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2-08-10 12:01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增强窗口受理力量,细化规范收件资料,实现资料一次性收取、图形一次采集、数据一次录入、尽量减少收取不必要的申请资料、尽量减少各岗位手工操作。在满足办理需求的基础上,各岗位之间实行无纸化传递,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展复审、核定、登簿等工作,以缩短办理时间,实现群众不跑路或少跑路。
  一、窗口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按照公布的材料清单,一次性收取不动产登记的全部材料,并履行查验、询问和信息采集录入等受理程序,视情况开展实地查勘和调查工作,实现“一窗服务、一次交件、一次受理、统一发证”,并引导申请人填写自愿选择快递送证的委托书。
  二、分类办理。前台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取所需全部申请材料,根据办理需要将录入的相关信息分类推送相关部门办理,确需补正申请材料的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三、收费。申请人选择快递公司送证的,可凭受理凭证先到收费窗口缴纳相关不动产登记费和工本费。选择现场领取的,可待缮证工作完成后再交费。 
  四、发证。对选择快递送证的,发证岗位需将填制好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封存后交于快递公司投送,申请人签收快递证书(证明)后,快递公司需将签收记录送交发证岗位归档。选择现场领取的,由申请人现场领取证书。 
  五、归档。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完成后,发证岗位对申请、审核及发证过程等全部资料进行归集,交由档案室统一整理、存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