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发展论坛
推动化肥减量增效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11:23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作者:苏利荣 浏览量: 【字体:

化肥是农业生产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粮食产量提高和农业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粮食增产技术中,化肥贡献率达到55%以上。但是,化肥的增产能力受报酬递减规律的制约,在农业生产中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盲目施肥现象比较严重,造成粮食产量下降、土壤板结、农业面源污染等现象。

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是通过采用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合理安排耕作时间、充分实施秸秆还田、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大力发展种植绿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手段,来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综合配套技术。

在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下,全区上下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正在积极开展减肥增效工作。2021年5月6日,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制定了《大通湖区化肥减量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行动。具体措施如下:

一、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今年全区要求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0万亩次。测土配方施肥能有效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推广以测土配方为核心的“优化养分结构、肥料用量、肥料品种、施肥时间、施肥位置”的五位同步化肥安全使用技术体系,建立“大配方、小调整”,配方肥直供,实行“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服务的推广模式。

二、充分实施秸秆还田。全区计划秸秆还田面积30万亩次以上,秸秆还田量20万吨以上。能有效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提高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持续保、供肥水能力。   

三、大力发展绿肥种植。全区计划种植绿肥6.5万亩以上,水田重点推广紫云英、肥田油菜(萝卜)等,旱土重点推广紫云英和苕子等。种植绿肥可以使亩氮肥用量减少30%左右,而且土壤性能得到较大改良。

四、畜禽等粪便无害化处理。一是堆沤制作有机肥;二是沼气化处理,充分利用沼液、沼渣肥田;三是工厂化处理制作商品有机肥。能较好地促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清洁田园,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肥总施用量。

五、推广机械深翻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结构调整等技术也是化肥减量增效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

六、落实示范带动,注重培训宣传。全区办好2个万亩示范片,各镇同时办好镇级千亩示范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普及,并通过开展技术人员和基层骨干包村服务、广播电视宣传、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印发、创建测土配方施肥手机APP服务终端等,及时传播以测土配方施肥为核心的综合配套农艺技术信息,加快技术普及入户。


审核:陈瑾媛  签发:陈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