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11 09:29 作者:周帅文 彭亭 浏览量:
A+A-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发现捕人少、治安好”为主要内容的“枫桥经验”。60年来,“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不断丰富精神内涵,持续释放治理效能。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多元共治,强化综合施策,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信访”模式,倾听群众需求,收集社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交心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元共治,凝聚基层治理“正能量”。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紧紧依靠群众,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提高基层治理的人民性、专业性、协同性。要通过搭建专业平台、拓宽沟通渠道、鼓励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协同机制,把机关部门优势、非公企业资源优势、社会组织参与优势、党员及社会人士个人优势有机融合,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不断拓展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综合施策,提升基层治理“向心力”。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民法典、土地承包、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培养法律意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要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需求,以数字技术驱动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社会基层治理创新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方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审核:周帅文 签发:陈卫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委宣传统战部