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论坛
关于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6 08:18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抓紧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经过调研,我们认为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下阶段整治工作建议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立足区域实际,通过逐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规划引领、形成科学管理机制、整合全社会力量,统筹结合,确保打赢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仗。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状

目前,我区主要是以实施“六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农村生活垃圾。制定了《大通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大农发〔2018〕3号),给各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备共拨付196.6万元。二是农村厕所治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2018年完成改厕任务471户,目前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3.74%。三是污水治理。在区内全面开展清淤清废行动和沿河农村黑臭水体的摸排,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强化运行监督管理,已完成中心城区的建设路、御湖路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及五一西路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验收。四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大通湖内湖水域禁航禁捕、禁投禁养工作,大湖水质逐步改善,2018年总磷指标有7个月检测结果退出劣Ⅴ类,小块区域出现III类IV类水体。五是村容村貌。2018年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卫生城区(镇)省级考核评估验收,全年共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3个、市级卫生镇3个、市级卫生村6个,灭蝇、灭蟑达到国家标准B级,灭蚊、灭鼠达到国家标准C级;目前已完成“空心房”摸底并初步制定实施方案,已建成通村组公路34.393公里。六是乡风文明提质。全区“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乱埋乱葬、大墓、豪华墓摸底登记造册,设置公告牌,各镇公益性公墓选址已确定、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制定并下发了《大通湖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和乡村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分片包干责任制,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承诺书的签订率和公示率均达到100%;成立了“农村法治及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各种法律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足和问题明显存在。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镇、村推动力度不大,思想上没有真正重视起来。二是环卫基础设施进展缓慢。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工作任务推进不畅。存在垃圾分类减量不到位、未建设采用PE固定床生物膜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的片区污水处理厂、暂未实施“空心房”整治、未完成区、镇、村级及公路沿线所有敞开式垃圾池拆除等问题。四是村落空心化、老弱化和村集体经济弱化。许多农村人口外出打工,空心化现象严重,且留守人员多为老弱病残者,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是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群众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文明卫生习惯还未形成,主动参与意识不高。

三、意见建议

一是夯基础、出重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水”文章。各镇集镇区及9个示范村各建设1个采用PE固定床生物膜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的片区污水处理厂。做好“房”文章。集中开展“空心房”整治,拆除残垣断壁,完成村庄整治;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工程”,重点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靠、杆线乱拉乱接等现象。做好“地”文章。建立农户初分减掉40%的生活垃圾量,保洁员细分回收30%的再生垃圾,村里精分减少30%的有害垃圾的垃圾分类减量“三分三减”新模式。

二是点示范,面联动,绘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图”。打造“果蔬小镇”“小龙虾小镇”等各具特色小镇,创建美丽乡村,改造或建设具有湖乡风貌特色的农民住房和民宿,着力打造城乡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业态创新升级的“乡村振兴样板镇村”,以点带面,形成“一片多线、一线多点”“湖乡+农垦+生态”的乡村旅游精品旅游线路。

三是明奖惩、聚合力,打好齐抓共管“组合拳”。一方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突出考核奖惩。建议建立“专账专户”,对每个村安排3万元启动资金或引导资金;实行以奖代投,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给予每个示范村6万元奖励,各镇奖励15万元;在全区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类村(社区),对一、二类村(社区)给予奖励,激化工作热情。另一方面强化宣传,引导全员参与。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家园”社会实践活动;在大通湖电视台开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宣传一批好典型、曝光一批脏乱差,总结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农户、门店包庭院整洁、包生产废弃物收集处理、包垃圾分类减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并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成员,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