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论坛
推动订单农业落地生根 河坝镇为绿色高效农业发展频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2-02-24 08:18 信息来源:河坝镇 作者:王娟、雷森 浏览量: 【字体:

“去年我的秧苗都是集中育秧,550亩双季稻都是机插,平均亩产有1000余斤。这个测土配方施肥,效果蛮好,节约了成本。现在种田还真要讲科学、讲技术......”种粮大户邱国清在2月23日上午湖南粮食集团河坝镇优质稻订单签约会上满心欢喜地说道。

河坝镇优质稻订单签约会

种粮大户张仲春与湖南粮食集团签订优质稻收购订单合同

种粮大户邱国清与湖南粮食集团签订优质稻收购订单合同

据悉,湖南粮食集团代表分别对9个品种特性,种植表现及粮食生产技术与服务做了具体介绍和承诺,并公布了9个保底收购品种及价格。种粮大户沈菊辉满怀信心地说,“我改行种粮已经有八年了,以前都是按照老方法,今年我想改变一下粮食品种和种植模式,现在有大企业给我们挑选搭配品种、提供技术指导,还有订单收购作为保障,今年粮食产量和价格我都很有信心”。现场种粮大户纷纷签下订单。

近年来,河坝镇在扛稳粮食生产责任,谋划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上狠下苦功。一是聚力“扩面”出实招。着力抓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个法宝。一方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摸排整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粮食奖补激励政策,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生产面积。预计今年粮食生产面积达9.2万亩,其中早稻面积达2.4万亩;另一方面通过优惠政策,着力培育、扶持一批种植能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形成产业联盟。二是聚力“稳产”出实招。聚焦优质品种,主推佳优长晶等9个品种;推广集中育秧、机插机抛、机械深翻施肥等先进高效技术,打造区级、镇级粮食生产试验、示范片,今年将新增一个高效千亩示范点、一个万亩示范片。三是聚力“提质”出实招。抓好“减肥”“控药”两个关键点,打造化肥减量千亩示范片一个,通过以点带面,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全覆盖。

河坝镇在绿色高效农业发展上频出实招,推动订单农业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这既推动了乡村振兴有序有力开展,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共同富裕。

审核:魏瑶   签发:陈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