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3-10-17 08:20 作者:周帅文 浏览量:
A+A-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人格底线,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教书育人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以德立学,始终葆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细致严谨的治学态度,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要以德施教,既要为学生引求知之路,又要为学生引涵养品德之路,发挥“不言之教”的积极育人能力,真正做到“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教书”和“育人”的内在融合,用自己的高尚品德点亮学生前行的人生灯塔,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广大教师要在引导学生学习知识、启迪智慧的同时,也要塑造高尚的灵魂和健全的人格,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遵循教育规律,循序渐进引导学生心智成长,用富有温度的高质量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广大教师要在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上不断更新,在教育艺术和育人智慧上持续升级,用真才实学将莘莘学子引向知识的殿堂。要引导学生不断探索真理、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秉承求真,践行务实,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要做学生勇于创新的引路人,带领学生探索学术前沿,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开拓进取,让青春在强国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广大教师要厚植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要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真诚地尊敬学生,真挚地欣赏学生,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心声,用得体的言行感化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用智慧的引导关怀学生。要躬耕教坛、默默奉献,以育人为一生志业,以实际行动诠释高尚师德,在实现个人教书梦的同时,也在学生心中种下“报国梦”,成就学生的成才梦,书写出朴素而厚重的人生篇章。

  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广大教师要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国知识分子“家国天下”的优秀传统,传承“胸怀天下”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基因,引导学生自觉把人生志向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之中。要引导学生在感悟、领悟、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感,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引领学生增强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历史自觉,践行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历史使命,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审核:周帅文 签发:陈卫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