源地,作为监管重点网格予以划分,加大重点网格的监管力度。

(二)监管模式。按照“联动式执法、全方位覆盖、网格化定位”要求,将我区管辖的区域划分为网格,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将环境监管基本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具体人员,使网格内各重点排污单位、主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监管,实施分级监管模式。

(三)网格责任

各级网格分别明确网格责任领导、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三级责任主体,实行逐级负责制。网格责任划分见附件。

一级网格

责任领导:区环保局联系工作的主要领导,负责联系相关网格,对网格环境监管负领导责任,建立监管网格局领导包干制。主要职责:理清网格管理工作思路,指导、检查和督促网格环境监管工作落实,对重点环境监管工作和突出环境违法问题亲自部署和直接查处。

责任人:区监察大队分管中队长、各乡镇(街道、园区)环保站()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分管该区域执法人员。主要职责:按规定落实上级各项环境监督制度,完成现场环境监督频次,落实现场环境监督内容,做好现场环境监督记录,对环境违法案件及时调查取证,及时调查处理信访纠纷,做好环境污染事故调处等工作。

二级网格

责任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环保站()负责人,对网格环境监管负领导责任,建立监管网格局领导包干制。主要职责:理清网格管理工作思路,指导、检查和督促网格环境监管工作落实,对重点环境监管工作和突出环境违法问题亲自部署和直接查处。

责任人:为各村社环保监督员。组织开展相关监督工作。对联系网格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做到每月巡查一次;参与联系网格内的重大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监督、督促网格内环境监管工作的落实,对重点环境监管工作和突出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监督上报。负责所在网格内重点污染企业、环境隐患或敏感区等基本信息的收集,全面掌握联系网格的重点环保信息;协助环保部门做好所联系网格内有关环境管理工作;对本级网格环境监管工作进行监督,对工作不到位情况提出监督意见。

(四)网格工作任务

根据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相应的环境监察执法任务,下级网格要接受上级网格的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各级网格统筹协调共同完成承担的各项执法监管任务。每个网格单元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工业企业日常环保监察;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环境信访调处和回访;配合做好环境污染事故调处;做好信息互通工作,收集当地群众和企业环保舆情,接受群众和企业咨询,协助受理、移交相关环保管理业务,做好各网格之间的工作交流;向企业(乡村)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指导企业(乡村)做好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工作,帮助建立企业(乡村)环境管理队伍;其它工作。

(五)网格工作奖惩

1.严格排污者主体责任。对违法排污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环境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侦办。

2.强化各级责任。要强化各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对失职渎职、未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环保监管职责,不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或者对环保监管执法工作推诿扯皮的,依法依纪实施问责。

3.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按照权责一致、能力与责任相匹配等原则,实事求是健全网格监管责任追究机制,科学合理界定追责情形与免责情形,确立尽职免责的监管规范。

附件:益阳市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网格划分情况表


附表:                  益阳市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网格划分情况表

区域

一级网格

二级网格

大通湖区

河坝镇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姜良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老河口村、新秀村、芸美村、芸洲子村、河心洲村、农丰村、农乐垸、三财垸、王家湖村、沙堡洲村、铭新村

责任领导:姜良

主要责任人:村社区负责人

直接责任人:各村社环保监督员

大通湖区

金盆镇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姚红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大东口村、增福村、南京湖村、王家坝村、有成村

责任领导:姚红

主要责任人:村社区负责人

直接责任人:各村社环保监督员

大通湖区

千山红镇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汤卫平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利厚村、大西港、种福村、大西湖村、东南湖村、大莲湖村

责任领导:汤卫平

主要责任人:村社区负责人

直接责任人:各村社环保监督员

大通湖区

北洲子镇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何建华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向东村、永兴村、民乐村、北胜村

责任领导:何建华

主要责任人:村社区负责人

直接责任人:各村社环保监督员

大通湖区

工业园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孙玉兵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大通湖区

南湾湖办事处

责任领导:佘卫光

主要责任人:李丹、李兴

直接责任人:唐冬梅、邹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