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高梧引凤栖 才聚益税向未来
益阳税务2022年“人才兴税”工程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9 09:30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从年初提出实施“人才兴税”工程,到10名全市“税务青年英才”在团市委评比中脱颖而出;从加快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到98人入选市局人才库。今年以来,益阳市税务局紧紧扭住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关键,通过实施“人才兴税”工程,为深化征管改革、优化纳税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政治引领优结构  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

市局开展遴选青年干部座谈

实施人才兴税工程,顶层谋划是主引擎。益阳市局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全方位引导各类人才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增强人才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人才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人才兴税工程的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市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兴税工程,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班子牢牢将“第一资源”抓在手上,逐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配合、各级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崭新格局,全市税务系统形成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

培养机制更加健全。今年以来,市局党委优化领导干部任职管理机制,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全方位“体检”,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秉公用权意识。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对市局科级领导干部,县市区局股级干部选任预审工作进行全流程把关审核。

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逐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开展市局派出机构遴选工作,17名“敢干事、能干事、善成事”的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新建市局层面专业人才库7个,98人成功入选。

布局谋篇,掷地有声,“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成为全市系统广泛共识,有效激活了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教育培训强素质  锻造人才兴税主力军


组织开展业务大比武考试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益阳税务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学习”导向,多渠道培育优秀人才,多方式提升干部素质,让广大税务干部的智慧充分涌流,能量全力释放。

主题培训与精品项目同频共振。严格落实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组织45人分5批次参加新晋升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安排48名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和基层税务分局(所)长参加特色课程培训班,面向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兼职教师和“三师”人员等组织优秀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人才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学习兴税与益税课堂双向发力。结合练兵比武,实战化培训等工作,依托学习兴税平台,全系统全年办班25期,全员大学习线上办班10期。针对基层培训需求,打造专业化师资团队,14名兼职教师累计举办益税大讲堂7期,送教下基层12堂,覆盖系统干部 2000余人次,录制发布益税微课堂14期,传播了益税好声音,展现了益税人才新形象,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建引领与特色培训融合互促。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与教育培训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市局机关试点开展以心理体检、科普讲座、心理骨干培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养正暖心计划”暨EAP心理服务项目,通过调研访谈、团体辅导、一对一倾听与陪伴等,累计服务800余人次。

教育培训集聚人才强磁场,全市系统各条线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人才支柱效应得到彰显,为益阳税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聚如火炬,散若星辰。全市税务系统重教兴学,带动各线业务持续提升,人才集聚“强磁场”与业务创新“满天星”形成良性循环。

实践锻炼激活力 搭建人才成长大舞台

认定和表彰全市系统“税务青年英才”

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在减税降费一线“墩苗”、在志愿服务前沿“淬火”,青年税干是人才兴税工程的生力军,益阳市局多措并举为青年干部实践锻炼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成长舞台。

以师带徒促“好经验”薪火相传。精选业务骨干、标兵能手担任导师,探索开展职级干部“以师带徒”工作,以“政治示范+业务学习+岗位交流+成长帮带”为主要模式,全市系统共结对师徒164对,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全面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向上向善。 

基层服务促“真本领”一线练就。把基层一线作为人才锻炼的最佳“练兵场”,全市系统先后派出10余名青年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先后有200余名青年干部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税务稽查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严管厚爱促“优作风”持续向好。把关心关爱关怀向青年干部倾斜,以“党风家风联建互促”工作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亲子红色运动会、税务家庭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对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的提醒与监督,为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让青年干部心无旁骛为税收现代化献才汇智。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益阳税务系统围绕人才“用得上、育得好、留得下”,不断加强青年税务干部服务、保障、激励力度,让各类人才在税务大舞台上“当主角”“唱好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益阳税务部门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着力优化人才成长大环境,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让更多“千里马”在益阳税收事业的赛道上跑出新的更好成绩,让更多税务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