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阳光晒权
大通湖区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6-22 11:32 信息来源:建设交通环保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省人民政府决定于20151-1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专项行动。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报请政府同意,全面开展环境保护大排查工作。现将我区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新环保法实施宣传

1月初,我局会同乡镇人民政府在全区各镇场、重点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环保法》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2台,制作宣传音碟1份,在各镇中心位置巡回播放,并向群众发放新环保法宣传册2000册。结合环境检查向全区44家排污企业发放《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手册》44本。

(二)成立机构,出台了大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5]35号)和《益阳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实施方案》,区管委成立全区环境保护大检查部门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孙功伟任组长,区办副主任罗炳辉、区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局张俭任副组长,环保、发改委、经信委、公安、监察、国土、司法、住建、工商、安监等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大检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督查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提出检查工作意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交通运输和环境保护局,由佘卫光任办公室主任,吴铮杰为联络员,办公室统筹协调大检查综合整治和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并出台了《大通湖区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方案》。

(三)组织召开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会议

局党组接到省政府下达的通知后,积极向区管委汇报相关情况,并请求区管委于今年2月份下旬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及监察大队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本次大检查精神。会议由分管副区长孙功伟同志主持,区办副主任罗凭辉同志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室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5]35号)文件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2014年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并结合我区实际,对全年的环保大检查、计划执法、工业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的环境隐患排查进行安排部署。

四)按照要求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

1-12月份根据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方案要求,我局相继对区工业园区、新建项目“三同时制度”和所有存在废水、废气、废渣、噪音和核与辐射等污染物排放行为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和单位进行了大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车辆40余台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余人次,对全区44家单位进行了大检查,并重点抓好造纸、制药、人造板加工、纺织、食品加工、畜禽养殖等重点排污单位及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环境执法检查。

二、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

全区环境保护大检查中共发现?家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益阳瑞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超过试生产期,因受季节性生产影响迟迟未验收;二是湖南锦大特种水产有限公司(猪场)废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未按整改时间完成,现正在按环保要求加快进度施工;三是湖南天泓水产品有限公司无废水处理设施,虽拟定治理方案,但仍然没有落实到位。四是益阳湘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养猪基地项目环保工程未与主体工程同步完工,且部分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已报市局)。五是天泓渔业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三同时”执行不到位,污水防治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没同时施工。六是天泓公司大通湖养殖靠近乌咀乡新立村养殖区域处发现新增围栏养殖珍珠,该建项目没有办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手续。七是天泓公司饲料加工厂超试生产期,迟迟不报请市局验收。八是天泓公司大通湖养殖投放未经发酵处理鸡粪违法行为。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今年10月份年益阳瑞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并报请我局通过了验收。二是湖南锦大特种水产有限公司整改项目已实施完工,现正在工程审计,年底报请市局验收。三是湖南天泓水产品有限公司现该企业已搬迁至天泓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废水处理设施暂未按“三同时”要求建设,我局已经要求该企业停产。四是益阳湘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未验收就投入营运,我局已经报告市局自然保护科,现已由市局下发了《关于对益阳湘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排污下达的通知》。虽现完成了部分整改内容,但沼气池处理设施仍然未动工,年底逾期不启动我局建议市局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五是天泓渔业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三同时”执行不到位,污水防治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没同时施工。我局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 (大环限改字[2015] 01号 ),要求天泓渔业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立即启动污水防治污染设施建设。公司承诺未完成废水处理设施之前,所有项目不投入使用。六是大通湖靠近乌咀乡新立村养殖区域处发现新增围栏养殖珍珠,该建项目没有办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手续。我局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 (大环限改字[2015] 01号 ),责令该公司恢复原状。由于该公司拆除珍珠养殖迟缓,区环保部门已立案,并向市局移送相关调查资料,报请市局行文立案处理。七是湖南天泓生物饲料有限公司报市局试生产已到期未申报竣工验收,现市环保部门已完成调查,正在申请立案处理。八是大通湖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大湖倾到粪未经处理的鸡粪水废弃物,导致水体水质恶化。区环保部门已立案,并向市局移送相关资料,报请市局行文立案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继续积极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精神,做好存在环境问题企业整改监督工作,彻底解决发现的问题。

2、做好全区环境保护大检查档案工作,积极迎接省、市领导的检查。

3、对于大检查中发现问题不落实的企业,我局将严格按照新环保法有关要求立案查处,并给予最严格的行政处罚,同时追求相关企业领导的责任。

                             

                                                                   2015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