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阳光晒权
关于开展“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 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6 08:24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办〔2019〕7号

各镇党委、南湾湖办事处工委、区委各部办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工委)、区大发集团党组:

《关于开展“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已经区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

 

 

 

关于开展“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改革发展的速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最新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好地肩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富饶生态幸福大通湖,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益办发电〔2018〕101号)精神,结合大通湖区实际,区委决定迅速掀起“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以思想大解放提升各级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两高”目标,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着力破除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单位、基层组织中存在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效率不高、服务不优,信心不足、能力不够,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不实事求是、不求真务实等突出问题,培养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干部,推动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全区上下进一步营造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拓的浓厚氛围,为开创大通湖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二、讨论主题

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践行新思想、改革新突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我为大通湖做什么。

三、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聚焦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市委“五先五市”总抓手,聚焦区委“生态引领、基础立区、产业兴区、人才强区”四大战略,聚焦“破与立”的根本方法,聚焦实践发展取向,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践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凝聚起思想大解放的高度自觉,提高决策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提振“思想统一于行动”的精气神,突出“重心聚焦于发展”的主旋律,汇聚“精力集中于发展”的正能量,发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思想大解放。

(一)推动产业兴区思想大解放。高度聚焦大通湖招商引资条件和环境欠优、氛围不浓,缺少主导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带动,特色不尽明显等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围绕推动全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开展大讨论。比如,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扶支柱产业重点企业提速扩容、现代农业土地经营提质增效、商贸流通文旅服务业提规入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中高端化升级;如何理顺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强化园区聚集能力;如何盘活存量的破产企业、闲置土地等资产资源,尽快恢复产能和发挥效益;如何打造北洲子航空小镇,拓展类似非优势资源型产业项目建设,等等。讨论过程中,要以全球视野、开放胸怀和共赢意识,综合提出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措施,引进和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二)推动创新开放思想大解放。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特征新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围绕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一切障碍开展大讨论。比如,如何树立“天下资源为我所用”的理念,发挥农垦区优势、要素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提高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吸引汇聚外界更多有利于发展的资源;如何树立“前沿”意识,抢抓政策机遇,把握政策导向,做好区域内各类优势资源的挖掘、包装和开发;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建设环境、人文环境;如何学习“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等。讨论中,要侧重在引导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出激励性政策措施,努力以开放创新的源源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基础立区思想大解放。要深刻认识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受资金或融资政策收紧影响,一些投资额度大的项目仍处于停滞状态的现实困难,着力用创新改革来破解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比如,如何对接运用金融领域新政策,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如何强化土地储备扩大总量、提高投资强度控制增量,为项目落地提供土地保障;如何抓好大发集团融资经营、城管体制改革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良性机制;如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殡葬管理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和防洪保安工程建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等。讨论中,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既要提出近期工作重点方向,又要立足长远在机制制度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我区不断提升发展承载能力贡献智慧。

(四)推动人才强区思想大解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等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矛盾往上交、遇事不表态的陈规陋习,聚焦拖拉、推诿的懒政倾向,大力倡导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的文化。比如,如何落实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增强干部荣辱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大通湖发展为己任,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抓发展,营造更浓厚的干部干事创业氛围;如何推动干部汇报工作讲结果、请示工作讲方案、布置工作讲标准、总结工作讲贡献,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如何推动“乐东经验”的大通湖实践,凡事找根源、凡闹必打击、凡拖必问责;如何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管理机制,不拘身份、地域、年龄等限制,发挥人才特别是学科学术领军人才的作用;如何坚持“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执行就是忠诚”的评判标准,充分运用五项重点工作考核、干部纪实评价结果,选拔任用干事有闯劲、工作有亮点、业绩上一流的干部。要围绕加强各级干部敢于担当负责意识,着重讨论人文关怀、规范管理、科学考核方面的创新举措,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

(五)推动生态引领思想大解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服从和服务于“共抓大保护”方面深化讨论。比如,如何扎实推动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测与风险防控、自然保护地管理、生态环境整治重大项目申报和实施、河(湖)长制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讨论过程中,要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综合治理与整体推进、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关系,深入调查研究,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上想办法、出点子。

四、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单位、基层组织,从2019年1月开始到2019年9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1月至2月)。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精心策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拉开全区大讨论活动序幕。

1. 动员部署。区委出台《关于开展“以奋斗和创业者为本,我为大通湖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各级各部门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明确本地本单位讨论内容和工作方案,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顺利推进。

牵头单位: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2. 广泛宣传。充分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搞好宣传。区各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发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同时要组织好对2018年度特色品牌工作和“三干”好班子“四为”好干部的集中宣传推介。

牵头单位:区委党群部,责任单位:区广播电视台、区信息综合室

(二)学习讨论阶段(2019年3月至5月)。

1. 专题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思想基础和根本遵循,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党委(党组、工委)中心组学习、党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深,确保在凝聚共识上取得实效。

牵头单位:区委党群部,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2. 理论研讨。区各主要新闻媒体和《大通湖通讯》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党委(党组、工委)书记专题访谈节目,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大通湖科学跨越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牵头单位:区委党群部、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广播电视台、区信息综合室

3. 各界座谈。邀请专家学者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为大通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各级各部门组织各系统代表座谈,分析大通湖发展面临的机遇,找准优势,摸清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牵头单位: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人大政协联工委综合办、区委党群部、各镇、南湾湖办事处

4. 取经学习。进一步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全域旅游、招商引资、基层党建等全区重点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大规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派遣年轻干部到沿海地区挂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理念、思想观念和务实举措,形成交流总结报告,吸收先进地区典型做法,融入大通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并形成长效。

牵头单位: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区委党群部,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三)实践转化阶段(2019年6月至8月)。

1. 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大讨论开展情况,撰写专题报告,对标先进、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思路。

牵头单位:区委党群部、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2. 推出一批实践成果。认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打破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工作格局、全力开辟区域经济发展新境界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到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各级各单位向区委上报1—2个具备自己特色的创新工作项目,上报内容包括创新要点、预期目标、工作措施、责任分解、完成时限,经备案后执行。各级各单位方案落实和完成情况列为区级年度考核内容。在全区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3. 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全区各级各部门对标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路径举措,全面落实制度保障。

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四)持续深化阶段(2019年9月)。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质量是第一要求、项目是第一抓手,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形成民生与发展齐头并进、速度和质量互相支撑、实力与活力共同提升的良性发展格局。

牵头单位: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镇、南湾湖办事处、区大发集团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区委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负责,各牵头单位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工委)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主动抓好谋划、推进落实,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大讨论活动负责。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落实好活动部署,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级领导要在大讨论活动中模范带头,既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大讨论活动,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刀刃向内、勇于自我剖析的精神魄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维破除新难题,分析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制约大通湖高水平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通过大讨论增强开拓创新能力,激发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

(三)营造浓厚氛围。全区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专题报道、新闻评论等多种形式,全程跟踪大讨论活动,尤其要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做好正面舆论引导。

(四)强化督促检查。将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区委区管委会督查室要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工委)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加强督查,及时掌握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