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税务部门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六大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28 16:55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 作者:谢琳 浏览量: 【字体:

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其不易,也极为难忘。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大事要事。这一年,益阳税务部门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各项要求,大力实施以“党建领航、发展赋能、创新驱动、征管强基、人才兴税、品牌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提质增效“六大工程”。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扎实推动“六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开了良好局面。

党建领航促发展 乘风破浪谱新篇

欲事立,须是心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2022年,市税务局把“党建领航工程”列为“六大工程”之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税务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出台“益心向党 税务担当”党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党性锤炼+为民服务”的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结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等实践活动,创新提炼“四联四促”“主题党日+”“三亮三创”等支部工作法,真抓实干彰显担当,有力实现党业融合。

“我们制定全市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把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效。2021年市、县两级税务局在地方党建和绩效考核中全部获评优秀。”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莫国云介绍,全市税务系统通过系统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思想引领行稳致远,信仰基石坚不可摧。

全面从严治党同样是党建领航的重要一环。2022年,税务部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大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讲政治的要求。聚焦“党风家风联建互促,纪律规矩烙在心中”,推出开展一次政治家访、组织一场家庭纪法知识比赛、评选一批清雅家风、清正家训、清廉家庭等“十个一”专项活动,开创了联动受教育、协力抓监管、齐心护平安、奋发干事业的新局面,党风家风全面向好。

“每次家风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规矩那根弦的同时,更倍加珍惜平淡生活里的真幸福。”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任冀蓉表示,经过历时一年的党风家风联建互促,全市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发展赋能重实干 服务大局显担当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国家陆续出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推动经济恢复向好。益阳市税务部门立足本职,把“发展赋能工程”列入全年“六大工程”之中,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通过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三高四新”财源建设,推动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务部门推动市、县两级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召集人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退税减税机构,组建32支党员先锋队,设立43个党员先锋岗,将全面从严治党、业务风险防范、绩效考核抓手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度融合。2022年,全市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连续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年累计开展电话辅导两万余户次、上门辅导近五千户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窗,安排业务权威专家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益阳税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全年提供热线咨询达3.8万余次,全方位确保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现在税务窗口办事情既舒心又迅速,随到随办,还不用多个窗口排长队。”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刘艳芳对办税服务体验深有体会。如今在益阳,企业开办、申报、退税、社保缴费等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实现“掌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3.34%;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涉税资料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企业办税流程进一步简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稳步推进,益阳全面实现全电发票受票服务;全市范围存量房交易实现智能申报。2022年,全市办税服务“好差评”调查结果显示,99.99%的社会公众对所办理的涉税服务表示满意。

发展赋能更多还体现在对“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的全力保障。2022年,全市登记注册市场主体稳步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创新驱动激活力 深化改革为民生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不竭源泉。2022年,全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指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工程”扎实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在深化征管改革创新驱动下,全市税收共治的充沛动力不断释放,税收共治“朋友圈”不断拓宽。“银税互动”用纳税信用解决企业贷款难、放款慢的问题;“税务+司法”良好解决拍卖、破产等涉税问题;“税务+公安”形成打虚打骗协同战;“税务+住建”实现“交房即交证”;“税务+科技”护航“专精特新”企业乘风破浪;“税务+市场监管”推动新办企业快速“一网通办”,税收创新正日益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民生之需、民生之实。2022年,益阳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省税务局党委明确的“税费皆重提质效”工作精神,主动寻求社保费治理新突破。落实社保费“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管理模式,推进社保非税缴费“一门、一站、一次”办理。对各项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数据质量的日常监控,风险漏洞的按月排查,抓好问题防范的“全篇文章”。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益阳税务部门聚焦法治税务建设,探索创新驱动新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供税务智慧。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综合提示提醒、说服教育等形式,让税务执法更有温度;围绕精确执法要求,积极探索“提前预判分析—风险提醒提示—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踪追效”的全流程执法管理服务,确保精确执法有准度;优化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公示平台建设,构建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用好绩效考核抓手,让税收执法更有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共对800余户次纳税人实施首违不罚,“试错成本更低了,经营压力更小了”成为益阳纳税人对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普遍共识。

构建“大征管”格局 服务“现代化”治理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2022年,益阳市税务局大力实施“征管强基工程”,通过巩固征管基础、规范税政管理、深化风险应对、发挥稽查效力,持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发展水平。

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关系不复存在,转而实行分类管事、团队协作的专业化管理,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所有税费事项均不再需要税收管理员进行事前审核,一律按“自主遵从、自享权利、自负责任”原则,通过办税服务厅或电子税务局等渠道依法自行办理。受理业务后,税务部门内部实施“任务发起—任务推送—跟踪监控—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式运转,确保“事事有分类、件件有人管”。与此同时,“风险+精确执法”“风险+精细服务”“风险+精准监管”“风险+精诚共治”四条主线同步推进,深化税收风险应对,切实保障“大征管”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的转变。

益阳税务部门还坚持“既要打击违法、又要维护市场”的定位,持续深化全市稽查体制改革,在抓好案件检查的基础上全力维护经济秩序稳定。全年立案46件,办结案件59件,联合惩戒违法纳税人4户,移送公安5户,查补入库税费超2亿元。

银城高梧引凤栖 才聚益税向未来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从年初提出实施“人才兴税工程”,到10名全市“税务青年英才”在团市委评比中脱颖而出;从加快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到98人入选市局人才库。2022年,益阳市税务局紧紧扭住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关键,牢固树立“大抓学习”导向,多方式提升干部素质,让广大税务干部的智慧充分涌流,能量全力释放。

全市系统把基层一线作为人才锻炼的最佳“练兵场”,派出200余名青年干部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税务稽查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每年还有超过10名青年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全市系统探索开展职级干部“以师带徒”工作,共结对师徒164对,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向上向善。针对基层培训需求,打造专业化师资团队,14名兼职教师累计举办益税大讲堂7期,送教下基层12堂,覆盖系统干部 2000余人次。全市税务系统重教兴学,带动各线业务持续提升,人才集聚“强磁场”与业务创新“满天星”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开展党史纪法知识竞赛,亲子红色运动会,把家庭教育与党史教育、纪法教育结合起来;青年理论学习走进胡林翼故居、周立波故居,感受乡土名仕的爱国救国情怀;开展“送法下基层”“送书进校园”等活动,与社会各界群众同学习、共成长;组织元宵节、重阳节文艺游园会,营造团队文化氛围,释放团结干事活力;试点开展“养正暖心计划”暨EAP心理服务项目,通过调研访谈、团体辅导、一对一倾听与陪伴等,累计服务800余人次。通过持续开展各类集体活动,全市系统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队伍向心力不断增强。

品牌建设更出彩 服务发展再提升

2022年2月22日,益阳市委党校大礼堂内,首场益阳市“银城大讲堂”在此开讲,全体在职市领导,市两院领导,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各市直单位、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以“澎湃税动力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从“税收怎么来、经济怎么看、税务怎么干”三个部分,深层次剖析税收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关键少数”们的高度好评,益阳税务2022年“品牌提升工程”由此拉开序幕。

2022年,益阳税务部门把实施“品牌提升工程”作为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内大力推进阵地建设,提升品牌硬实力。新建益阳税务文化展厅,提炼出资水行吟、雪峰登高、修竹税韵、兴税致远四大文化内核,打造税务文化输出的桥头堡,全年接待各级各类参观团体近30个,总参观人数逾千人。新建益阳市图书馆税务分馆,馆藏图书超过2000册,大力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和舞蹈、书法等兴趣爱好园地,健全“学习型”机关各项硬件设施,为税务品牌提升构建人文内核。

对外全力推动宣传“破圈”,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市局网站、公众号等主渠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000余条,总点击量超过20万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准确、高效获取国家税收政策和益阳税务动态。同时,积极争取各类媒体传播税务好声音。国务院网站、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经济日报》《中国税务报》《湖南日报》《益阳日报》等权威网站或媒体宣传、报道、推介益阳税务工作400余次,益阳税务的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在此基础上,自制公益广告《减降之间 美满万千》获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税务网等媒体平台刊发转载,被税务总局税宣月成果总结收纳其中;自制微视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为市委宣传部理论微宣传的首期开播作品。“踔厉奋发勇前行,六大工程创新绩”系列报道、“清风诵读”系列家书、“益税微课堂”系列视频、“二十四节气”系列海报等各类创新宣传产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让益阳税务宣传“破土出圈”,益阳税务正以全新的姿态和形象被展示、被认可。

益心向党,税务担当。“六大工程”为全市税务工作提质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市税务系统将继续立足税务本职,紧密结合省局党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立足益阳实际,持续优化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继续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税务智慧,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