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论坛
沙堡洲村投蟹苗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0 信息来源:河坝镇 作者:乔亮 浏览量: 【字体:


近日,从上海运来的1100斤螃蟹苗到了沙堡洲村,这是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清专程开车从上海采购回来的,也是全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妙招”。这1100斤螃蟹苗中有70斤是沙堡洲村的2户村民订购的,其余1030斤投放到沙堡洲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流转的渔塘里,阴雨蒙蒙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村民、干部投放蟹苗的热情。“等到秋天到来,蟹美膏肥之时,欢迎大家来沙堡洲品蟹!”沙堡洲村便民服务员程刚高兴地说。

据悉,沙堡洲村原以水产养殖业为主,2019年临湖岸线1000米内精养渔塘全面实施退养,沙堡洲村临湖退养池塘面积达2000余亩,涉及农户500户以上。原来的水产养殖业如何转型升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成为摆在全村人民面前的难题。

2019年,在区、镇两级的指导支持下,沙堡洲村一边全力推进精养渔池退养工作,一边探索着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鼓励农户种植湘莲等水生植物或采用“水草+青虾”、“水草+螃蟹”等生态养殖模式,推动退养渔池的转型升级。沙堡洲村成立了大通湖区沙堡洲村众鑫水草水产特色种养有限公司,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流转了482亩渔塘及外围土地,发展水草水产特色种养,打造颇具特色的水草种植及生态养殖基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该基地已种植了轮叶黑藻,红莲,苦草,睡莲等水生植物,利用渔埂种植了580棵脐橙树苗。

2020年,沙堡洲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水草种植及生态养殖基地打造同步推进,将水草产业发展与村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沙堡洲村村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审核:陈瑾媛   签发:易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