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强能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04 08:48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作者:谌娟 浏览量: 【字体: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支撑,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宣讲的浓厚氛围里,大通湖区乡村振兴局聚焦干部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战斗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两次召开培训会,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对问题整改、防返贫预警监测动态调整、信息采集、系统操作、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业务培训,培训人员包括区直和驻区单位、各镇专职副书记以及镇村专干、驻村工作队等100余人;编制乡村振兴政策口袋书和问题集等手册,发放至镇、村专干和驻村工作队,手册上印有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兜底保障等各类帮扶政策以及监测户纳入和退出程序等业务操作方法,并印有各相关负责人的联系电话,随时提供业务咨询。

 

(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制定各类方案,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指导依据。出台了《大通湖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2021年度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及《大通湖区2022年度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等,明确排查范围,明确各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推动乡村建设、发展、治理。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有效解决事多人少忙不过来的问题,从全区党员干部中精选乡村振兴专职副局长,各镇均配备至少两名乡村振兴专干,着力补齐工作力量短板,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导师帮带制”,对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纳入帮带对象,选派有帮扶能力的干部作为帮带导师,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督导,严格考核。成立大通湖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暨问题整改工作专班,采取“月度汇报+常态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成效进行督导检查,对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倒逼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目前,中央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提及的25个问题经全面查摆,已整改完成14个,正在整改3个,举一反三持续关注8个。其中,区级自查发现的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区乡村振兴局对排查工作进行督查)

审核:涂丹 签发:陈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